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2月份月結:持平的一個月

目前持股:


Lee & Man Paper (2314) 8.4%
Tianjin Jinran (1265) 7.7%
China Oil & Gas (603) 7.3%
Honghua (196) 7.3%
CIFI (884) 7.1%
Citic Securities (6030) 6.6%
Towngas China (1083) 6.5%
Biostime (1112) 6.5%
China Resources Power (836) 6.0%
Great Eagle (41) 5.9%
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TB) 5.9%
Goldwind (2208) 5.0%
Datang Renewable Energy (1798) 4.9%
FE Consort (35) 4.9%
Haitong Securities (6837) 4.3%
Cash 5.7%

2月份回報:0.2%
Year to date回報:4.6%



本來預了今個月的月度回報會是負數,但經最後兩個交易天的大幅反彈後,居然帳面上錄得微利,勉強地保持連續7個月月度連升。2月份的投資回報持平,使13年度的表現開始拋離恆指。

無疑經半年有多的升市,使我對市場上的利淡訊號降低了戒心,惟今次的檢討欲集中在個股配置方面。


本人投資理念和友blog yfchan有類同;即使注重個股表現多於預測大市指數表現、以選股多於現金配置控制風險。故責怪自己於2月初利淡訊號開始出現時沒有大規模撤退是沒有意思。但在個股配置上是有商確餘地。

從正面看,本人今月買入的股票及部份已有持股,在跌市中有很硬淨表現,體現了以選股控制風險的作用。新買入而能逆市爆升的計有遠東發展(35)及天津津燃公用(1265),買入而跌幅輕微、輸少當贏的有華潤電力(836)及大唐新能源(1798)。此外,合生元(1112)、鷹君(41)、理文造紙(2314)、港華燃氣(1083)及華潤燃氣(1193)等均有令人欣慰的硬淨表現。


但需要檢討是對拖累組合表現股份的處理手法。2月初時大盤急挫,到農曆新年假期後的反彈力度也不夠,加上好些宏觀指標反映資金流走。對組合內個別相對弱勢的股份的處理是可做得更好,以下是個案檢討:

哈爾濱動力(1133): - FA很普通,買入是因投機性的考慮,當市況轉差時應早一步沽出

內房股:
綠城(3900): - 沽出的時機稍為遲了點。和早前3337的經驗相同,當一隻爆升股開始升勢不繼,再加上持股比重過重時,可早些先行減持
深控(604): - 把它當作有注資可能性的前海概念股持有,並對這概念抱過份信心及憧憬;忽略了其內房行業風險的對股價的影響,沽出止蝕的時機太遲
旭輝(884): - 剩下持有的內房股旭輝在FA上具有資產周轉快並高增長的賣點。投資組合只剩下一隻內房在風險管理考慮上也屬可以接受;但近日轉出市況轉差使發債計劃延後的消息,使原本不太差的股價表現急挫。此消息對中線股價是有負面影響,但以其FA看還是可考慮給予些耐些坐下去

兩隻國內劵商中信(6030)及海通(6837): - 即使我對A股復甦這大主題具信心,在國內A股於春節過後顯著回落下,至少應先行減持部份




中海油田服務(2883): - 跌破50天線後應先行沽出



宏觀訊號只是好壞參半;惟從2月份最後兩個交易天反彈的力度及成交看,資金並未完全捨棄中港股市,尤其個別板塊仍有很強反彈。我會視2月份的調整為一個洗牌過程,在今次整固期間個股的強弱的分別更見明顯。目前我的操作策略明顯是進一步向強者靠攏。

9 則留言:

  1. YOU SIR
    呢個月我玩左過山車,YTD上到去10.6%,前2日跌到去3%,今日去番6.8%,2月回報只有0.1%,白忙了
    我自己的心理狀況比YOU SIR差很多,所以大市回落時持股限制不多於7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個月能做到無輸錢已經不錯了

      市場上還有不少能逆市企穩、穩中求勝的板塊;我覺得不用硬性要求最低現金比例而放棄一些投資機會

      刪除
  2. 816上市以來,最大成交破頂,...

    回覆刪除
  3. you sir any opinion on 8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specific opinion. but judging from its TA, I concur this is a stock worth to be in watchlis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