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理想的開局 找尋下一個增長點

 投資組合:











組合 year to date回報:13.8%
納指year to date年回報:2.4%
標普500 year to date年回報:1.1%
恆指 year to date 回報:10.0%
恆生科技 year to date 回報:17.3%
ARKK year to date 回報:17.4%

- 21年有理想的投資開局,繼續保持此成績1月份的投資表現有機會是歷來最好的。但和今年終於爆升的中港股市比較,這個回報又不算什麼。西方國家仍受武肺困擾,今年經濟能否復甦仍存變數,反之中國的經濟恢復目前是比較明確的。

- 美股去年的巨大升幅預先反映了今年的經濟恢復,加上經濟復甦仍有不確定性,所以今年美股難以重覆去年的高回報。此外, sector rotation正進行中,不經不覺金融及能源正在領頭,軟件股尤其是WFH或雲相關股表現轉為落後,尤其是Zoom進入了明顯的熊走勢。SaaS相關股份中,只有network security 相關 (NET, CRWD, ZS, OKTA etc) 仍能保持相對強勢。

- 首半個月表現繼續由Tesla帶動,原因是推出FSD自動駕駛訂閱服務,以及憧憬隨著歐洲廠房的投產,數年後的production capacity可達數百萬輌。此外,基因工程ETF ARKG,南美洲龍頭電商 MELI及遙距醫療 TDOC 到目前為止跑出。

- 每一年的熱門股份總會有些變化。其中一個跑贏指數的要門是把那些增長見了頂,或不再是市場竉兒的股份換出,並找尋下一批市場熱點,持續為投資組合保持活力。PLTR (大數據分析)及 EH (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是在這一方面作嘗試。 


26 則留言:

  1. 我暫時觀察到今年開局顯著跑出的有3D printing 及 hydrogen fuel cell 這兩個概念,代表股如DDD,SSYS,MTLS 及 PLUG,FCEL,BE等升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介紹,但約略睇過這批公司的增長及估值,又不覺特別吸引,或許是市況好令細價股被炒起

      刪除
  2. 蘋果做車呢排勁,香港美國兩邊都炒。

    回覆刪除
    回覆
    1. AAPL的股價最多只是和NASDAQ同步啊

      刪除
    2. 我太遲先入賭場, AAPL買得太高(@122). 所以我見今年難得時常有憧憬, 股價應會幾活躍. 不如嘗試炒波幅, 調低番成本先.

      刪除
  3. 回覆
    1. Market further weakens
      Sell PINS
      Reduce EH ARKG MELI
      Cash position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刪除
  4. 昨晚美股指數平穩,但中小型軟件股明顯向下突破,資金似乎由中型股流往大型股。適量尊重市場訊號, 昨晚作出較大規模減持, 減低損失, cash ratio提高至較高的16%

    回覆刪除
  5. Reduce EH PLTR
    Add back ARKH
    Buy AAPL

    Money is flowing from hyper growth small cap to big cap

    回覆刪除
  6. 昨晚 portfolio仍跌1%多些,指數升幅尾段也有為收窄,但注意到不少增長股,尤其是之前沽出的,似乎已跌定並大幅反彈, mini sector rotation似乎正進行中

    回覆刪除
  7. 近排港股好似比美股更有反彈力, 會唔會買返港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no bias against HK shares now and don’t deny there are some good growth stocks. But I won’t invest in them at the time being due to personal reas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