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回顧2012年展望及城鎮化大趨勢


為2013年作展望前,先回顧去年年底為今年所作的展望;當中不少推測均能實現。下面文章中,紅色的為正確的預測、綠色為錯誤的、而藍色則為一半半/或未確定的。

http://ynwa-investment.blogspot.hk/2011/12/2012.html

淺談2012展望

之前已在其他文章討論這話題,趁年底時想再總結。

如早前所言,我認為目前是抄08年底至09年初的走勢;11年的經濟局勢和08年有些近似,12年的發展也應會抄09年的否極泰來模式。事實上,10年恆 指的回報只得約5%,11年的回報差得下跌約20%,均遠低於恆指以往的多年平均約10%多些回報。金融市場經常出現回歸平均值(mean reversal)的現象,以最簡單推算12年出現高雙位數回報絶不為奇。(同樣地,國內股市11年跌26%、10年跌13%;連續三年出現負回報的機會不高)

無論以市帳率或市盈率衡量,恆指的估值均接近歷史低位、歐債危機離解決尚遠,但歐元區領導已顯出較大決心阻止危機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宏觀政策已有微妙變化、市民已開始感受實體經濟轉差、坊間對投資展望也不是一面倒樂觀;由熊轉牛的條件逐漸成形;目前是等待一些催化劑。

要注意明年初有大批歐債到期,所以的確是有可能在明年初造多一隻熊腳後,才正式重上牛市軌道。

但相信12年不容易重現09年的強勁升幅:一來目前的整體估值沒有當年的那麼殘、二來美國再出QE的可能性不高、中國也不會再搞什麼4萬億刺激經濟方案。 市場上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如歐債仍須時間全面處理、中央領導換班、以及美國和台灣的選舉等,出現震盪式上升的機會大於單邊升市。

大行的恆指目標普遍在21000至22000的水平,這個雖是合理猜測,但通常市場的共識預測是不會實現的;即是說明年底恆指會落在這區間的上方或是下方。我這個把握不強,傾向最終會落在下方,即是20000點附近;畢竟無論中國或歐洲,都有些結構性問題須時處理。

選股策略方面,仍是回歸價值為主軸。從跌得殘及估值便宜的入手(如中資金融股內房航運等)、反之近一兩年走勢凌厲,並以動力為主的本港零售股濠賭股部分內需股等;要繼續跑羸,明顯有一定難度。

令我困惑是太多人估明年先低後高,反令我疑怠惑這個共識會否成真。純粹斷估,明年初先再試低位,年中升至23000,但年底回落至20000也有可能。 



此外,國內新領導人上場後,對經濟政策的理念已展現出來。其中城鎮化會是未來的主打國策,從相關報導中應可找到未來投資靈感。


中央定調靠城鎮化谷內需
首要「健康發展」 取代「穩增長」
2012年12月17日
【明報專訊】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主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結束,會議定調明年經濟政策方向為「穩中求進」,提出六大主要任務(表),其中城鎮化更是首次被納入到經濟工作重心,明確是擴大內需「最大潛力」,可見新任領導層將以城鎮化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元素。
同時,對比過去幾屆會議強調的「保增長」、「穩增長」,今年追求GDP增幅的重要性明顯被淡化,取而代之是講究GDP的「品質」和「效益」,覑重拉動經濟的動力要「持續健康」。

形勢「倒逼我們擴大內需」
對比過去9屆,今年的會議日期最遲,天數亦最短,僅兩天結束。官方新華社昨晚公布,明年經濟工作首要任務是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更特別提到「十八大」要求尊重經濟規律,在不斷優化經濟結構中實現增長。
回顧金融海嘯之後,過去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穩增長」皆被列入為每年任務之首,但今次會議,增長已被健康發展所取代,明年經濟的增長,更講求是「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
中新社引述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經濟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表示,「穩增長」從經濟重任中淡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改變,因為中國再去追求數字上的高速增長不僅不現實,而且容易導致地方政府盲目攀比。
會議並定調,中國面臨的機遇不再是擴大出口、加快投資,「而是倒逼我們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

新型城鎮化 帶動醫療社保教育
今屆會議另一焦點,是將城鎮化列入明年六大任務之一,重要性僅次於發展現代農業及調整產業結構這兩大「國策」,更重要一點是,今次提出的是有別於建 國及改革開放時代的城鎮化,屬於「新型城鎮化」。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認為,新型城鎮化有望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增長點,因為伴隨覑城 鎮化發展,將直接帶動基建、教育、社會保障、醫療等發展,農民進入城市並獲得城市戶口和工作,得到同樣的社會待遇和同樣的消費機會,將可有效拉動內需,因 此也是會議界定為「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不過,推動新型城鎮化也有不可忽視的隱憂。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指出,城鎮化首先不能單一擴張城市、大搞建設;其次要與產業轉移結合,令城鄉間、地區間的產業合理佈局。

專家:提防惡化地方債危機
瑞穗證眞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則對本報指出,城鎮化提出後,首要是戶籍制度的改革,相信細則內容及時間表會稍後才公布。另外,農民轉入城市戶籍後,地 方政府在社保、醫療及教育等公共開支上都將會增加負擔,為應付這筆額外的公共開支,會否惡化地方債務危機,這也是明年經濟工作中必須處理的問題。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1217/news/ea_eaa1.htm

4 則留言:

  1. You Sir對大方向預測的準確性已很難得了,要知道11年底的不確定因素遠比現在多,期待閣下2013年的展望. 所謂城鎮化的概念到目前我覺得都几模糊,其實自改革以來不是一直在進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和以往不同的是戶口改革,藉著給予農村湧入城市的工作人口一個和城市原居人口相同待遇的戶藉,從而拉動對房屋、教育及消費等等的需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