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英超2011/12前瞻

很久沒寫過波經了,今天就不談投資,前瞻今天開羅的英超聯足球賽。

先談我的愛隊利物浦:在美國財團FSG入主後,利物浦的財政實力顯著增強,今夏利物浦取代曼城及車路士,成了英超轉會市場的大豪客。新收購Downing、Adam、軒特臣及安歷基等,雖欠缺星味,但都是實而不華球員,加強了球隊的板凳深度及實力。領隊杜格利殊在80年代後期及90年代中期分別為利物浦及布力般取得聯賽錦標,亦是靠實而不華球員為主。杜格利殊以往無論是球員及領隊時期,均為紅軍取得豐功偉績;今年初強勢復出領軍,令紅軍在上季下半季表現脫胎換骨。紅軍球迷對這隊換血後的利物浦,是充滿期望的。今年要問鼎英超錦標或許仍有難度,但爭取聯賽頭四名,重新取得歐聯入場劵應是合理期望。


至於紅軍死敵曼聯,今年在轉會市場亦積極投入,買入了翼鋒A Young、後衛P Jones及龍門
De Gea等。個人討厭費格遜,但不得不承認他在培養球隊默契、士氣及隊型上是有一手。曼聯能保持實力,仍是今年的爭標熱門。但缺點是中場中路的球員如Carrick、Anderson等實力不是頂級、以及上周慈善盾賽事中,新任龍門De Gea表現未夠對版。以曼聯目前人腳,要稱霸歐聯尚有一定難度。

車路士今季從葡萄牙的波圖球會請走了被視為歐洲最有前途的年輕領隊波亞斯。此君在波圖的執教備受好評,球評家看好其前途無可限量;波亞斯強項是以4-3-3為主軸的進攻足球。但他其實只有33歲,能否領導歐洲一線大球會;並管理年紀和他相若,甚至還要大一些的泰利、杜奧巴、及林伯特等等,有一些疑問。此外,車路士在今夏轉會市場中,尚未完全解決人腳老化的問題;且要兼顧英超聯及歐聯兩條戰線,對這些年逾30的主力球員,會是頗吃力。車路士雖是爭標熱門,但不容太樂觀。

英超暴發戶曼城今夏的觸目收購是從馬體會買入前鋒亞古路。但領隊文仙尼不似是大將之材,曼城老闆與其買那麼多球星,其實應找個更有能力的教頭更實際。曼城雖然粒粒皆星,但球員們似乎為錢而戰居多,球隊缺乏團隊精神。要知道利物浦、巴塞、AC、皇馬等傳統足球豪門的氣質及傳統,是要用時間及戰績去建立,這些都不是金錢能買回來的。


阿仙奴上季在形勢大好下仍然四大皆空,球隊的仕氣及信心大受打擊,球隊不擅臨場調動及打逆景波的缺點成了球會的bottleneck。隊長費比加回巢巴塞差不多已成定局,主力雲佩斯及拿尼斯等亦有去意;且今年亦無在龍門及後衛等弱項上增兵。雖然以往阿仙奴在主力離隊後均有新一代槍手接捧,但今年可能是數位主力離隊,加上對手實力大幅增強,今年能否保住歐聯資格或許有些難度。雲加在球場上的小家舉動及情緒失控、在轉會市場上孤寒成性、加上多年來無戰績;已不能再被視為一線教頭。

我的2011/12年英超聯賽預測最終排名如下:
曼聯
利物浦
車路士
曼城
阿仙奴

雖然很討厭曼聯,但客觀而言他是具明顯爭標優勢。利物浦如能盡快把新買入球員融合,加上盛傳買入保頓中堅Cahill成事,是可看得樂觀一點;利迷說In King We Trust,只要暸解杜格利殊以往的豐功偉績及性格,這個期望不算盲目樂觀。除了阿仙奴的情況稍差外,我認為二至四位的爭奪情況會是很緊湊的。

在這裡講波也要和財經拉上關係。歐債危機加深,肯定令球會融資成本加重;加上歐洲足協即將推出fair play rule強制球會財政收支平衡;以往轉會市場世界級球星以泡沬價成交很難再出現。展望未來,在青訓上做得好的球員如巴塞、利物浦及曼聯等會有優勢;以重金買入球星作方針的如車路士、曼城及皇馬等應會面臨一些挑戰。


此外,利物浦的主場Anfield是英超球會中出名的最殘舊球場,興趣新球場已
是刻不容緩。以往舊班主令球會出現財困,所以新球場計劃有所延誤。雖然現時FSG財團有心搞好球會,但在歐債危機加深下如何令新球場融資,是有些令人擔心的。

今天前瞻到此為此,各位球迷準備今晚開波。另外,有關投資的留言,請到相關文章中發表,謝謝大家!

