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是否須預備熊市來臨?

恆指的技術走勢明顯地很差:50天線跌破250天線已是一個明顯的熊訊號。股市對好消息反應很微弱:即使中國通脹接近見頂、希臘債務暫時得到舒緩,但恆指的走勢已差不多形成一浪低於一浪。

綜觀各主要經濟體系形勢,中國的消息比預期中理想一些:中央官員的口風正為通脹見頂及調整收緊銀根鋪路、6月的經濟數據暫也消除硬著陸風險、銀監最近披露的地方融資平台數據,情況未至市場預期的最差水平(推介這篇博文:http://hk.myblog.yahoo.com/iam-kaywong/article?mid=3518)。

美國方面,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相信只是政治把戲;單單美國經濟再度放緩亦不足以引發熊市重臨。

我認為能否解決沒完沒了的歐洲債務危機才是問題核心。雖然有雷曼危機前車之鑑,國際社會不會輕易讓倒閉違約事件等發生,但我擔心問題可能不是"大得不能倒"、而是"大得不能救"。我起初不覺得意大利及西班牙的實際負債情況太差,但想不到失去信心就似傳染病一般蔓延,這才令人擔心。由於全球化及資金自由流動原故,一旦歐洲情況再惡化,足可影響各地的實體經濟。

雖然情況還不是一面倒的差,但目前情況絶對應把戒備程度再提升。增持現金、把資金調於REITs、穩定性消費品等和大盤相關性產品是對應之道。今天把耀萊(970)止蝕及減持東岳(189)。對東岳的盈喜仍有憧憬,故減持的時機遲了。我不擔心東岳目前的盈利增長有顯著下降風險,但大盤的風險仍足夠拖累股價。經一番考慮後還是應按紀律,跌破中短線升軌後先行減持。

今天組合跌1.6%,目前持現金約8%,見今晚外圍股市的跌勢,原來現金還是沽得不夠。目前仍持有的股份大都是TA上仍頗為強勢,好些到今天走勢才轉弱,故對市況轉弱的警覺是弱了些;且組合月初強勁的反彈也令我有樂觀的偏頗判斷,但這些都不是藉口。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