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止蝕的反思

周五先把比亞迪(1211)止蝕,後加碼創科(669)及買入中海宏洋(81)。目前組合如下:

YGM (375)8.9%
Brilliance Automotive (1114)8.0%
ENN Energy (2688)7.9%
CSR (1766)6.8%
CCB (939)6.4%
Techtronic (669)6.3%
Bosideng (3998)6.1%
COGO (81)5.1%
LI & Fung (494)4.9%
Cash39.7%

從頗多周基性板塊如內銀、內房、貨櫃航運、鋼鐵、基建等等出現一浪底高於一浪底的形態判斷;加強我對目前是熊轉牛的築底期的信心。目前須要繼續執行逐步增持股票的做法。除了宏觀形勢的判斷外,當你發現即使大市回落;組合內須要止蝕的股票並不多,但形態上值得買入的公司卻逾來逾多;新一輪的牛市可能正醞釀中。

對周五錯誤地沽出比亞迪(1211)有些介懷。之前已考慮到震倉或假跌破的可能性,故周四該股跌破橫行區的底部,也想給多一兩天觀察。但周五早段見該股仍繼續顯著落後大市,剛好在該股相對走勢顯著轉弱為強前沽出,做了一次明燈操作。理論上股價在跌破主要支持位時應按紀律沽出,但如何避免被墜入假突破的陷阱,仍須學習。即使如此,我認為比亞迪值得搏turnaround,畢竟他有成為偉大企業的特質。我不介意厚面皮在較高價錢再買入。

另外,周五A股大反彈,原來是炒南水北調:

人行公布人幣RQFII 試點辦法
額度200億 散戶最快年底可買




55 則留言:

  1. 2011年最后一次联储会议,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政策变化,不仅在QE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在与市场及公众沟通、透明度上也没有提出新的措施。联储在声明中提及经济有温和的增长,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是同时指出失业率仍高企,投资回落,房地产市场萎靡。随着公开市场委员会中三名地方来的鹰派委员离任,明年的联储决策层中鸽派将占压倒性优势。笔者相信,联储大规模购买债券(QE)的可能性颇大,估计明年上半年就可能成事,尤其如果欧洲银行再陷流动性危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2dvwn.html

    回覆刪除
  2. Don't touch my 1211 and 3998, please
    達人

    回覆刪除
  3. you sir
    同意你的說法,個股仍有不少是走勢利好的

    除了止蝕,我自己止賺了81後也後悔呢 :)

    我自己也很燈地在高位買了BYD,而家坐住先,此股是有機會成為12年明星股的 (發夢中..)

    回覆刪除
  4. 但我近排買股做好卻頻蝕錢, 買熊證做淡卻頻賺錢. 利豐 (494) 我是索性不按止蝕位沽出放係度死牛. 所以我意見係, 如果真有信心正在築底, 買入前應該預了坐貨, 買入後索性不設止蝕. 如果一早設定止蝕位, 其實需要止蝕的次數都唔少. 損失有機會積少成多

    P.S. 樓上那個不是我 ^^'''

    回覆刪除
  5. 因為看大盤真的不知要如何設止蝕, 理論上跌穿前小浪底 17600 則可以看得較淡, 但如果跌穿 17600 點才沽貨, 距離和 16200 其實也相距不遠. 論價值只會越來越抵買