22 則留言:

  1. 我也看好曼聯,但不像樓主般有理性分析。只是部份來自情意結,部份來自對曼聯球員在落後時表現出來的血性與鬥心的欣賞。
    FAI

    回覆刪除
  2. 我舊年都買曼聯擺冠軍,少賺幾十蚊,今年都係買曼聯阿仙奴車路士攞冠軍,同自己買股票持有一年一樣,一年後就知結果,去年買冠軍時,都俾馬會職員潤,先生,你係咪搞錯,成年後先知結果,而家都有人問我,你係咪搞錯,買股票要一年後先會放,真係初哥!

    回覆刪除
  3. 看足球有乜用?

    回覆刪除
  4. YOU SIR既分析非常理性,不過本人對於預計排名就有些少出入,首名曼聯/車路士,第三曼城,第四就熱刺﹑阿仙奴和利物浦之爭。

    回覆刪除
  5. 有一點要注意:
    這次熊市是人為的, 我不看得太淡,只持現貨不做摃杆, 尤其高引伸波幅的衍生工具.

    回覆刪除
  6. Fai: 我很想我的英超冠軍預測落空

    Manfred: 香港人都是即食文化居多,haha

    回覆刪除
  7. 失望地賽和Sunderland,果然是"若要生活好、咪買利物浦"

    昨天有事只可看下半場,表現真的麻麻地;但上網看球迷的comment,上半場的表現還算不錯;希望球隊盡快培養到默契

    回覆刪除
  8. YOU SIR,您好

    我最近被这股市搞得方寸大乱,手中股票本来想长线持有,置之不理,但看到严重的亏损,又很惧怕,想请教一下YOU SIR,
    现在是否已经步入熊市呢,我看到CUP SIR 那边完成CASH,还有他分析的可能还会有更严重的东西在后面没有爆发出来,就很担心,我现在是否应该忍痛撤退呢

    我现在手头持有2333,2877,3933,3339,868,2128,712
    几乎都在20-30%的亏损中,很担心,期望您可以给我一个意见。

    RABIT

    回覆刪除
  9. You Sir,

    佩服您對Arsenal的分析很中肯.

    雲加不如開辦足球學校或中介公司, 專為大球會服務, 咁仲幫Arsenal賺錢啦!

    係都吾肯買成熟又有經驗的球員帶領球隊, 呢個就係去界四大皆空的主因!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0. Vagabond: 歡迎上來留言!阿仙奴的老細野心唔算好大,見雲加年年有得打歐聯,賣打出了名堂的球員又有錢賺,咪覺得佢okay。但好似開始有阿仙奴球迷覺得要炒佢

    RABIT: 我的公開投資組合已把我對後市的看法及資產調配的方向表達出來了

    回覆刪除
  11. 早晨, You Sir!! ^^

    我和我所有Arsenal follower的朋友們都對Wenger極之失望, 尤其是前陣子Wenger的公開信, 簡直不知所謂, 他強調要幫球會量入為出, 因興建新球場花費不菲, 但也要應洗則洗呀! 而家法比加斯以35millions賣走, 但他又花大筆錢去買個靚仔前鋒, 隊波要既係伯金, Adams等級數既大佬去帶住的後生呀! 買個靚仔前鋒, 無非過兩年等有些表現再善價而沽, 在商言商, 無可厚非, 但對成隊波既成長和發展係好負面, 想再爭取英超寶座, 難矣!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2. Vagabond: 我唔係阿記fans。但我對雲加用15 million pounds 買個未proven的0靚仔翼鋒Chamberlain,需要的後防位置又唔買人,都感到莫名其妙。

    我明白你的心情,不過睇波和投資不同:買股票唔對路就要走人,唔可以有感情。但作為球迷,支持自己的愛隊是講一份不離不棄的情。如你有留意開英超的話,利物浦去年有破產及降班的危機,我也是繼續支持下去。

    回覆刪除
  13. You Sir,

    我都吾係Arsenal 球迷, 只不過呢幾年所識的同事和朋友, 咁啱大部份都係Arsenal球迷, 佢地個種專一同埋肉緊, 令我都受到感染!!

