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淺談2012展望

之前已在其他文章討論這話題,趁年底時想再總結。

如早前所言,我認為目前是抄08年底至09年初的走勢;11年的經濟局勢和08年有些近似,12年的發展也應會抄09年的否極泰來模式。事實上,10年恆指的回報只得約5%,11年的回報差得下跌約20%,均遠低於恆指以往的多年平均約10%多些回報。金融市場經常出現回歸平均值(mean reversal)的現象,以最簡單推算12年出現高雙位數回報絶不為奇。(同樣地,國內股市11年跌26%、10年跌13%;連續三年出現負回報的機會不高)

無論以市帳率或市盈率衡量,恆指的估值均接近歷史低位、歐債危機離解決尚遠,但歐元區領導已顯出較大決心阻止危機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宏觀政策已有微妙變化、市民已開始感受實體經濟轉差、坊間對投資展望也不是一面倒樂觀;由熊轉牛的條件逐漸成形;目前是等待一些催化劑。

要注意明年初有大批歐債到期,所以的確是有可能在明年初造多一隻熊腳後,才正式重上牛市軌道。

但相信12年不容易重現09年的強勁升幅:一來目前的整體估值沒有當年的那麼殘、二來美國再出QE的可能性不高、中國也不會再搞什麼4萬億刺激經濟方案。市場上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如歐債仍須時間全面處理、中央領導換班、以及美國和台灣的選舉等,出現震盪式上升的機會大於單邊升市。

大行的恆指目標普遍在21000至22000的水平,這個雖是合理猜測,但通常市場的共識預測是不會實現的;即是說明年底恆指會落在這區間的上方或是下方。我這個把握不強,傾向最終會落在下方,即是20000點附近;畢竟無論中國或歐洲,都有些結構性問題須時處理。

選股策略方面,仍是回歸價值為主軸。從跌得殘及估值便宜的入手(如中資金融股、內房及航運等)、反之近一兩年走勢凌厲,並以動力為主的本港零售股、濠賭股及部分內需股等;要繼續跑羸,明顯有一定難度。

令我困惑是太多人估明年先低後高,反令我疑怠惑這個共識會否成真。純粹斷估,明年初先再試低位,年中升至23000,但年底回落至20000也有可能。

11 則留言:

  1. 正如you sir 所講,我都估係先高後底,但說實在,又想唔到有咩會刺激大市造好.好似今年好多人都估係大跌前會大升,事實卻並非係咁,所以對出年唔抱太大期望.在此先祝you sir 同各師兄係2012年在各方面都有進帳.

    回覆刪除
  2. 他們估先低後高係因為大量歐債在第一季到期,這個估計都算合理,但實際是否這樣則無人知。但我又未諗到大量到期的歐債怎樣解決,莫非真的開機終極印銀紙?

    回覆刪除
  3. 屁股:新天綠色之前只是略為看過,暫不覺有很大問題

    達人兄:最終印銀紙並不出奇,德國在姿態上須企硬一些以爭取bargaining power,一旦到critical moment,某程度上是須妥協的

    回覆刪除
  4. Manfred:重要的是,很少人現在真金白銀買股票,這有物證(近日連環低成交)。
    至於多人看會大升,很多人,上至基金經理,下至散戶師奶,講一套,信一套,做另外一套。

    回覆刪除
  5. U sir , HAPPY NEW YEAR

    股票,都是估下啫,因勢利導,特別而家市況,建倉或要捱價位!!!

    順祝各位身體健康!!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6. You Sir, 好奇問句, 以 2688 現在風險來說, 最大風險應該是要提價收購中國燃氣, 如果最終是提價, 相信對 2688 股價短期會負面影響, 那麼如果 pair trade 可否買一點中國燃氣?因為再提價的話中國燃氣股價急定升...

    回覆刪除
  7. 投機兄:多謝!希望利記贏多d波,來年殺入歐聯!

    達人兄:單單為了撈低2688我就唔會搞咁多野了,況且收購提價的可能性又不見得特別高。一旦收購唔成功,384暴跌,2688又不見得會升很多,到頭來真係得個吉

    回覆刪除
  8. 新天今日大升,昨日無買到。溝上唔溝落不對?

    回覆刪除
  9. 屁股:看情況而定,一般而言都是寧溝上好過溝落;至於現價的956,我傾向再觀察多一會,以確認它的走勢轉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