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從市帳率看熊市底部

恆指盈利有較大不確定及波幅性,惟用市帳率估值可為預測熊市的底部作參考,以下是恆指十多年來的市帳率波幅(Price to Book)及走勢圖:















95年熊市底部P/B 1.35
98年熊市底部P/B 0.93
03年熊市底部P/B 1.28
08年熊市底部P/B 1.04

目前恆指的預測帳面值14254,用以往熊市底部的不同P/B值計,今次低潮期的恆指的底部介乎13,25619,243之間。今次的危機同是比較嚴峻,用P/B1.11.2倍推算,今輪熊市的底部估計在15,67917,105之間。

投資最忌說this time is different:即使是在最嚴峻的經濟危機,恆指在跌至接近其帳面值時總是接近見底時。過多一段時間,當恆指跌破17000,且經濟上又有更多壞消息浮現時;坊間又會說今次經濟衰退和以往不同:什麼發達國家債務危機以往從未試過、今次經濟會衰足幾年等等;然而,由於經濟循環,復甦及衰退總是相互交替的,經濟低潮期過後總是出現生機。現在當然要審慎;但當恆指跌至16000至17000以下時;可轉為樂觀一些為下一個牛市作準備。

投資組合方面,今早國美(493)跌幅擴大,止賺沽出。尾市見恆指跌幅顯著收窄,再撈底較強勢的六福(590)、銀河娛樂(27)及加碼中國海外宏洋(81)。這三隻股票在股災中能展現顯著相對強勢,具備逆市企硬的勢頭。然而,正如早前博文指出,現時會以打游擊心態出擊,細細注、大大聲、離場的時機要定得更決斷;且現金比重要嚴守在最低的50%。今天組合只跌0.7%,又是輸少當贏。

對熊市初段的操作還算滿意。周五作出大撤退,大幅提高現金水平對心理狀態有幫助。但回看我上周五沽出的股票,很大部份仍是低於今天收市價,短線看又是明燈效應。其中的590及27今天強勢逆市上升,幸好我剛好在轉跌為升前重新買入。這一方面反映我的選股能力好,只是市況太波動故被迫離場;但另一方面反映我的沽貨技巧須要改善。當然,這個情況不代表我反悔大規模撤退的決定。

目前持股:

Overseas Oceans(81)10.4%
Luk Fook(590)9.5%
Shanshui cement(691)7.9%
Galaxy Entertainment(27)6.0%
Smartone(315)5.9%
Cash60.3%

30 則留言:

  1. 一路有睇開你個blog
    呢次跌市參考左你的操作, 得益不少
    謝謝

    回覆刪除
  2. 依 You Sir 之見,用 P/B 黎睇熊市底部,係咪好過用 P/E 黎睇?

    一般妨間認為 P/E 跌到單位數大市就差唔多見底,You Sir 認為準確性高唔高?

    回覆刪除
  3. E 很難準確估算. 誰知內銀的真正盈利有多少? 還有很多指數成份股有其他一次性收益, 物業重估收入等等, 點計好呢?

    回覆刪除
  4. 我今日又做了燈神減持81 >.<

    回覆刪除
  5. hsi向下跌20%便到8倍pe.熊市往往8倍pe見floor,,
    加上大部分大公司發盈喜....

    回覆刪除
  6. 大牛: 多謝支持,今次大跌市處理得尚算滿意,希望下次還有進步空間,繼續努力!

    達人兄:Cup sir在上段的回應作了不錯的解釋。帳面值沒什麼波動性,可以說沒有沽錯的風險。基本上以帳面值為熊市測底是可靠的,逾接近book value,見底的機會逾大。(95年的那一次熊市P/Book低端在較高水平,當時的負面因素主要是美國加息,整體形勢無現時那麼複雜;有亦視95年為牛市其中一次大調整)

    屁股:建議P/B及P/E分析並用,效果會更佳

    回覆刪除
  7. This morning spent some money on adding 270,315,458,709.
    Now holding 37% cash, YTD -6.6%.
    Still wait and see.

