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山雨欲來

老實說,我逾來逾覺得現時是大跌市的前奏多於所謂的牛二:

大空头查诺斯的19页PPT:中国金融危机已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30423/124215249213.shtml

“中國地方債已經失控”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49979/?print=y

野村證券稱中國金融危機「債務或走向崩潰」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19/n3825782.htm

野村证券:中国将有金融危机 穷人将为富人买单

http://business.sohu.com/20130322/n369841568.shtml

【經濟日報專訊】中國經濟接連遭外資看淡,各類不利消息滿天飛。在美國掛牌的中資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成為外國投資者看淡中國的主戰場,其中FXI(安碩富時中國25交易所買賣基金)最新的未平倉沽空金額已高達140億元,創逾兩年新高。

FXI是美國交投最活躍的中資股ETF,為外國投資者買賣一籃子中國股票,最直接簡單方法。FXI市值達490億元,為全球第二大的中資股ETF(最大為港掛牌的X安碩A50(02823,詳見另文——港台ETF「難兄難弟」))。

FXI市值490億 全球第二大

FXI雖然於美國掛牌交易,但其中十大成分股皆為本港交易中資股,包括建行(00939)及中移動(00941)等(見表),同為恒生指數成分股。沽空高企,反映外資對該股份前景看淡。

按最新公布的3月底數據(4月數據尚未公布),FXI的未平倉沽空數量達4,860萬個單位,以當日收市價計,價值相當於140億港元,為2011年2月中以來新高。

近5,000萬個單位的沽空量,為平均成交量的3.24倍,比率既創近6年新高,亦較2月時的1.72倍急增,反映海外投資者期內對中國前景看法,在數星期內急速轉差。

3月巨額沽空 「巧遇」券商唱淡

3 月份出現異常的大額沽空,恰巧的是,多家外資券商於3月中逐漸轉軚,紛紛籲沽中國。3月18日,券商摩通發表「沽空內銀」的報告最震動市場,該行指內地刺 激經濟政策欠奉,下半年更面臨通脹憂慮,把中資股降至輕倉,更建議短期沽空內銀。翌日,高盛亦降中資股至與市場同步,隨後外資大行亦加入唱淡中國行列(見 圖)。

的確,中國首季經濟表現亦未能扭轉外圍悲觀預期,首季中國經濟增長僅達7.7%,昨剛公布的滙豐中國製造業PMI初值亦遠低於市場預期(詳見A4版報道——「內地復甦弱 滙豐採購指數跌」),均叫市場失望。



雖則我未能全部認同上述的分析觀點,但當中不少是站得住腳的。雖則大家無資源深入調研中國經濟,但有三個明確趨勢是值得擔憂的:(一)A股長期積弱、(二)影子銀行的擴張(銀行資產負債表以外的項目如財富管理)及地方融資渠道的不透明使金融風險難以掌握、(三)近日中國公佈的經濟數據的確強差人意。目前尚無跡象顯示金融危機即將爆發,資金仍會留在股市,但警覺程度的確須要提高。

一旦中國爆發金融危機,受創的不單是我們荷包,神州大地更有可能出現巨變。對某些香港人而言,這是一件一直想做但又不便宣之於口的事的楔機(到時更可能是為求自保,不得不做)。但只怕到時香港無政治領袖有遠見及膽量為此作準備。

7 則留言:

  1. 如果巨變不是由於從上而下的改革,而是從基本面的崩潰及從下而上的革命的話。真擔心不知會亂至甚麼程度。
    外圍看,美國已基本上完成圍堵,唯一的缺口北韓只會扯後腳而不會幫忙。不是要陰謀論,但若中國崩潰的話最大得益者該是美國。正如如果北韓真的發瘋的話,受害的亦只會是北韓人民及中國…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崩潰對全球都不利,相信美國也不想

      如中共能自身良性改革是最好的出路,但每一任的新領導層上場,政改的期望均變成失望;畢竟要啟動政改牽涉到他們的自身利益

      歷史的規律是無一個專制政權可以維持長久統治;一旦中國爆發金融危機,我相信會是一個楔機

      刪除
    2. 中國歷史:中央集權則國家強,地方多則国弱

      刪除
  2. You Sir
    我是非常看淡10年後的內地經濟的,但至於如何失控,就難以估計,但2年內出現的機會不大。希望可以將股票市場炒高再大跌吧

    回覆刪除
  3. 熊市? 咁咪要清哂D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