    Liverpool去屆初簡直嚇人, 絕對有就快降班兼散水的感覺, 尤幸後來居上, 將士用命, 而家可算是"止跌回升"了,
    球會的歷史和根底真的很重要!! 講開Liverpool, 我最喜
    愛既就係以前既通天老倌-- 路殊Rush!! 每次下半場一
    換入佢, 成隊波即刻變身一樣! 好好睇!!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4. Vagabond: I Rush 算是實而不華的球員,以前的利物浦球員中,踢法有娛樂性、及稍具星味的,要算班尼斯了

    回覆刪除
  15. You Sir, 比您講起, 有的懷念以前的球員添, 哈哈, 班尼斯之後既科拿同麥馬拿文, 我最記得壞孩子真係好犀利, 當年連的少女, 阿姐同阿嬸都大暈其浪!! 我先明白男人吾壞, 女人吾愛的道理!

    麥馬拿文以小弟愚見, 係小數能在當時皇馬站得穩腳的英國球員! 真係好好! 仲係金童魯爾當打的時候, 記憶所及, 佢好似好多傷患...

    話題扯遠了, 吾好見怪.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6. 止賺部份9/8買的,
    下午news 李克勤表示今次帶來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齊合的新措施,深化內地和香港的經貿合作,明天會在論壇上詳細講述。
    唔知關唔關 388事。

    - b

    回覆刪除
  17. Vagabond: 其實我是在科拿和麥馬拿文的90年代尾開始迷上利記。如果當時不是龍門占士失準,利物浦在當年大有可能奪取聯賽冠軍

    回覆刪除
  18. 絕對同意! 但占士係一個奇人, 佢永遠比人印象係好"騰雞", "緊張", "神經刀"; 但當我細心留意, 上述有可能係佢天生的自然身體語言, 加上佢有時失誤 (每個龍門都有架啦), 自然成為眾矢之的!

    我吾覺得佢吾穩定, 相反, 佢守國家隊幾好添 (一般情況下), 不過, 佢外表真係好"騰雞", 哈哈!!

    話時話, 您係點樣迷上利記既? 之前follow 邊隊?

    我自己最先係曼聯同皇馬, 而家係布力般... 再加半個阿仙奴... 哈哈 ^^

    回覆刪除
  19. Vagabond: 印象中占士已是英格蘭近十門較可靠的龍門了。還記得英格蘭龍門Green在去年世界盃分組賽對美國的牛油手出醜事件

    我是利記的die hard fans, one life one team

    其實鐘意利記無好specific 原因,當年覺得科拿及麥馬拿文等好o岩feel,加上一般利物浦球員給人印象都是較純品及正氣

    回覆刪除
  20. You Sir: One Life One Team, 好!

    平心而論, 利物浦在英格蘭球隊中, 可算是組織性強, 踢法最細膩! 而球員們則形象較正面和"乖乖仔"feel". e.g. 謝拉特.

    至於Green失手事件, 則大件事了, 因好多人都在該場"重鎚"也! 正是Green者, green也, 尚待磨練哉! 不過話分兩頭, 前鋒和中場對於低入球率亦必要負責也!!

    以小弟愚見, 平均而論, 占士比施文功夫更好些少, 可惜暫時青黃不接...

    另外, 阿記方面, 雖一球小勝烏甸尼斯, 可惜Nasri又要走了, 傳聞話Van Persie都話拜拜, 唉, 一隊波無前鋒, 無中場, 龍門又廢, 看看雲加教授怎樣扭轉乾坤吧... (下刪一千字, 因大家都係斯文人也) ^^

    回覆刪除
  21. You Sir,

    Arsenal 0 Liverpool 2

    恭喜利記旗開得勝!! ^^
    阿記: 我同我啲朋友一路睇一路大鬧, 雲加, 收皮啦!!!!!! 不知所謂!!!!!

    唉.........

    回覆刪除
  22. Vagabond:昨晚羸得頗有說服力,我也很高興,新一代紅軍正成形中。隨著主力球員相繼離開,看來阿仙奴須經歷一段結構低潮期,英超big 4又要再執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