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等待黎明三大訊號

自昨天把餘下股票清倉後,由於year to date回報已略超過-12%(亦大約是我心中的可容忍上限),在熊市有跡象完結前都不會再做長倉,亦即放棄搏取熊市反彈的機會。目前主要是等待黎明出現的訊號:

- 接近帳面值:之前推測熊市的熊市的底部估計在15,67917,105之間,只計算歐債危機及美國雙底衰退的風險。誰不知近一個月國內的經濟形勢顯著惡化,內地樓市接近硬著陸及在內銀資產負債表外(off balance sheet)的高利貸風險、俱是早前未預計到,但潛在負面衝擊很大的風險。把熊市底部預測調底至接近帳面值、或要較帳面值再底一些。根據bloomberg的數據,恆指2010年帳面值為13965,11年預測帳面值為14460,可作為估底的參考

- 壞消息浮上水面: 以往經驗,當大眾傳媒充斥著經濟壞消息(如裁員及企業倒閉等)、加上市面瀰漫悲觀氣氛,熊市往往接近見底;這是因群眾觀感的滯後性及股市的前膽性。目前股市雖然崩盤,但香港實體市道仍不太感受到經濟再下滑的情緒。以目前的市場效率,國內銀行很大機會是出了事;我尤其期待內銀股的壞消息浮上水面,一次過把壞消息攤出來總好過大家估估下,猜想表面良好的數據背後,隱藏著什麼問題

- 政府政策: 除了94年的那一次溫和熊市外,過往每一次轉熊為牛都是由政府政策牽動:遠至83年香港主權問題明朗化、98年香港政府入市、03年自由行政策、08年中國的4萬億方案及美國拯救金融業方案及QE等等。中國跟隨環球經濟再探底幾乎成定局,中央出手再刺激經濟事在必行。問題是何時出手及用什麼方式刺激;這個會是重要轉捩點

從上述三大訊號看來,熊市跌幅雖過了一半有多,很多股也跌得很殘;但目前離熊市完結言之尚早。此外,外匯、商品、金屬及美債、以及港股二、三線股的走勢等等,也是我留意的指標。目前投資仍要審慎,但在悲觀中要帶希望;即使實體經濟再差,當股市估值跌至歷史低水平時,都是孕育下一個牛市的轉機。This time is different是投資大忌,人類面對的危機中,經濟問題其實是最易解決的。在歷史估值低位時擔心今次是經濟未日,往往錯失了中長線投資的最好機會

13 則留言:

  1. Thanks you sir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leave a message here... Can u discuss the long bear market we had during 2000-2003 too? In that case, how do we manage not to get tempted jumping back in the market?
    Regards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bolgspot有點不好,留言很難。你看yfchan投資法和你一樣,不過留言多你咁多就知yahoo唯一的優點

    回覆刪除
  3. Excellent performance.

    Big Ox

    回覆刪除
  4. 無論週線圖和月線圖都是非常嚴重的超賣,過往這樣超賣只會出現在熊市底部,當然我不認為 16000 點係熊底,但卻認為正在孕育緊一次大反彈。

    You Sir 咁快唔玩?

    回覆刪除
  5. Kan:歡迎多上來留言!2000-03年熊市不是由一個系統性金融危機所驅動,故當時沒有一個急劇下跌的尋底過程。當年港股仍很大程度上由本港地產股主導,8萬5政策帶來的6樓市熊市,令港股面臨較長的整固。再加上,以當年投資形勢,原本在2002年底已有頗大機會熊市完結,但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再加上沙士的爆發,令牛市延至2003年中才誕生。關於如何在熊市中忍手是一個可以討論很多的題目,簡單點說:首先,從TA及FA分析,應對熊市的底部有個估計,使自己不用貿貿然太衝動搏熊市反彈;第二,若在熊市初期能警覺並大量減持股票,心理上會好過很多,也減少要靠熊市反彈追回回報的壓力

    達人兄:先congrats兄台撈底成功!目前反彈的確在進行中,但我早前買入很具防守性的709及823,同樣招致10%損手;加上自8月確認熊市以來,大家已多次推測所謂的熊二大反彈,但每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搏熊市反彈對我來說是“贏間廠、輸粒糖”的遊戲;經歷早前的挫折後索性投降不玩了;反正我目前回報已算拋離大盤,無謂做得太搏

    回覆刪除
  6. You Sir,我想和交流一下,假設指數跌至 14000 點以下,其實值搏率已算高,可以撈一些優質股作長線投資。
    但以我粗淺的基本分析功力,實在無法找到有信心的好股,所以暫時我自己定下會在接近熊市底部低吸,搏下次牛市大升的股只有兩隻:
    1. 港交所 388,因為獨市生意,在不明其他股票的盈利增長的情況下,388 的盈利透明度較高
    2. 中海油 883,我基本上同意石油在長線會越來越短缺
    其他我就不懂選了 :(

    回覆刪除
  7. 期待 you sir 出一份值得低吸股票的名單 :D

    回覆刪除
  8. HI You Sir,
    I choose to keep the remaining stock and not to clean my portfolio is that I am afraid that I will be reluctant to buy back once I completely offload everything.
    It's a bit dead cow I guess.

    回覆刪除
  9. 達人兄: 現時談下一個牛市目標言之尚早,要視乎當時的國策。但除非中國經濟衰足數年,否則目前很多大路的增長股的估值已提供很大的upside,中長線而言我是較偏好金融股的。但是你提到的388及883,我卻不太看好:港交所面對上交所的競爭,已不算是獨市生意;而從近期的newsflow看,中海油在開發新油田,其實遇到不少困難

    回覆刪除
  10. 386 這浪異常地強, 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11. Cup sir: 油價下跌對這類中下游的石化公司應有利,但又聽不到中央有意放寬對石化產品價格管制的消息,股價又不見得有很強的upside catalyst

    回覆刪除
  12. 更正:關於我剛剛對達人兄的回應,其實我是想說中長線而言我是較偏好消費股的。Sorry for the typ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