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2002 vs 2011

先簡單交待今天組合行動,本來想繼續按兵不動觀察;但恆指的承接力實在太強,收市前加碼合生元(1112)及六福(590)。今天組合升0.9%,投資組合year to date 回報終回到breakeven。組合中的創新高股正通汽車(1728)炒高後配股,但公司上市半年有多,並有充裕現金;在這樣情況下仍增發新股,令人失望;明天復牌後很大機會獲利套現,可見將來不會再碰手此股。

這段時間只要選對板塊,仍會感到牛氣旺盛,恆指半死不活可以和自已持股沒有關係。感覺上2011年和2002年市況有些相似。


2001年美國911事件後,聯儲局大幅度減息,終令美國經濟在2002年稍為復甦。香港的老牌工業股受惠美國經濟見底回升、且當年的勞工成本、原材料價格及人民幣匯率等仍在偏低水平、再加上之前少投資者留意這些工業股,故估值很便宜;驅使當年工業股出現了一個大牛市。投資經驗有十年的都能記得當年創科(669)、德永佳(321)、及勝獅(716)等倍升的回報。我當年也是藉這個浪逆市取得30%的年回報,建立對投資的信心。但另一方面,香港樓市當年受累8萬5政策繼續下滑、大型國企尚未大規模來港、且中國經濟當時尚處相對低增長期;故恆指當年仍未脫離熊市階段。

2011年和2002年有相似之處,中國收緊銀根應付通脹、加上歐債危機拖累及其他個股因素等,恆指中的主要板塊相繼成為點穴股,例如HSBC(0005)、中移動(941)、內銀、內保、本港地產股及思捷(330)等等(甚至利豐(494)似乎大有機會加入廢股大軍)。恆指即使不是熊市,可見將來也是半死不活。但另一方面,消費零售、澳門、及水泥(目前稍為整固中)等熱門板塊正爆發一個大牛市。這些牛走勢背後都有堅固的增長故事:例如中國工資上調、薪俸稅率降低、及貧富懸殊的趨勢利好以奢侈品為首的消費股。而水泥股也有國家嚴格控制新增產能及保障房支撐。

但2011年和2002年不同的是現時的宏觀形勢複雜很多。2002年時經濟已見底,只是復甦還不夠強及全面、加上大盤估值又未算非常便宜水平;但目前中國、美國及歐洲均有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的可能。對我國情況我還是審慎樂觀,因中國的整體財政仍是相對健康、國家的資本帳封閉、加上國家對銀行有絶對控股權,出現系統性金融危機的機會仍不大(但最壞情況下銀行仍要負擔部份壞帳,所以投資者對內銀股仍審慎)。至於歐債危機及美國財務評級被下調等風險,這已在我理解能力範圍以外。樂觀地看:以我認知歐洲除了財政狀況最差的兩、三個國家外,其他國家的財政又不是太差,感覺上有不少是投行及傳媒造出來的恐慌。至於美國財務評級被下調,我想以美國為背景的國際評級機構很難會下調自己的評級。然而,任何一個火藥庫失控,全球經濟都要再度下滑。

目前市場表現所反映的,還是相信一次類似2002年藍籌股和個別二、三線板塊的de-coupling正重演。只要環球情況無再進一步惡化及這些熱門板塊的升勢未遭破壞,買對板塊的我們還是應繼續參與這場局部性牛市。

12 則留言:

  1. buy 999, add 493, 1828
    Sell 712, get punished every time I want to outsmart the market.

    回覆刪除
  2. Never ending trouble

    Spain Placed by Moody’s on Downgrade Review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07-29/spain-placed-by-moody-s-on-downgrade-review.html

    回覆刪除
  3. 難怪今天個市麻麻.

    我今天沽3888加999似乎又冒進了:(

    改掉老毛病真是困難.

    回覆刪除
  4. 今早我也冒進了些,因為看漏了美國財政安排被共和黨否決的新聞,否則我會傾向看多一會;這都是我的疏忽所致

    回覆刪除
  5. is very frustrated about the last 15 mins plunge of 999. Without this silly trade, my performance today will be less misearble

    回覆刪除
  6. First time in 999 then ship sinks, so many foolish acts in these last few days of the month really reflect my anxiety about next week.
    Again greet and fear.

    回覆刪除
  7. 今天真是一子错,满盘皆落索。昨晚睡得不好,今朝半夢半醒睇手機的bloomberg美股收市時無做refresh;以為美股仲係升市收市,所以今早才放膽買入999。絶對不是馬後炮,如果我知道美股因國債上限問題轉為倒跌,我肯定會再睇定d先

    不是要推卸責任,但今次真的有些輸得唔抵

    回覆刪除
  8. 哈哈,我就係朝早有睇新聞,知道美國個邊未攪掂,美股倒跌,現時一有人提出方案,所有人都表現會否決,跟本沒有共識。

    所以今天較小心,沒有買入任何貨,但回報都要跌 1.2%,主要係衰在尋日太進取!並受正通配股拖累。慘....

    回覆刪除
  9. 703怎看?我向smart推薦過

    另外,你怎知大市承接力強?我不敢買,因我知美國國會實反對國債提升

    回覆刪除
  10. 屁股:703的業務有些吸引力,但公司的派息比率不高,加上去年底有一次無明確用途的配股集資,我對此股是有些保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