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學習少做少錯

今天組合個股表現大上大落,YGM(375)、國美(493)、江銅(358)等顯著獲利回吐;但六福(590)及正通汽車(1728)卻有令人驚喜的升幅。互相抵消之下今天算是打個和,輕微跑羸大市。

今天把山水水泥(691)獲利套現,並買入銀娛(27)、恆大地產(3333)、並加碼江銅(358);部份原因是不想現金水平太高。除山水水泥以外其他主要水泥股顯著轉升為跌,擔心這個板塊動力不繼。近兩周在跌市做多了買賣以保障自己的利潤;但發覺很多時都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事後回顧很多買賣還是不做為佳。或正如友blog yfchan所言,用牛熊證或期權會是更佳的管理風險工具;但問題是自己要花時間兼顧這些工具的操作。

今天恆大地產(3333)是一項失敗的買入。開市大幅造低,但見其後收窄至平手便買入,但想不到收市15分鐘前被大手沽下去。除了有點欠運外,也得承認在掌握買入點上做得不好,再這方面仍要多學習。此外,江西銅(358)也是中了假突破的圈套。如Cup sir所言,買入點應是突破後買入,而不是搏它假突破。

目前現金水平約26%。我認為不用刻意把現金水平提得太高;市淡時不用為持有現金而特意減持、反之市好時也母須為達到滿倉而迫自己買貨。即使在市淡時,仍有個別強勢板塊給投資者追逐(例如目前的零售、水泥、澳門股等);只要有眼光把資金集中在這些板塊上,是母須持有太多現金的(反之亦然,市旺時把現金比率降至很低,但把資金買入廢股,那也無用)。當手上持股的勢頭轉弱便須要沽出,而市場上又沒有其他走勢似樣的板塊選擇時,現金比率自然會提高;也確認熊市的到來。所以我認為是否牛去熊來,很多時都是事後孔明,依這個手法操作市場會自然告訴熊市是否真正來臨。目前的操作比以前更有紀律,雖然有時要蒙受被震走風險;但我相信依這方法,即使熊市到來遭受的損失也會比前為輕。

最後,要留意最新公佈的,較反映民營經濟的匯豐PMI下滑至48.9,為28個月新低;須關注中國經濟下滑的風險。

9 則留言:

  1. 1880 有 You Sir 加入,正!此股係我中線持股中唯一成功的一隻,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早上沽3323, 加1828及116

    回覆刪除
  3. 達人兄: 目前仍是重倉消費股,百麗應是穩中求勝之選

    陳sir:水泥股是有點不力度不繼,但又不算太差,比重不高的話可以保留。如你又有多餘現金的話其實不如不用換馬,直接買入1828及116的話,不如直接買入算數。anyway,恭喜陳sir成功上車!

    tontongood: yes, a sunny weekend with recovering confidence. The stumbling block has been somewhat removed, hence we can turn a bit aggressive in the market.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覺得358 用 20/6 為起點計,已經開始出現向上波浪

    20/6 收市 24.3(低)<- 22/6 收市 25.2 (高)
    29/6 收市 24.85(低)<* 4/7 收市 26.85(高)<-
    12/7 收市 25.4(低) 19/7 收市 27.7 (高)<*
    27/7 收市 26.95(低) 我估計下次高位 29.4

    回覆刪除
  5. You sir, 我的問題就是不欲再多投入資金. 因為已經買了熊證對沖, 我這幾天的持股比例一如以前都是90%, 若是直接買兩股, 就會幾乎全線持股. 3323其實不是太差, 但衡量之下, 似乎1828和116勝算更大些, 同時我買3323是投機成份居多, 昨天發A股消息出街, 股價先升後跌, 似乎動力開始有點欠缺, 今天汽車和金股動力澎湃, 因此換馬.

    回覆刪除
  6. lazycat:我不擔心江西銅不是處於升勢,只是它的爆發力不夠令我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