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小股災之後及沽出操作心得


早前盡量把組合轉往防守性股份,上周四組合回報一度再創新高;但其後連續數天回報遭受重創,投資回報又吐回一大半;短線市況逆轉之快實在令人始料不及。



明顯地資金撤離,是不看好中國及香港的經濟。目前可做的是增持現金及防守性股份比重、部分資金轉戰海外市場、以及觀察跌市中表現較強的行業。中港股市的長期性政策風險實在令人厭倦及心淡。


個人的投資操作傾向是以選股為重多於以買賣控制風險,儘量避免沽出手上持股;好處是看對的話可以食盡升浪,但缺點是很多時在技術指標明顯轉差時才沽出,沽出時往往接近底部。再加上我選中的股票,大多數在FA上有可觀賣點;以我經驗,不少時候我沽出止蝕/止賺時便是接近見底的時間。如我以中線持有的思維操作,在沽出考慮時便要盡量把短線市場情緒及技術指標排除在外,並容許組合內的個股有較大波動性。與其學習止蝕,以我的中線操作風格,要學習的應是:掌握買入點、個股升至超買水平時最少要沽出部分持股獲利、及透過持有不同行業控制風險。

其實我不太認同機械式的止蝕。比如說,以防守性股份的心態持有燃氣股,到今天大市洗倉洗到燃氣股便沽出便有可能是多此一舉。反之,連向來較硬淨的燃氣股也遭到沽壓,可能是跌浪過了一半的跡象。個人認為要靈活套用投資大師及前輩的操作,如買對股票及行業的話;太機機械式及頻繁的止蝕操作往往是費時失事。或許,在宏觀經濟結構性問題及政策風險下,中港股市的波動性大增,造成很多好股被震走的機會。


少少題外話:市場大多數情況下是說誠實話,A股的持續弱勢反映國內的經濟情況著實出了問題。一黨專政下國內民怨已接近臨界點,個人感覺神州在可見將來(5年內)會有大變發生(留意去年中東的苿莉花革命也是在無聲無色下起動)。未知大家同意否?!


目前組合:


Lee & Man Paper (2314) 8.6%
Biostime (1112) 8.3%
FE Consort (35) 7.6%
China Oil & Gas (603) 7.2%
Towngas China (1083) 7.1%
Goldwind (2208) 6.6%
Citic Securities (6030) 6.5%
Great Eagle (41) 6.5%
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TB) 6.3%
China Resources Power (836) 6.2%
Datang Renewable Energy (1798) 6.1%
Ka Shui 5.0%
Cash 18.0%

18 則留言:

  1. YOU SIR
    我自己的做法是在大市進入調整市時會在相對高位獲利沽貨,然後起碼保留20~30%現金. 這個做法是可能會沽錯貨,但市上好股很多,沽錯左大不了認錯高位追入或買其他好股.
    買賣股票為的是賺錢,在高位獲行沽貨很難,但我覺得一定要學,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面對今天的洗倉,沽出的決定應與fa配合

      現在回看,1265應決斷地早些沽出,因買入只是因注資憧憬、196可留、但倉內的2208應因勢沽出,因其估值偏貴,復甦趨勢不明顯;組合內的大部份持股仍應可予保留

      改善方法可以是,因應對個股FA的信心,決定對TA訊號的依賴程度

      刪除
  2. 玖紙遭投資者折最多5%配售6134萬股

    據銷售文件顯示,玖龍紙業(02689)遭投資者按每股作價7.23元至7.38元,配售6134.6萬股,套現4.44至4.53億元。

    至於配售價較該股今日收市價7.61元,折讓3至5%,而是次的配售代理為瑞銀。

    該股今日收報7.61元,升0301元或0.13%,成交1070萬股,涉及成交金額8120萬元。

    參考太保,龍源,內房高位配股, 呢單新聞可能令造紙股係時候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惟批股價折讓及批股規模而言,規模尚不算很大,明天會多加留意

      刪除
  3. You Sir,
    雖然我覺得共黨5年內倒台机率不大,但還是衷心希望你的預言能成真,這個醜惡的私利集團歷史早晚會除去它的。說回經濟,完全同意You Sir 認為A股的不振是市場集体不看好大陸經濟前景,相信大部份人都看到及認同所謂的中國模式已走到了它的盡頭,但在胡溫執政的十年間,不單政治体制改革沒寸進,更著力推行"國進民退"的倒車,逆轉了鄧小平以來的加大私營部門的大方向,新-屆政府暫亦未看到有什么新思維,仍圍繞加大政府投資、城鎮化、密集式行業扶持政策等老套路,A股的持續不振正正反映了市場的失望及對有關措施的不看好。在沒有巨大的結構改革前,看來中港市場只能維持大型上落市格局,就像過去二+年的日本,不會是很理想的投資場所。近年港股開始跑輸歐美及亞洲其他市場可能就是-個預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共慘倒台 (我樂見的), 世界會大亂。人民幣變廢紙, 共慘手持的美國債券會如何?

      但我也相信這不可能, 回顧89年可見一斑。

      刪除
    2. 政治上5年可以發生很多事

      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中共向來是靠經濟增長維持統治,一旦國內經濟出了亂子,後果會如何呢?!

      不要相信THIS TIME IS DIFFERENT,很少專制政權可以維持長期統治

      刪除
    3. You Sir,我唔鍾意共產黨,但我又唔同意一黨專政和經濟有必然關係,因為日本不是一黨專政,但都迷失了二十年

      我情願共產黨逐漸變質,要一段慢過程去改變 (其實過去十年一直在改變),也不情願有甚麼革命,革命苦的只是人民,你看埃及 >_<

      刪除
    4. 同埋我同意 Ken Wong 兄所講,美國也不願意見到共產黨下台,因為現在有互惠互利的關係,同埋美國在世上始終要有敵人,才能顯出他的英雄主義,過去我見到其實好多敵人都是美國自己制造出來

      如果世上最大的共產國家倒台,對美國未必是好事 ^^

      刪除
  4. Gas sector so str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good market response after they announced financial results

      刪除
  5. 回覆
    1. 我都持有一段小時間,唯一concern係小弟覺得佢業務唔夠集中係燃氣方面

      刪除
    2. 新天能源也有經營風電場,應可受惠環保主題及風電的復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