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歐債危機再拖累大市

今早觀察市場變化,原本是相當放心:中國6月份CPI升6.4%,惟國內A股仍能轉跌為升,是頗為利好訊號,也是反映國內對CPI見頂的預期頗強。今早只是把整個百貨板塊走勢轉差,且個股形態似是見雙頂的銀泰(1833)獲利套現,並加碼同是從事消費零售的國美(493)。

但下午市況急轉直下,跌幅擴大,且倉內強勢股亦相繼轉升倒跌;原因是歐債憂慮重燃,市場擔心下一個出事是意大利。下午沽出平保(2318)及央視金橋(623)。但不想突然持有現金太多,便買入勝獅貨櫃(716),因相信其周期性復甦故事有睇頭。目前持現金比率在約15%水平。

以我所看過的資料,歐洲除了個別國家如希臘等,其他國家的情況又未致於太差;目前傾向是借消息獲利回吐。惟97年亞洲金融危機及08年金融海嘯,俱是機構/國家接二連三出事,歐債危機亦有類似傾向,所以目前不能掉以輕心。

以目前外圍形勢的進展及今天跌市的濶度而言,策略上當然須轉趨保守一些。但國內A股的見底訊號頗強,又未至於須全軍退守。策略上應採取提升現金比重之領,仍會保留一定比重持股在TA仍強勢的股份。下一個會留意的對象是內房股,市場發出的明確訊號是,個別有niche的內房股,仍有吸引賣點,情況不是我們所想那麼差。

5 則留言:

  1. 716 seems to be a good pick and the interim result wont be bad. I'm a bit prudent on 493 as a lot of PRC home appliance players have started to build up there distribution channel in 3rd/4th tier cities and reducing the reliance on Gome.

    回覆刪除
  2. Ashley: I've no comment on 2083

    ustortois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on the potential risk of Gome. It doesn't seem to be an immediate threat but should keep an eye on the develop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