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後市展望:目前可能是08年底至09年初的翻版

認為目前的大市運行模式,會和08年10月至09年3月有些似:恆指在08年10月底見10676,其後反彈並在12000至14000之間拉鋸了數個月;到09年3月初,恆指在匯豐供股風波拖累下再試11000,終出現強勢反彈並正式展開牛市。但自08年底後,不少中資股已展開一浪高於一浪的牛走勢。08年底至09年初,可以說是一個熊轉牛的過渡期。

恆指頗大機會在20000已見中線頂,目前又是反覆尋底階段。然而,我認為恆指不會再跌破16100:中央的貨幣政策大有可能略為放寬是第一個關鍵。此外,意大利的情況其實頗吊詭:當所有人都意會到意大利可能引發比08年金融海嘯更嚴重的金融危機時,我反傾向認為它不會發生。金融市場內,同一個事態演進模式很難在短期內重複;意大利危機的發展會和希臘的有所不同。同樣地,8、9月期間的瘋狂洗倉潮不會在短期內再出現。個人斷估,意大利的問題會以拖字訣解決,稍為擔心這令大市出現長期性陰跌。

早前文章等待黎明三大訊號,提及的見底訊號已開始浮面:恆指16100已頗接近以往熊市的估值最低位、中央的貨幣政策應會微調、市面上已開始有企業裁員及中小企反映訂單很差的報導,以股市的前膽性看這反而是接近見底訊號。

如果單單以一浪底高於一浪底定義牛熊的話,以很寬鬆的定義看我頗有信心目前已是牛市。當然這種定義上爭論對交易沒幫助,至少中短線看我是不敢輕看恆指再試17000的風險。

簡單地說,估計恆指再試一次16000至17000後,便有望重新踏入牛市軌道。此外,以估值及經濟形勢論,很多動力股也很難再跌至接近10月初的底部。

簡單地交待今天操作,大盤明顯似強實弱:除大藍籌推動恆指上升外,很多板塊早前動力板塊如零售、濠睹等顯著回落。今天沽出華晨(1114)及恆大(3333)。目前現金比率64%;餘下持有股票的估值相當吸引,除非中國經濟硬著陸,大跌空間實在不多;再進一步減持意慾不大,不想太被市況牽著走。

最後,散戶舊愛的中資金融股會是我密切留意的對象。隨著銀根有望放鬆,中資金融股今輪的相對強勢應不單是挾倉那麼簡單,有機會再談。


目前組合:


Bosideng (3998)9.0%
YGM (375)8.9%
Royale Furniture (1198)7.3%
Sanjiang (2198)5.6%
Texhong Textile (2678)5.3%
Cash63.9%

11 則留言:

  1. 早前已說牛市初現!

    回覆刪除
  2. 目前仍是言之尚早,但我認為跌破16200機會不高

    回覆刪除
  3. Good to hear it.

    Big Ox

    回覆刪除
  4. 10月信贷增长远超预期 全年或摸高7.5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1114/011810806315.shtml

    回覆刪除
  5. 其實在目前市況更要克服自己心魔:在大升日不要高追、在大跌日不要追沽,否則很容易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6. U sir , 所言甚是!不過長短棍出擊、打游擊也是近日市況不錯的選擇!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7. 投機兄:目前市況做短倉也不容易,我相信即使大盤回落,也不會如8、9月時的直插式下跌;有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回覆刪除
  8. from 陶冬:

    在贝氏任总理的十年,意大利增长停滞、债台高筑、改革止步。资金怀疑意大利的偿债能力,合情合理。不过意大利的债务状况,与希腊不同。意大利的债务总量很大,但是每年的财政赤字并不大,而且债券的年期搭配合理,所以意大利所面临的短期流动性压力比希腊小得多。但是一旦市场对该国的还债能力产生任何疑虑,令集资成本上涨,则可能对长期债务负担带来沉重的压力。笔者认为国债利率维持在6%以上,对债务GDP比率高达120%的意大利,将是一种慢性自杀。假定意大利潜在GDP增长2.5%,通胀1.5%,假定税收增长与名义GDP增长同步,则该国国债利率一旦长期超过4%,便陷入债务陷阱,6%以上则可能触发市场抛售。意大利更换总理,也许能有更有承担和执行力的领袖出现,但是人事变更本身,对债务基本面的影响,短期内其实有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2dutq.html

    回覆刪除
  9. 今天恆指雖升370點,但市場的濶度很窄,除內險、內房、汽車、煤炭及鐵路外,很多板塊的動力都是很弱;故目前仍是按兵不動

    組合內股票今天的表現頗令我失望,由於它們的平均成交不高;會再給予機會觀察,不想作太頻繁買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