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變陣

最近有感市場風險胃納有所降低,把具爆炸性的周期股比重減少、並增加攻守兼備的消費股及燃氣股,以及經調整後仍企在相對高位的股份。再經一番調配後,最新組合如下:


SUNAC (1918)11.8%
Dongyue (189)9.9%
Central China (832)8.7%
Greatwall Motor (2333)8.4%
Naga (3918)8.3%
Chu Kong Pipe (1938)7.5%
Intime (1833)7.0%
Liansu (2128)6.2%
AAC (2018)6.1%
Yingde Gas (2168)6.1%
Everbright International (257)6.0%
CMA Logistics (8217)5.9%
Baoye (2355)5.5%
Cash2.6%


近兩周投資組合的相對表現有所倒退,表現較失望。一方面是資金集中在大藍籌令二、三線股相對表現失色。另一原因是個別股票的沽出時機掌握不好,往往在低位被震走後便眼白白看著股價跟著回升。故可把止蝕位定得鬆些;在牛市中即使走勢轉差,很多情況下是可以候反彈至稍高價錢沽出。檢討我近日心態上是較多心,看上太多股票且有時買入的決定太輕率,令自己需要沽出一些不是太差的股票。在目前應要令自己的情緒不太急躁並冷靜面對,在風險胃納稍為回落的調整期,太追求回報,往往會得不償失。

37 則留言:

  1. you sir 已沽了廣船嗎? 股價也不算太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廣船的信心不算太大,但其實目前的走勢尚未至須要沽出,該股目前仍在上升軌之上;只是周三的大逆轉太突然,沽出此股的決定有些倉促

      刪除
  2. 買入時過於輕率,沽出時又太過心急。看來很多人都一樣。與獨孤兄共勉!

    回覆刪除
  3. 為何沽出性獅,這樣也比震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板塊相對動力有所減弱,沽出並不過份

      刪除
  4. You Sir 想聽你分析下隻 2018,因為我對佢好有興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8制造智能手機的微型聲學器件,Apple 是其中主要客戶。該行業的entry barrier頗高,市場佔有率集中在數個供應商之上。而AAC的市場佔有率估計為30%。AAC可直接受惠iPhone及iPad的增長,加上競爭對手不易進入這些市場。故該股可享有較高PE 溢價

      刪除
  5. 協鑫僅多賺6% 遠遜預期
    2012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保利協鑫(3800)昨天公布,2011年全年錄得純利42.7億元,按年增長6%,遜於市場平均51億元預期。每股基本盈利27.62仙,增長6%。

    行業遇寒冬 產品價格大跌

    期內收益按年增長38%至255.1億元。毛利率按年收窄3.7個百分點至33.2%。公司表示,2011年光伏行業遇到了最為嚴重的寒冬,受歐債危機及行業產能過剩影響,光伏產品市場價格出現大幅下降。

    2011年,多晶硅平均售價按年下跌8%至每公斤47.7美元,銷量按年減少73%至2812公噸。硅片平均售價按年下跌34%至每瓦0.54美元,惟銷量增加2.1倍至4451兆瓦。

    期內,公司多晶硅生產成本按年減少25%至每公斤20.8美元,硅片生產成本減少23%至每瓦約0.43美元。公司有信心在2012年底,將多晶硅的生產成本降至每公斤18美元。

    展望未來,由於歐洲銀行不熱中商業借貸,導致光伏項目發展商難獲取資金,公司預期2012年,德國及意大利的光伏發展系統裝機需求持平。多晶硅、硅片等售價在經歷2011年大跌後,價格波幅有限。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316/News/ec_ece1.htm

    回覆刪除
  6. 平保純利增逾12% 仍削派息
    2012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受惠於核心保險業務平穩增長,以及完成合併深發行後銀行業務盈利貢獻顯著上升,平保(2318)去年錄得純利194.7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2.5%,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分析師關注,平保新業務增長動力遜預期。此外,平保削減末期息至25分,全年派息比率由過去2年的24%,降至去年約16%。

    純利194.75億

    截至去年底,平保集團之內涵價值,同比增加17.2%至2356.27億元,與市場預期相若。不過,有分析師指出,平保新業務價值僅按年增長8.5%至168.22億元,增幅則低於市場預期的雙位數水平。

    去年全年派息率降至10%。

    年報顯示,平保去年保費收入達1240.94億元,按年增加28%。從分部淨利潤而言,平保人壽去年實現淨利潤99.74億元,同比增長18.5%,平保產險業務則增加28.8%至49.79億元,兩者合計,佔集團淨利潤的6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內地資本市場持續動盪,踏入下半年股市進一步下挫,然而,平保的實際投資收益似乎未有受到太大拖累。截至去年底,平保淨投資收益率較2010年年底上升0.3個百點至4.5%。平保解釋,主要由於新增固定到期日投資利息率上升及權益投資分紅收入較去年增加所致。若計及帳面浮盈虧因素,總投資收益率則由2010年的4.9%下降至2011年的4.0%。

    投資收益率改善至4.5%

    期內,受保險及銀行業務發展、資本市場波動及股息分配的影響,平保集團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較2010年底的197.9%及去年年中的200%,下降31.2個百分點及33.3個百分點至166.7%。

