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操作手法上的修正

組合操作方面,正嘗試作出以下微調:

- 多採用主動式沽出;即在股價短線超買 、或相對走勢轉弱時沽出。綜合以往經驗;除非買入股票的FA欠佳、或屬周期股;在觸及止蝕位/沽出點後賣出,往往是被震走結果收場。
 
- 對組合中股價表現相對未如理想的股票,不再給予太多時間等待,即最多是一至兩周。股價表現未如預期,可能是基本因素和想像中有差距、或市場認為估值到價。即使公司的基本因素無變,只是市場未能反映或暫不是資金熱點;持有一隻短線動力欠奉的股票,其實也是在虛耗機會成本。即使是FA好的公司,也需要一個好的買入點。

關於操作心得方面,我向來認為FA和TA需要互相配合。其中一個領會是:股價走勢的確能提供有用資訊,但如對公司的基本面如行業前景、業務增長點及風險、財務表現及估值等有一些基本暸解;是能避免墮入技術陷阱的機會(如假跌破及假突破等等)。

採用上述方針操作後,交易次數無疑會再頻繁些,本周在組合管理上也作了較大規模的汰弱補強。大市的市底看來是不俗,不少板塊已開始爆發上升;經這一輪的調配後,環保、新能源及燃氣相關股票成為目前投資組合的主題。


目前組合:

First Trust NASDAQ Clean Edge Green Energy (QCLN) 11.5%
Market Vectors Biotech ETF (BBH) 11.1%
Hanergy Solar (566) 10.4%
CIMC Enric (3899) 9.2%
XStep (1368) 7.6%
Suntien Green Energy (956) 6.7%
China Lesso (2128) 6.4%
China Oilfield Services (2883) 6.3%
China Resources Gas (1193) 6.2%
Power Xinchen (1148) 6.1%
Haitong Securities (6837) 6.0%
BYD (1211) 5.9%
Beijing Enterprise Water (371) 5.9%
Cash 0.8%

27 則留言:

  1. 主動式沽出時間很難掌握,尤其是炒股,試過很多次在股價急升後已預備沽,只是遲了一兩天,結果急回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動式沽出時間很難掌握,尤其是炒股,試過很多次在股價呆滯兩三周後沽出換馬,結果急升>_<

      刪除
    2. eric 兄:深切體會,我經常都係 >.<

      刪除
    3. 以往我的經驗是:買中牛股,但沒有在相對高位把部分獲利套現;結果在股價調整期間沒法抵受當中的波幅而被震走,而錯失往後的升幅。所以學習主動式沽出,把部分利潤先行鎖定,對買賣的心理是有幫助。

      刪除
  2. YOU SIR
    最近多左股票突破,市底不錯!不過大市已升到233,個人感覺大市要升破240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所以上星期4,5都沽貨take profit,將持股維持在6~7成左右
    268算成功突破,加左注,反而1148仲未突破,等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為268的增長動力不算太吸引,只是借整個科網股熱潮炒起來。1148剛沽出了,原因是和同行業股份比較,走勢明顯較落後;我認為這和其商業模式及業務風險有關。近日該股股價表現還算可以,應只是受大市拉動;我認為持有一個強板塊的相對較弱者並非上算。趁早沽出微利算數

      刪除
    2. 多謝YOU SIR的意見!
      268同1148都算板塊中表現落後的,自己會打起12分精神睇住.
      這一次升浪好難玩,我的YTD今日才突破4%,今年只剩下個半月,唔敢太進取了

      刪除
    3. 1148的增長焦點在於為寶馬製造引擎,雖是吸引,惟不確定性較高;始終中國公司要進入value chain內high end的部分,仍有一定難度

      我目前的year to date回報低你一點,並不滿意;之前檢討已有提到,原因是沒有抓住今年投資焦點

      刪除
    4. You Sir
      今年科網股熱,年初買過777同3888,不過都被震走,只能說技術不夠.
      澳門賭股又不敢追頂,結果又係得過睇字.
      希望經過今年的磨練,明年可以做得更好.
      現在想在不同市況用不同的策略,單邊升市hold住貨,單邊跌市就盡量少好倉,波幅市就逢高沽. 現在就係逢高沽貨

      刪除
  3. bitech and bbh最近走勢轉弱。you sir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準備沽出算數:如這篇檢討所言,組合內相對表現轉差的股票不會再給太多時間持有;尤其是隔山買牛的美股

      BBH應能套現約10%利潤,尚算可以

      刪除
  4. 做水務的1363 YOU SIR 有study 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略睇過基本資料,應該okay;之不過新股仍須多些時間觀察

      anyway,多謝介紹

      刪除
  5. 對於566突如其來的壞消息? you sir有什麼新的睇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又唔覺呢單係突別壞的消息,暫時當作震倉看待

      漢能太陽能(00566.HK)澄清公布,近日注意到有報道文章暗示公司和漢能控股集團之間「共謀勾結」的指控,公司否認文章中基於毫無根據的假設、猜想和資料來源不明的所有指控。集團指,一貫政策是不會對毫無根據的猜測,或沒有實質基礎或依據的猜想作出回應。(

      刪除
  6. sell QCLN
    reason: momentum of some underlying stocks (e.g. Tesla and Cree) have weakened significantly

    回覆刪除
  7. you sir是否考慮退出美股市場? 增持現金是為了避免重覆6月中國同業拆息升高的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I'm still very interested in US stocks. The two holdings have lost some momentum recently and I opt to wait an opportunity to buy y for some better picks.

      刪除
  8. 回覆


    1. 【本報訊】繼中期業績後,比亞迪(1211)再發盈警,雖然公司今年首三季按年多賺逾21倍至約4.65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單計第三季情況,業績大縮水至僅賺約3,800萬元,遠低於今年上半年的4.27億元盈利。另外,公司估計全年最多賺5.85億元,同樣遠低於市場預期。
      僅賺3,800萬

      集團第三季收入約126.6億元,按年增長20.3%,每股收益0.0162元。集團估計,全年盈利介乎5.45億元至5.85億元,按年增長5.7倍至6.2倍,惟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平均值7.69億元。集團指,第四季汽車銷量及盈利將按季有所增長,手機及組裝業務維持平穩,太陽能業務的虧損進一步收窄。
      另外,《紐約時報》報道,比亞迪因違反美國加州最低工資法,並無法提供薪資支付證明,被罰款10萬美元。報道指,比亞迪在洛杉磯設立北美總部,已享受200萬美元的稅務補貼,現時僱員不到40人,其中包括5名中國兼職員工。
      比亞迪股價日前高見42元,創出一年新高。股價昨跌3.4%,收報37.9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