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沽出手法的檢討

投資組合於4月的開局是令人滿意,但今週的組合表現卻大逆轉,相對表現遠落後大盤。周五於達芙妮(210)一股備受重創,year to date回報收窄至強差人意的10%。

以我選擇買入的股份質素而言,這樣的表現不可接受。早前的月結文章已表示須學習適時獲利,今番再檢討沽出準則。

向來以跌破上升軌、支持位作為止賺止蝕的指標。但回看今年的操作,跌破支持位/上升軌應只是最後沽出點;如走勢出現不對勁(計有:明顯地逆市下跌、應升不升、對利好消息無正面反應、高開後升幅大大收窄等等),便應認真考慮先行沽出。依照我的經驗,根據走勢不對勁的嚴重性;最少容忍一天、最多容忍三天便應先行沽出止賺止蝕。

根據我的經驗,持股由優於大市轉為落後大市,但因對此股有憧憬而繼續持有,到股價差不多跌破最後支持位時才沽出;但沽出後跌浪又差不多完結,有做燈的感覺。現時回看,實在是付出不少機會成本及使實現利潤大為收窄(如今年的189、2722、716、1918等等)。那不如趁開始感到股價表現不對勁時快手些沽出。金融市場是有效率,若股價相對走勢突顯著轉弱,很多情況下是有其理性理由;不用給這種情況下的股票太多機會。要做到這樣須改變自己的思維,不用要求賺盡全部升浪,只要賺到升浪最容易賺錢的那一段(單邊升浪)便成了。

此外,若以上升軌支持作沽出點的話,最多應參考中線上升軌的支持,而不應以中長線上升軌支持作指標。因以中長線上升軌支持作沽出點,下調空間可以很大,付出這個機會成本去賭股價仍處升浪並不值得。倒不如決絶些,以中短線升軌作為沽出點。

回說大盤,雖則升勢並不全面,但中線走勢好轉訊號趨向明確。在歐債危機有重燃的憂慮下港股仍守得住去年10月大反擊的高點,進一步確認牛市。組合中重倉加入平保(2318)以配合現時升幅以藍籌為主導。牛市中是少有地如此落後大市,目前是不可太急躁;以以往的投資表現,只要從錯誤中汲收經驗,追回表現並不困難。

目前組合:
Ping An (2318)       11.7%
CSR (1766)        10.6%
AAC (2018)        10.6%
COGO (81)        10.2%
X Step (1368)       9.1%
Towngas China (1083)    8.3%
China Resources Gas (1193)  6.5%
CIMC Enric (3899)     6.4%
OOIL (316)        6.1%
China Travel (308)      5.8%
Cash           14.7%

33 則留言:

  1. YOU Sir
    買入210好像不是你平時的交易手法.你買入時,我都覺得奇怪.
    支持YOU 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好追入強勢股,210原本也是屬此類

      即使管理層減持,但截至上周四210的走勢也是可以。周五突然走樣逆市大幅下跌,心態上未能適應,故沽出決定來得遲疑

      上篇文章的留言提到,發現減持的是來自創辦人的富二代套現,故認定股價走勢不會大幅走樣,也因此掉以輕心

      今次以及之前一些經驗顯示,如股價突然逆市大幅下跌,不要遲疑並應第一時間沽出

      周五沽售的成交及力度很狠,我懷疑不是單單早前管理層減持那麼簡單

      刪除
  2. 短線操作時有失守,不奇!

    我覺得You sir的檢討很細緻,但止賺止蝕的操作難就難在何種策略才是對. 無論技術分析及個人直覺都是難以達到最佳效果. 我暫時是以You sir 所講的"不用要求賺盡全部升浪,只要賺到升浪最容易賺錢的那一段(單邊升浪)便成了 "作為主要策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貨永遠都係最難啦,你只可以找出自己過往那種方式,係最常獲得滿意既利潤,繼續做就可以了

      刪除
    2. 因3月份的失誤,使今年豐厚利潤流失了一大半,使我重新檢討沽出的準則

      刪除
    3. 仲有係輸最少既那種方式,繼續做就可以了

      刪除
  3. Hi you sir, I totally agreed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cutting loss at short term uptrend line and giving tolerance no more than 3 days... however, i wonder at what point we should buy back that stock?

    Thanks
    K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a case by case decision. I think at least the share price movement has to stabilize at some key moving averages and/or supportive level.

      刪除
  4. 2018 is always good for range trading only - my observation result in my passed few years - maybe the back-end player never changed y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8 recent share price weakness should be attributed to market worries over peaking sales growth of iPhone and iPad from Apple. so I decide to take profit

      刪除
  5. YOU SIR
    861走勢唔錯,值得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861, 1988 都等緊突破而買入, 但今天都突破失敗 :(

      刪除
    2. 我覺得在現在的市, 用突破買入法可能勝算不高, 因這段時間股市沒有出現單邊市, 成交也不大, 不論向上或在向下的突破都比較大的機會是假突破. 如果要追突破, 或許只能在同時出現成交明顯放大配合而且突破前的形態是健康的整固時才較值博.

      刪除
  6. 經理人指數(PMI)
    預覽初值數據反彈至49﹒1,脫離上月觸及的4個月低位,但仍為連續第6個月處在榮枯分水
    嶺下方。
      從分項數據來看,4月新訂單指數回暖升至48﹒9,上月為47﹒4。此外,產出指數、
    新出口訂單、就業等分項指數亦有不同程度回升。當月投入價格指數有所下降,但產出價格指數
    上升至六個月最高位。
      3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為48﹒3,為近三年來第二低位;過去三年最低水準則是
    去年11月觸及的47﹒7。
      4月PMI終值則定於5月2日發布

    回覆刪除
  7. nice sell this morning you 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 1083 TA within tolerance?

      刪除
    2. yes, its trend is turning quite alarming. yet I bet fund will flow into natural gas stocks if the market sentiment turns into bearish again

      刪除
  8. 回覆
    1. I have sold 3331 but i agree its TA looks attractive.
      You sir is 151 in your buy list? its worth a close look...

      刪除
    2. 151 is in my watch list and is a definitely strong stock and I regret didn't buy into it.

      刪除
    3. yeah same here,,, was thinking to buy at 8.5,,,,,, so sad,,,,

      刪除
  9. 早前我也有疑問問你沽錯716,你還答我週期性股票弱勢要沽,但我很喜愛此股沒沽,不能解釋,情有獨鍾

    回覆刪除
    回覆
    1. 716近排的動力的確不錯,但對此類周期股,應用短炒而非長渣心態面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