    回覆刪除
  6. 以下文章是期星日I8/DEC出的,但沒有貼上,所以再出一次.
    我是路過的,這幾個星期看你們的BLOG,覺得你們痴痴呆呆坐埋一枱,但覺得你們知識/學問水準不低,才出文點醒你們.
    首先是'CUP"大約三星期前看他的文章,覺得不錯,原來是講一套,做又另外一套.在19/NOV文中講的'過份自信,後見之
    明偏誤,確認偏誤,逃避悔恨,對風險的感應".在這兩三星期操作,自己原全做晒,升一千幾百點,就話'轉角',叁星期前
    和現在都在18000点左右,何來轉角,但他投入資金由幾個%升至85%,重自我解釋是價值投資,如一個成熟投資者都知,任
    何股票,股價低殘,一定有道理(我們不是公司的主管,知的只是表面)有沒有假帳或好像中信泰富去賭博滙率,我們對任何股
    票都要小心,未確定牛市,一定要揸50%CASH以上.
    到"小猪"他太自負啦,出'小猪金句',但他的回報至今都是負數,成日講跑羸恆指,就占占自喜,記住投資要正數才合格,在現的市况,投放95%在股票上,就是賭博不是投資,天災人禍,無人可預知,好似早幾年日本/神户地震,一個頂尖交易員輸了一間英國銀行,一個合恪的投資者,在熊市要有50%以上的現金在手,在牛市亦耍有10-20%,以上,除大牛市,手上的股票,賺了很多利潤,才可小過10%現金.
    到"関二哥"開頭看到他由5000萬進帳到800多萬,掂喎,但看這兩個星期操作,是另一回事#189在囿頭頂買入...錯,不止蝕...再錯.#3323和#868入價好,有賺不賺,但在負數前都不賣出,失敗.
    現在到"投資達人"在他BLOG上注明'以技術分析為主"在這天烈口升過千点,在技術上要向下補烈口機會大,
    應熊証最多止蝕一半,但他全部止蝕,如要嚴守止蝕紀律,可以接受,但第二天買入正股,第三天又止蝕,#494短抄變長揸.
    前兩天在一個鐘內追入#2688三次(這股票真是吟好嗎?)這天高位‧都未破早日收市價,股價沉底稍為返彈,再會沉底或繼續
    返彈都是50/50,買一注博返彈,可以,但連追三注,是否以技術分析為主的投資者做呢?如果下星期破底而下,止蝕或同#494
    一樣呢,他曾经教人,不要比市場左一巴右一巴,但現他的情况又如何?
    現在說到你"YOU"你偏向看好,OK.你就控制注碼,守.
    不是今天看好,買入股票,過兩天跌到危險边緣,又止蝕些股票,揸回多些現金,出出入入費用及止蝕錢都不小,在你上文說
    '從頗多周基性板塊如內銀、內房、貨櫃航運、鋼鐵、基建等等出現一浪底高於一浪底的形態判斷;加強我對目前是熊轉
    牛的築底期的信心。目前須要繼續執行逐步增持股票的做法'嘩!你對股市看法,原來這麼簡單,現你有CASH39.7%如你再入股票,重剩多少現金呢?現在是牛市嗎?你只是估會牛市,就過量去投入金錢,這不是投資是賭博,牛市市場會告訴你,不用
    去估,牛市不會是一兩天玩完,只票你MONEY充足大把MONEY等你拿.再者,你們有很多追隨者SIR前SIR後,或大人的稱呼(我看到
    都骨痺)好似 Louis 我相信他八成或以上股票都是跟你們買,他看了你們的文章,覺得有道理...跟入,冇細心分柝風險.
    我不知明天股市升或跌,或從明天起,一直升到38000点,你們贏了很多錢,但我肯定你們只是博贏了,不是做對了.
    其實問題重有很多,但你們學問及投資知識都不薄,只要客觀去想想及改進,你們一定進步神速.
    過路人

    回覆刪除
  7. 過路人: 你幾時開blog大談高見, 好等我等無知小兒學習學習, 我想全世界的高手都期待你這個比高手更高手的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8. Support. I think it is still under bear market. Valuation will be revalued down after business results announced next year.

    回覆刪除
  9. 過路人老師一一點評,你幾時開blog大談高見, 好等我等無知小兒學習學習, 我想全世界的高手都期待你這個比高手更高手的指點迷津 x 2

    回覆刪除
  10. 其實過路人都講得好對,有班擦鞋仔"SIR前SIR後"叫得好肉麻,CUPSIR入左一隻股即升就講好眼光,除左CUPSIR,全部都沒有主見的人。再講無意思,再且,CUPSIR BLOG自己BLOG左,即系吾啱聽的事就BLOG左吾比人講,這些就是自以為事的動作囉!同大陸亞燦無分別!

    回覆刪除
  11. 完全同意《過路人》的看法....從沒發言因像是打對台..不禮。
    不是過路人

    回覆刪除
  12. sir前sir後只係對版主尊重姐....唔一定係擦鞋!
    cup sir個blog.一向都間中有人洗版或有人持相反意見....
    但cupsir最近block左外來人gei留言,我覺得就唔係咁好...但要尊重版主取態....
    上面位高人....出黎發表意見無問題架..我都係其中一名CDR...同樣係學習當中...
    YOUSIR...唔好意思....今次係第一次係你個BLOG.留言


    -YY

    回覆刪除
  13. 其實道理都係個D,但明同做真係兩回事,旁觀者確可冷靜批判,但親身參與時便容易受人性影響。強如livermore幾次起起落落,雖說太陽底下無新事,但自己亦數次敵不過人性。

