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中國海外宏洋(81):中海外在三、四線城市的營運旗艦

內房股近年受調控政策困擾,但業務集中在三、四線城市的內房股卻逆市創新高,例如碧貴園(2007)、恆大(3333)等。今次想討論的是中國海外(688)為母公司的中國海外宏洋(81)。

公司的前身是老牌電器公司蜆殼(81),中國海外於09年注資入蜆殼,並佔37.9%股權,並把它轉化成中海外在三、四線城市的營運旗艦。目前公司在廣洲及北京的發展地皮是在中海外入股前買入的,中海外入股後,集團專心拓展三、四線城市。目前集團擁500萬平方米地皮。

以下是從美林證券報告中找到一些參考資料(可按圖放大):

發展中地皮分佈:




















中國海外注資後進行的收購:


發展商毛利率比較:


主要銷售地區的房屋價格走勢:








海外宏洋(81)的賣點便是借助母公司的品牌及影響力,拓展受調控影響較少,且升幅較快的三、四線城市。由於地皮的買入價偏低,公司可享有較高的利潤率(預計毛利率在48%、純利率在23%、ROE在36%水平)。公司今年計劃新買入100萬平方米地皮,截至上半年已新增98萬,全年肯定可超標達成。

另一個憧憬是母公司中海外可能把三、四線城市的發展地皮注入海外宏洋。

目前公司市值112億元,相對土地儲備規備、淨現金狀況及母公司背景,估值肯定不算貴。劵商預測公司11年及12年的核心盈利分別為13.5億及19.7億港元,每股盈利為1.495及2.155元。11年及12年的預測PE分別為7.6倍及5.3倍。每股資產淨值20元。劵商給予的目標價在14至16元水平。

風險方面,首先是土地儲備暫時還不夠分散,且這些地區的房價可掌握性不高。最大的風險還是官員考慮把限購令伸延至三、四線城市。然而,當局不可能一下子把限購令全線推廣至三、四線城市,只會暫時實施在升幅過急的地區;且這些地區以首次置業為主。從相關內房股在新聞公佈後的表現看,市場對此暫仍不是太擔心。

本人周五小注買入,作為分散注碼的一步。


相關報導:

中海外宏洋(81)首季營業額6﹒21億,經營溢利2﹒04億元
  《經濟通通訊社19日專訊》中國海外宏洋(00081)公布首截至3月底止首季經營數據,經營業務營業額約6﹒21億元,去年同期的2﹒3億元,經營溢利約2﹒04億元。
  期內,北京學院派、內蒙呼和浩特中海錦繡城及紫御東郡、廣州中海錦榕灣J區物業合約銷售額,共16﹒89億元。其他項目則發展進度良好。
  期內,共新增三塊分別位於呼和浩特,吉林及合肥之土地,合共建築面積約80﹒2萬平方米,令土儲之建築面積增至約588萬平方米。

《大行報告》德銀調高宏洋<00081.HK>目標價至15.2元 維持「買入」
德銀表示,中海宏洋<00081.HK>以每平方米2000元人民幣收購南寧項目,土地成本吸引。在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護蔭下,以及中國海外<00688.HK>高級管理團隊領導下,中海宏洋擁有母公司對資產及土地儲備的強勁支持,有利於3-4線城市發展。而當地受政策影響較細,銷量增長可觀。中海宏洋上半年銷售40億元人民幣,下半年將加堆新項目,料全年合約銷售可達100億元人民幣。

由於其資產淨值佳,加上公司於3-4線城市擴展,令盈利有上升潛力,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由14.72元升至15.2元,較資產淨值折讓20%,已計及樓價由目前水平下跌5-20%的可能。2011及12年預測市盈率5.9倍及3.5倍。
 
《大行報告》美銀美林首予宏洋<00081.HK>「買入」 目標價14.6元
美銀美林首予中海宏洋<00081.HK>評級「買入」,目標價14.6元,基於本年預測巿盈率10倍,估值吸引。中海宏洋擁有500萬平方米土儲,其中37.9%屬母公司中海外<00688.HK>。雖本年股價表現波動,但相信受惠於母公司,中海宏洋於內地三四線城巿土儲將增加,盈利表現強勁。

該行指中海外欲將中海宏洋打造成三四線城巿的領導開發商,中海宏洋可借助母公司國企的優勢,以合理價格購入土地,並以中海外品牌取得定價優勢,亦可借助母公司的管理團隊。料6月可鎖定全年合約銷售目標70億元人民幣的39%,並達成該行全年盈利預測的85%。中海宏洋未來五年目標核心盈利年增長30%。
 
中國海外<00688.HK>6月銷售額倍增至121.4億
中國海外<00688.HK>公布,6月份實現房地產銷售額121.4億元,銷售面積63.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分別100.8%和52.2%。

累計上半年實現房地產銷售額522.3億元,增長85.9%;累計實現銷售面積307.2萬平方米,增長38.2%。

另外,中海宏洋<00081.HK>於5月30日在南寧市新增項目一個,總權益發展面積18.31萬平方米,共需支付地價4.14億元人民幣。

2 則留言:

  1. 我在yahoo推薦了十倍股,只給好友看。

    另外,you可否把文copy埋去yahoo?兩網同用

    回覆刪除
  2. 【業績公布】中國海外宏洋(0081-HK)中期多賺14倍至8億元,不派息
    2011/08/02 10:58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

    中國海外宏洋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股東應佔溢利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260萬元增加14.3倍;每股基本盈利87.3仙,不建議派發中期股息。期內營業額增長1倍至20.54億元,毛利增加3倍至10.76億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1%升至5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