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加強防守


今天國內A股暴挫,是因當局加強執行對國內房地產的“國五條”調控所帶動,並牽動港股急挫。A股近三個月建立的上升形態遭受到嚴峻考險,國內股市仍是擺脫不了上落市形態,說到底中港股市的政策風險仍是很高。與其預測指數走勢,解脫市場走勢背後的訊息更是重要。國內A股長期積弱,再加上對國情的基本觀察,國內經濟要克服結構性瓶頸還須時間,中國經濟外強中乾應會逾來逾明顯。



除了恆指的基本走勢外,使我對後市走向變得審慎再有兩個觀察:(一)跌得偏離50天線的藍籌個股逾來逾多、(二)對經濟周期較敏感、以銅為首的工業用金屬價格明顯有所回落。惟目前西方國家的宏觀經濟環境仍相對穩定,出現去年3至5月般跌幅的機會暫時仍不算太大。
 

自問掌握大市走勢並不是本人強項。但透過板塊觀察及對基本面的簡要判斷,經2月份的投資組合配置後,組合的防守力不知不覺中有所增強、跑贏大盤指數且和大盤的差距也有所拉濶。今天沽出的884及6837,除了是基本面形勢的考慮,也是它們在反彈後率先再失守50天線。初步觀察,即使大盤指數轉弱,燃氣、環保水利、紡織、醫療、孩童、頁岩氣、火電及風電是頗有把握於逆市中能跑贏的板塊。

 
目前組合:


Lee & Man Paper (2314) 8.3%
Biostime (1112) 8.0%
Tianjin Jinran (1265) 7.9%
Honghua (196) 7.5%
Goldwind (2208) 7.4%
China Oil & Gas (603) 7.4%
Datang Renewable Energy (1798) 6.8%
Towngas China (1083) 6.6%
Citic Securities (6030) 6.2%
China Resources Power (836) 6.1%
Great Eagle (41) 5.9%
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TB) 5.8%
FE Consort (35) 4.8%
Cash 11.3%

28 則留言:

  1. YOU SIR
    油價及金價大跌,對股市又係一個不利消息. 如果這幾天大市跌穿上星期的底位22440,那一浪低一浪的走勢就會形成.現在我是多觀察,少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留意黃金和油價的下跌,始終是銅對實體經濟較sensitive

      成功的投資者,是需要在適當時候靜

      刪除
    2. 全球瘋狂量化,但黃金在 11 年創新高後一浪低於一浪,已跌至關鍵的大三角型支持位,如果失守可能進入熊市。是否暗示美元將會轉強?

      刪除
    3. 美元和黃金不是完全的負相關性,不宜把它們的關係過份簡單地歸納

      惟對黃金價格,我有信心高峰已高,未來會向熊走勢演進

      外匯的變數較多,對外匯我不過是門外漢;要比立場的話我認為美元是偏向上升的居多

      刪除
    4. 同意,我都認為美元偏向上升,主要量化應該已走到尾聲,美國房產復甦中,對美元有支持。如果再配合中港兩地房產進入熊市,資金應會明顯回流美國。

      不過不是短時間內發生的事,所以對股市無作用 ^^

      刪除
    5. 其實以達人兄的資金規模,可考慮把部份資金轉戰美股

      刪除
  2. HI,想請教一下, 1112橫行中, 但有幾天股價變動不大. 成交大增, 通常呢d情況是大戶派貨,定吸貨?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急升後的整固期波幅減少且成交縮窄,似是收集居多

      刪除
  3. 2689, 2698, 750, 956, 196 are interesting
    any comme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y are so far so good stocks. But for 2689 and 2698, I prefer leading plays on the sector more.

      刪除
  4. 回覆
    1. Agree
      CIMB just issued a visit notes on it
      Quite agree with the FA there and think it should provide further catalysts

      刪除
  5. 回覆
    1. no specific comment. but I think a recently released strong China export data is supportive to share price

      刪除
  6. 1265今日被洗倉,慘

    回覆刪除
  7. 天津津燃已經調整3天,系同板塊入邊,今日竟然可以跌甘多,仲要系無消息出,如果假設系因為升幅太多,要調整,為何其他股份沒有類似?今日下午不斷被壓,真系覺得好慘。YOU SIR,請問閣下點睇今日噶暴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點解,但走勢上無容置疑是頗為利淡的;雖則我對其注資故事仍有憧憬,但須有沽出的心理準備

      刪除
  8. 我3.10清了倉,星期五大升市,燃氣板塊做唔到咩升幅,我連油燃都沽埋了,值得下注的版塊太多。加上最近外圍炒緊另一個STORY,十年太久,只爭朝夕。

    1. 津燃十幾億太細粒,操作時最好嚴守止蝕,TAFA乜都唔好信,過線即剪。
    2. 技術上三連陰加放量三倍,劣勢,若星期一有後抽可以放,若再插就一定要放。市大升股不升是一個很強烈的信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同意,上周五大陰燭及大成交下跌未有沽出應是一個錯誤;惟始終有正職在身,未能跟得太過貼市,上周五的大跌來得有點措手不及

      刪除
  9. 回覆
    1. 最近二三線股份波幅很大

      刪除
    2. You Sir
      大市似乎步向深度調整
      國內PPI升到3.2%,A股怕收水縮頭縮尾

      刪除
    3. 即使上周五恆指大幅反彈,當時感受到市底其實並不強;中國公佈的CPI回升,但其他經濟數據增長放慢,股市的弱勢是有原因的

      刪除
  10. 市升, 好多二三線散水格, 目前應該增加防守股, 增持現金, 我覺得好似上年三月。you sir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去年初不能完全比較,目前歐洲及美國的宏觀局勢已穩定下來,尤其是美國的增長較預期好;但中國近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令人擔心復甦力度不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