    回覆刪除
  14. 好似 Louis 我相信他八成或以上股票都是跟你們買,他看了你們的文章,覺得有道理...跟入,冇細心分柝風險.
    x 2

    你們有很多追隨者SIR前SIR後,或大人的稱呼(我看到
    都骨痺)
    下面尼班人是馬屁精:

    Cup/You/達人/藍兵/goldenone/Kevin/yfchan/Zahedi/死豬/Campo/Louis/不死了/Cash/Sunny/路人甲/Yeung ..太多了

    回覆刪除
  15. 局外人,或倒後鏡看,一切都係明顯簡單,像林少陽,陸東,冷靜分析容易,但參與時又一回事。

    回覆刪除
  16. 有人抽水即開車,多些人抽水更好。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雖然「過路人」是有點串咀,不過佢打左咁大篇野出黎都算落心機。好過d閃崩人,求其搵個詞語ctrl-v幾十次就貼係咁洗人版。

    「過路人」就不要吝嗇,開個blog好讓我們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18. 過路人雖然說話有點刺耳,但"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肯花時間打咁大段文章,是應該是有心之人。

    現時的市況,小弟的確完全看不通。所以我也不敢批評別人。

    有很多人把現在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相比,認為點都比那時好。但這幾年的惡性通漲,對不少人來說,生活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差。大家看看現時有幾多人住在版間房便知一二。還有,物價普遍比2007年時貴了一倍以上。但又有幾多人的收入及資產比2007年多一倍以上?如果沒有,以購買力來說,便是倒退了。

    回覆刪除
  19. 原來閃崩人001的高徒大駕光臨。

    難怪大市從低位大反彈近300點。

    回覆刪除
  20. 我追看各位Blog主多月,明白多位Blog主立論都算持平,謙厚,樂於予人分享,立志向上,尤其是You Sir,達人Sir,藍兵兄,陳Sir,Goldone兄都品德高尚,實在令人尊敬。小豬Sir與CupSir比較情緒化一些,也不愧在其投資方面有獨特見解。其實開Blog分享,令Blog主與Blog友互動,實一樂事,希望各Blog主都不要封Blog。

    過路人的意見足以讓人一再反思。希望過路人兄以後可多多留言,互動分享。

    CDROM 借You Sir地盆一用,不還了。

    回覆刪除
  21. 頂呀!我一直以為自己係馬屁王,我成日開口埋口pig sir, you sir, cup sir,乜sir,但條粉皮提其他蛋散都唔提我,我真的憤怒了!!
    屁股/242

    回覆刪除
  22. 估不到過路人的留言引來大家一番熱烈討論;今天較忙,沒有時間做買賣及回覆過路人的長篇留言。打算在一、兩天內另行發文回應過路人的留言。至於其他blog友的留言,應能在今晚稍後回覆。請大家見諒

    回覆刪除
  23. You sir,
    Next battle in Korea
    屁股

    回覆刪除
  24. 我喜歡過路人的留言
    "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有反對才能看見另一方面

    回覆刪除
  25. You Sir, 借您地方留言,謝謝!!

    豬兄的「小豬金句」言簡意賅, 不單對投資, 亦對做人做事絕對有啟發性! 若領略不到, 那就是個人資質問題了. 而豬兄的充滿自信而又實事求是的性格, 亦是學習投資應有的態度. 我好奇怪會有人質疑豬兄的操作手法和風格, 以及投資成績, 若真的有用心長期觀看的話, 豬兄的價值投資令人大開眼界, 而他的亮麗成績亦使人艷羨!! 若單單以持多少現金就去判斷投資方法的正確性, 實令人大惑不解. 若有人get 不到豬兄的point, 我會為他們感到可惜. 在此再一次感
    謝豬兄長期無私的分享, 用自己寶貴的經驗和時間去指導小弟這等新手!!

    -- Vagabond

    回覆刪除
  26. 多口留几句言語, 什麼是抽水, 什麼是善意的意見, 希望大家靜下來用心去感受一下, 大家聚在一起, 買與賣, 相互交流, 改善個人操作, 才有得著, 不好看見到有些語句不合心意便視作異己

    給人罵了, 嘲笑了, 心是不舒服的, 不過若能從這些刺耳的言語中反省有所得著, 才是最重要的


    過路人兄的一貼, 說得辛辣, 但這一行為正如大家以前對老師的勸導, 想想現在各位口中時刻嘲笑的老師, 大家笑他什麼? 大家又笑他的追隨者的什麼?

