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雙重打擊 意興闌珊

想不到已把現金比重提升至70%以上,並用熊證作對沖,今天組合仍要大跌2.3%。一方面之前逆市企硬的強勢股被洗,組合內的中國海外宏洋(81)首當其衝,跌11%;另一方面,今天藍籌股被挾倉,在熊證價值下跌之餘,為其平倉。今天把股票及熊證全線沽出,投資歷史上首次進入全現金狀態。

今次要埋怨自己,之前81、315及493等均一再創歷史新高,但自己未有把握機會獲利;直至今天強勢股被洗才沽出,實在太遲。綜合犯錯原因如下:

- 雖然之前27及590等均有在相對高位獲利離場,但自己向來以中線操作為主,要一時三刻完全改變自己思維有些困難。未能全面做到早前檢討所言,在熊市反彈以快速套利為目標。之前提及在2002年熊市中持有逆市持續上升的股票,帶來良好回報,也影響自己未完全放棄中線操作的念頭
- 倉內的81、315及493上周仍再創歷史新高,認定這些股份是熊市綠洲,加上現金比重提升至70%以上的很高水平,在止賺上失去了好些戒心及警覺性。熊市中的跌浪可以很急,一個洗倉潮只須半個交易天便把剩餘的強勢股K.O.
- 自己心態仍是比較貪心,抱著賺到盡的想法,以致不捨得沽出。和8月4日的我的反省(http://ynwa-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6.html)一樣,仍是犯了要等跌破升軌才離場的錯誤;其實在熊市中,反彈至高位力度不繼便應止賺離場,不要守得太盡
- 熊市中的新一輪跌浪往往會出不其意地出現;工作上未能無時無刻看著股票機,往往出去開一個會,回到辦公室市況已大幅逆轉;未有充份時間應對

經今天慘痛一役,暫時對股票意興闌珊,尤其是早前被視為較硬淨的股份在一天內也落得如此慘淡下場。目前的year to date回報負9.8%,還算是可以接受。最樂觀的估計,恆指在今個熊市仍要跌至17000才見底。如能大幅減少操作,把回報保持在這個水平;在熊市完結時仍能大幅跑贏大市,且有充份彈藥再度出擊。

往後應會大幅減少操作:在大盤指數極度超賣時搏反彈、或在熊市反彈力度不繼時買入熊證。但這些都不是我的強項,且目前可承受進一步損失的空間已不多,只會很審慎地出擊。

目前外圍市況看來,憧憬美國QE3的反彈原來又是得啖笑,持有熊證過夜的網友大可安心睡覺了。此外,不要以為在熊市中做淡很容易,一方面要面對挾倉的風險、此外還要留意期權及窩輪時間值的消耗及發行商食差價等的因素;我傾向只會在候反彈高位做淡。

23 則留言:

  1. You Sir, 連您都意興闌珊, 咁個市比我想像中仲要恐怖!!

    回覆刪除
  2. 走了轉,再候高做淡。
    -b

    回覆刪除
  3. Repeat:
    >>太多人做左淡,失走為上,我都賣了熊!
    >>2011年8月22日下午9:44
    -b

    回覆刪除
  4. 跟本係睇住 D 人黎夾,我諗這幾日好多人開熊仔做淡 2628,搏佢業績唔掂,今日即刻被夾中,2628 大升 4%。
    我認為要做淡個市,最好等每次升上 20天線較重要阻力才出手,而熊市中亦不時指數會反彈至 50天線,所以 50天線係重要阻力位,其餘的位置被夾可能性好高

    回覆刪除
  5. 要明白「方向」是看對了,但「時間」卻錯了。當大多數人一齊做同一樣之時,便是收成時(我指的是大户),所以要得到成功,便要有大户的思想,適時下注。

    回覆刪除
  6. 可買飛克!!!

    1361盈喜

    回覆刪除
  7. 各位戰友,

    先多謝大家留言。今天恆指雖大幅反彈,但之前的弱勢藍籌及公用股等今天領導升幅,暫時仍似是挾倉居多。

    在熊市中做淡較在牛市中做好困難,我選擇等候在恆指反彈至較高位(20或50天線),值搏率較高時才再做淡。

    投資心態(EQ)較投資分析及技巧同樣重要,今天放棄股市反彈的升幅,坐擁現金等待更佳的出擊機會。如心態急燥,趕著追回損失,在熊市中如單單因一兩天的巨大升幅被吸引重投股市,很容易又被套牢。我不會全面rule out在熊市中買股,但應在很超賣情況才進行

    回覆刪除
  8. You Sir 請問623發盈喜,又不停回購是否股價過低..THX

    回覆刪除
  9. 623的業績應不錯,管理層回購亦是利好,但在這個宏觀市況是否撈底便見仁見智了

    回覆刪除
  10. Repeat:
    .........!!
    -b

    回覆刪除
  11. 逃生門將開啟
    -b

    回覆刪除
  12. This kind of market is really no place to make sustainable profit, I am glad to have most of my portfolio in cash now, sleep well.

    回覆刪除
  13. This is real difficult year but pls stay positive. There's always an exit/solution for everything.

    回覆刪除
  14. I got the bear cert. too.
    -b

    回覆刪除
  15. ustortoise & tontongood: The investment outlook in the near future is difficult, but we need not to worry. Having learned a hard lesson in 2008 financial tsunami, I am confident we can sail through the crisis much better this time. Sitting with ample cash, we can comfortably do bottom fishing when the HSI crash below, say, 16,000.

    回覆刪除
  16. 773值得買?我準備撰文介紹

    回覆刪除
  17. 屁股:773有不錯的增長故事,但問題是現金流很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