    回覆刪除
  8. 那我斷估12000-14000,真有點保守。

    回覆刪除
  9. tontongood: Our ytd performance has narrowed. Mine is -9.1% currently, which is acceptable. Seems that there is better bargain hunting target this morning. You should consider trimming your stock position when the index rebounds.

    馬彼得: 我的worst case 是12828,即0.9倍市帳率估值。98年亞洲金融最差也不過是0.93倍市帳率,始終香港當年是風眼,所受打撃會直接許多,現時香港所受衝擊不過是間接。我斷估底部是在16000至17000,當然這要視乎宏觀事態發展

    回覆刪除
  10. 想問下歷史帳面值係几多

    回覆刪除
  11. 今天不出博文,簡單交待如下:今天無任何操作,組合下跌1.1%,表現尚可。雖然目前轉入熊mode,但目前的超賣情況和08年金融海嘯時可比擬;在極度超賣下其實不是沽貨時機,可待反彈時再作減持。目前雖抱輸少當贏心態,跌幅顯著少於恆指已算滿意,但相信可把要求再定得稍高一點的

    回覆刪除
  12. short and to the point TA on the end of US bull, not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Cyclical Bear Sinks Claws Into Stocks
    http://finance.yahoo.com/banking-budgeting/article/113283/cyclical-bear-sinks-claws-stocks-barrons;_ylt=AhbNpTnoIpkkPuGq2NuEg4K7YWsA;_ylu=X3oDMTE1MmNrNWhxBHBvcwM2BHNlYwN0b3BTdG9yaWVzBHNsawNjeWNsaWNhbGJlYXI-?mod=bb-budgeting%20&sec=topStories&pos=3&asset=&ccode=

    回覆刪除
  13. recommended article, but this one needs more time to digest:


    Why This Crisis Differs From the 2008 Version

    http://finance.yahoo.com/banking-budgeting/article/113282/why-crisis-differs-from-2008-version-wsj;_ylt=Aun0gg4l0NctOCAhujmyIxq7YWsA;_ylu=X3oDMTFhZXIxbGExBHBvcwM3BHNlYwNzcGVjaWFsRmVhdHVyZXMEc2xrA3doeXRoaXNjcmlzaQ--?mod=bb-budgeting

    回覆刪除
  14. tontongood: Obviously today is a good opportunity to escape. I take no action because I'm occupied with some stuff today and cannot spare time on trading. I am a bit unlucky but I cannot blame too much on other factors.

    回覆刪除
  15. 歐美股市今晚又急轉直下,其中原因是擔心法國被降信用評級。我相信股市對經濟有前贍性,現時的拋售也不覺是不理性,大家要對未來經濟環境轉差作好準備

    回覆刪除
  16. Different pattern this morning, a lot of stocks are holding quite well.

    回覆刪除
  17. tontongood: You’re right. Other than 691, all of my holdings hold up quite well so I decide to hold on. Cement stocks seem to be affected by the news of economic housing plan being scaling down. Since we have trimmed down the stock position a lot, I don’t think we need to drastically increase the cash position to 100% when the market is so oversold.

    回覆刪除
  18. Buy 1068.
    After the CPI announcement 322,2319,1068 and 1044 seems getting stronger.

    回覆刪除
  19. Yes, food & beverage is likely to be one of the oasis sector after the market crash. I'll closely monitor the sector too.

    回覆刪除
  20. 95年熊市底部P/B: 1.35倍
    98年熊市底部P/B: 0.93倍
    03年熊市底部P/B: 1.28倍
    08年熊市底部P/B: 1.04倍

    請問以上數字係用HISTORICAL DATA計算嗎?

    如是,估底時亦應該HISTORICAL數字,
    除#17未有業績外,賬面值要去到出年近三月才會改變.

    Jesse

    回覆刪除
  21. Jesse,

    歡迎上來留言,以我理解上述數據是用歷史數據(trialing 12 months)作分析;當公司公佈中期或全年業績時,數據亦會更新

    回覆刪除
  22. 請問現在恒指PB是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