    希望大家明白, 投資路上無止境, 從來沒有絕對的高手, 也不能看死自己, 傻乎乎將自己辛苦儲得的金錢押注別人的決定

    如果我看不到自己缺點, 但有人能來給予一個提醒, 或一記當頭棒喝, 那我必會感恩, 必會道謝, 投資路上最恐怖的是, 固執於自己, 下場如何? 老師己捨身作例

    回覆刪除
  27. You Sir 忘記問你點睇 1938?從成交量以及走勢來看, 十足的築底格局. 大成交集中於 9月中至10月中. 而今天也大成交急升.

    回覆刪除
  28. 留言太多,恕未能全部作答:

    frankie:我不是老曹的fans,但我是頗認同止賺不止蝕的一點心

    達人兄:"所以我意見係, 如果真有信心正在築底, 買入前應該預了坐貨, 買入後索性不設止蝕."其實過路人的意見,也和你這點相似。稍後我會另行發文回應。關於你第二項回應,恆指可能雖只有千多點跌幅,但很多二、三線股在跌市時的跌幅會高於恆指很多

    chanel:希望你有上車2688^^

    sketchbook:你說得不錯,接納不同聲音也是好的提點。雖則過路人的留意串了點,但仍不乏有建設性的批評,稍後會另文回覆

    回覆刪除
  29. YOU SIR
    有上車,多謝晒你!!^0^ 2688@22.55

    回覆刪除
  30. 達人兄:關於1938,我主要講FA。近期它的接單無大問題,今明兩年純利應能顯著復甦。最大風險是歐債危機令銀行抽緊銀根,使能源公司減少相關開支。但目前該股的12年預測PE約4倍,值搏率應該算是不俗的

    回覆刪除
  31. U sir , 叫您亞 sir , 只是一種稱呼,出於尊重,並非您的忠實追隨者啊!!!所以您唔使毛管戙!哈哈

    其實投機和投資,不論成功與否,都要有主見和決定!
    If u risk nothing , then u risk anything .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32. Follow u all win (2688, 1938)
    Follow cup, all dead (148, 1968, 3339, 887, 2722)

    回覆刪除
  33. YOU SIR 你比 CUP 好一點,起碼你吾會阻止一的你吾喜歡聽的說話。

    回覆刪除
  34. U sir勁,comment一下1938都升5%
    屁股

    回覆刪除
  35. You sir,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1224 & 945?

    回覆刪除
  36. U sir, 179 & 2338 pls

    回覆刪除
  37. Bought 2688 at 24.75 and 1938 at 2
    Johnny

    回覆刪除
  38. To CKM001 徒弟

    你識乜撚啦?

    回覆刪除
  39. 我發現在其他BLOG,有人用過路人發文,這不是我,我不會再發文,以後要看緣份,既然寫開,再給你們一課.
    有人拿股神/巴菲特來檔自己的錯失,誤道他人,點解他不用股神每年回報去比.股神可查買入公司的帳,他可入優先股
    (價比市低,高息,有難先賠)你可做到嗎?股神1980年買入可口可樂揸到今日,(他好彩,可口可樂公司高層不像中信泰富)在20多年他想找另一間可口可樂,都找不到.BUY AND HOLD 在現在股市是落後的做法,股神這10年做法都在變,你有留心嗎?
    有人話我看別人幾個星期操作,點知他的功力,投資股票好像打麻雀.這人落場打了一圈--輸,不可下結論,但你在他背
    後,看他操作一圈,你應知道多少他的功力啦(不一定準).又有人說回報要看兩三年,如果你打完八至十二圈離場,輸就輸,贏就贏,但你說我要一年後先定輸贏,可以.因輸/贏是你的事.錢你就比了.
    投資就要贏,難呢,在股場中有幾多%人會贏呢?很小,要贏就要不停學習改進,任何股神或技術都耍学,但不要全部照用,因股神的操作,未必合現時勢,技術太多,難掌握催勢.如果你公司,月月蝕錢.對面公司耍執笠.但你說"我好過他們"如此心態....死梗.
    投資股票,股票價值非常重要,跟着就是技術玩浪,有小浪,中浪,大浪(可行幾年).
    有人話我文章辛辣, 是呀,(我寫這麽多字,投稿有錢收)我只出一或兩次文章,是要達到當頭棒喝的目的.
    稱呼別人一声SIr,ok,但稱呼大人,大大真另我骨痺.
    p.s cup有大將之風

    過路人 20/dec

    回覆刪除
  40. 過路人: 過路人sir, 甘拜下風, 不過你的意見我過去已經提出了, 你抄我的嗎?不過只看了幾個星期, 不可能抄我的吧, 奇怪奇怪!!