    平保去年順利完成深圳發展銀行資產重組交易,銀行業務淨利潤因此而顯著提升,同比大增1.8倍至79.77億元,對集團盈利貢獻佔比達35%。不過,市低迷下,平保的證券業務淨利潤則按年倒退近四成至9.63億元。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316/News/eb_ebb1.htm

    回覆刪除
  7. 其實,好股無需又加又減喔,堅定持股就喺最好嘅操作。比如3918,你既然分析佢可能喺10倍股,應該睇時機逐漸加倉先啱。

    回覆刪除
  8. 市場嘅風險胃納從來都喺唔喺大,就喺小,往往因一個資料而突變。我啲根本無法跟隨風險胃納嘅變化速度而做出調整,固執調整,手續費都輸死。昨天還是風險胃納低,今天可能突然變高,不停地折騰,人都變得多疑。

    回覆刪除
  9. U sir , 早晨!今日是紅軍 120 週年生日 YNWA!

    2018 是好股,但要留意歐羅匯價!

    U sir 有否研究一隻冷門的1263 ,或許能受惠於電子產品行業!不過太少成交了!或許能靜靜地起革命啊!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了回覆,不好意思!

      好在今年紅軍至少有個聯賽盃贈周年紀念。希望一會能殺退stoke city進軍足總盃四強

      1263太冷門,且沒有太特別的賣點,暫時興趣不大

      我理解AAC應和歐羅匯價變動相關性不大,大家可交流下!

      刪除
  10. 20萬股票實戰倉

    詳情可登入小弟的投資網誌, 請多多指教. http://blowwaterj.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11. seems to be good result of 189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2/0318/LTN20120318042.pdf

    回覆刪除
  1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319&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6168232

    聯塑( 2128)公佈全年業績,截至去年底止,收入按年增長 31.5%至 101.4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增長 11.4%至 12.6億元,每股盈利 0.42元,末期息維持每股派 12港仙不變;期內塑料管道及管件產品售價增加 7.1%,至每噸 10325元。

    回覆刪除
  13. You sir 今日寶業派業績應該會對板 一早已高開5%

    Han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成交真係好唔夠,反而隻2168真係好肉痛

      刪除
    2. 我有一幅人地估算2355業績嘅圖 但唔知點post上黎
      另外,呢排市底咁弱 you sir 不考慮增持現金?

      刪除
    3. 多謝提點,市底是轉弱中,但個人選擇轉換板塊多於增持現金應對。剛買入1600便是欲維持天然氣這個守中帶攻的板塊的exposure,2168明顯是買錯了,但相對其業績,認為今天跌得過份了些,會等待一個較佳機會沽出

      刪除
  14. You sir 要做好風險管理哦。提高現金保護自己哦。多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市底是轉弱中,但個人選擇轉換板塊多於增持現金應對。剛買入1600便是欲維持天然氣這個守中帶攻的板塊的exposure,2168明顯是買錯了,但相對其業績,認為今天跌得過份了些,會等待一個較佳機會沽出

      刪除
  15.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319/StockWarrant/rd_rd11025c.htm

    東岳8000萬人民幣購內蒙兩礦[10:25]
    2012年3月19日

    東岳(0189)公布,集團斥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購內蒙兩礦的探礦權,一個是螢石、稀土、鐵礦,另一個是鎳礦。

    東岳董事會相信,兩礦各自蘊含豐富的螢石資源,而螢石是集團現有業務的主要原材料。收購兩礦將有助集團以合理價格取得可靠優質的螢石資源供應。

    回覆刪除
  16. 等緊1600破位加注
    hanson

    回覆刪除
  17. not satisfactory result, has to dump it tomorrow!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12/0319/GLN20120319078.pdf

    回覆刪除
  18. seems that the result of 2355 is okay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2/0319/LTN20120319873.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體業績so far so good,但是房地產業務的利潤率下跌較多或會令投資者關注,且看市場如何演譯

      刪除
  19. 原本積極考慮買入的穩陣型股票中,想在494及2168中買入一隻,後來選擇買入後者,是因其估值較便宜

    想不到2168今天"奶野",近日燃氣股公佈的業績及股價走勢均不俗;但這隻在公佈業績後被洗倉,除了有些欠運外,也是因工業用燃氣面對的風險和民用燃氣有所不同

    回覆刪除
  20.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320/News/ec_ecb1.htm

    聯通3G上客跌7% 5個月最慢
    2012年3月20日

    【明報專訊】內地電訊商的3G上客量,經過去年第4季急速爆發後,今年初則開始放緩。聯通(0762)2月的3G上客量為282.5萬戶,較1月的305萬戶下跌7.4%。上客量的增幅,為去年10月以來最低,而累積3G客戶則有4589.4萬戶。有分析員對聯通3G市場的增長放緩感到意外,但未見有向下的趨勢。

    不過市場即時對聯通,投下不信任的一票,昨日其股價跌3.5%,收報13.26元。股價接近一年新低,踏入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8.85%。其餘兩間內地電訊商,中移動(0941)及中電信(0728),分別跌2.5%及0.7%。

    回覆刪除
  21. you sir, 你今日減持咁多股票? 其他的股票你會否set止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