    大膽一問, 過路人sir你這年的回報如何?應該有20多%吧?

    回覆刪除
  41. 豬sir真快手...這一問都係大家geu心聲!
    不論點都好,多謝過路人sir的意見...只想你不會==>'''有人用過路人發文,這不是我,我不會再發文,以後要看緣份,既然寫開,再給你們一課.<==
    巿場自吹自擂者太多,好想多聽你的睇法!!

    豬sir話==>甘拜下風, 不過你的意見我過去已經提出了, 你抄我的嗎?<==在下為免一半解...會貢入閣下個post睇返,另,多謝你無私的分享,十分感謝!^^"


    --YY

    回覆刪除
  42. chanel:1112基本因素表面不錯,但從嬰兒產品的相關風險也不少。可予跟進,在TA出現進一步轉強訊號時買入應會更佳里

    匿名: 1224 no comment; 945 not interested; 179 should be fine, but I prefer 669 more; the trend of 2338 seems to be bottoming out, but the Company needs loosening central government policy as catalyst

    回覆刪除
  43. You sir大大,點睇核能1133 & 1072?
    屁股

    回覆刪除
  44. 過路人原來話小豬,點解唔去佢個blog玩野?
    大將Cup

    回覆刪除
  45. All in 2688坐定定等發達
    PKM001

    回覆刪除
  46. 達人blog有人冒佢名又唔去達人blog指正. 想寸小豬又唔去佢個blog寸. 條友好似輸到傻左, 專門搵跑贏大市既人來發洩. 史上最強老師既blog咁出名都唔去指點, 真的精神有問題.

    回覆刪除
  47. 我電郵收到這篇留言,但沒有在這裡轉貼出來,或許是留言太多了,現轉貼如下:

    豬sir真快手...這一問都係大家geu心聲!
    不論點都好,多謝過路人sir的意見...只想你不會==>'''有人用過路人發文,這不是我,我不會再發文,以後要看緣份,既然寫開,再給你們一課.<==
    巿場自吹自擂者太多,好想多聽你的睇法!!

    豬sir話==>甘拜下風, 不過你的意見我過去已經提出了, 你抄我的嗎?<==在下為免一半解...會貢入閣下個post睇返,另,多謝你無私的分享,十分感謝!^^"


    --YY

    回覆刪除
  48. 屁股: 核能股不算太熟,但相信中央有一定機會重啟核電投資

    回覆刪除
  49. 留言太長可能會被彈成垃圾留言.

    回覆刪除
  50. 那麼多人冒來冒去,證明我采用 Google Account 才可以留言的做法可取 :)

    不過,我想藉此機會講講自己的感想:

    我覺得現在的讀者對股價波幅的承受能力愈來愈沒耐性,股價未跌穿買入價5%就已驚沉船,或者開炮轟你;股價3幾日至1-2週表現差一些就懷疑是弱勢。

    而不少 bloggers 操作風格和方法是不斷有轉變,這也是十分正常,因為要不斷透過摸索和試驗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什麼方法最適合自己,在嘗試操作途中,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落場踢慣波的人就會明白。亦由於不斷有轉變,所以外人看來他的做法好像和之前的主張矛盾,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以 trend following 的操作法來說,很多 bloggers 今年都已做得幾成功,至少很多人真的跑贏大盤和大部份基金經理很多。但與此同時,當我們多講操作法(trend following/Technical analysis之類),很多人就以為我們完全忽視價值。正因為我們深切知道了基礎分析和估值容易出錯的地方/弱點,我們成功避過了不少 value trap,亦較早意識到年初年中所謂估值便宜的問題,得到的回報亦比今年初死硬派的所謂價值投資者(動輒負30-40%)要好得多。

    做純技術操作目前也很有挑戰性,因為愈來愈多人使用技術分析,很多技術陷阱也針對一般常見的技術指標來做。以十月的反彈來說,若然對股票的價值判斷沒有一定的信心,純用技術分析來操作必定不敢在反彈初期重鎚出擊,搏取可觀的回報(挽回之前的損失)。以我近兩年經驗,愈來愈覺得等待所謂肯定的訊號出現後才買進賣出,在目前市場的步速快得要命(例如時常有裂口千點的情況),就算是放棄了拐點以換取安全,也未必能得到非常理想的回報。

    很多 bloggers 的發文表面上是三言兩語,但他們背後長期有做大量的資料和數據分析,無論如何都比坊間大部份的財經演員更有可觀的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