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組合更新及市場看法分享@16 April

近來少了發文,一來是比較忙、二來是沒有什麼新心得分享。對於整體大市的看法,我認為目前中長線格局是上落市多於所謂的牛二。中國的經濟遇到結構性問題,權貴資本主義的所謂中國模式看來已走到盡頭;這從中資股自金融海嘯後長期落後反映出來,目前也缺乏真正牛市成形的條件。在這大環境下,散戶自處方法有:(一)炒指數range(e.g. 19000 to 24000)、(二)集中少數能逆市上升的行業、(三)把部分資金轉戰海外。本人目前主要採取第二項方針,成效暫時也算滿意。 

逾來逾多跡象反映中國經濟是有潛伏危機,例如這篇報導的內容:惠誉下调中国评级背后:15万亿地方债堪忧除非新領導層肯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否則我心目中的大膽劇本會是:未來兩、三年中港股市繼續炒大range,直到中國爆發金融危機,到時神州會出現政經巨變。

雖則對中長線看法轉趨審慎;但經今天先低後高的市況發展後,再加上短線超賣及市場情緒轉趨悲觀;恆指離中期底部可能不會太遠,故資金部署上也作了一些調配。燃氣、醫藥、環保、電力、頁岩氣、孩童、紡織及智能手機等仍是逆市中呈強的板塊。 風電股剛公佈利好的首季營運數據,令整個板塊表現有驚喜。早前受國策影響而被拋售的內房股,近日展現相對強勢,短線值得留意。


目前組合:

Biostime (1112) 9.8%
Lee & Man Paper (2314) 8.7%
Towngas China (1083) 7.2%
Greentown China (3900) 7.2%
Longyuan (916) 7.1%
FE Consort (35) 6.9%
China Oil & Gas (603) 6.7%
Goldwind (2208) 6.5%
Ka Shui (822) 6.5%
Yip's Chemical (408) 6.3%
Sunac (1918) 6.3%
Suntien (956) 6.0%
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TB) 5.8%
Cash 8.9%

20 則留言:

  1. NO.1 ^.^
    認同YOU SIR對19000~24000 RANGE的觀點.
    在這個情況,盈利前景清淅穩定的股份,會繼續受基金追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都認為依家似上落市多
      恭喜YOU兄822破頂,小弟有幸跟隨,822週線圖3月現早晨之星,派息慷慨,未期息按年增長9成,業績NPAT純利倍增,掂!

      刪除
    2. 兩位兄台也選了不少好股哩^^

      刪除
    3. 可惜我上不了 822 架靚車 ^^

      刪除
    4. 達人兄可考慮在操作中加入多些FA元素,以減低進入技術陷阱的機會

      刪除
  2. You Sir : ITB 近期明顯轉弱,無法隨標普創新高,這有點破壞了過去1年多往往可逆S&P調整繼續上升的表現,未知是否提示一個較大的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ITB的相對走勢轉弱,我也提高了警覺。當中原因可能和這則報導的其中內容相關:

      http://finance.yahoo.com/news/comes-homebuilder-confidence-133739125.html

      "Many builders are expressing frustration over being unable to respond to the rising demand for new homes due to difficulties in obtaining construction credit, overly restrictive mortgage lending rules and construction costs that are increasing at a faster pace than appraised values," said Rick Judson, NAHB Chairman in a press release.
      "While sales conditions are generally improving, these challenges are holding back new building and job creation."

      刪除
  3. blog友Kelvin兄在達人blog內的留言引述;有些山雨欲來的感覺,心理上要為大撤退作預備:

    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張克,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認為內地地方債情況已經失控,更可能爆發危機。

    他表示,公司對地方債進行審計工作時,發現此類債券非常危險,因此他們辭退有關工作。他表示,「(地方債)大部份都冇穩健的償付能力,情況可能會變得非常嚴重。」他又指,信永中和已經全面停止接受就發行地方債之審計工作。

    張克指,不少地方政府投資的項目回報低,因此只能利用「債冚債」之方法還債;又指一旦地方債爆煲,情況將比美次按風暴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昨日睇電視,有專家說只要中央政府保持每年20%的貨幣增發,地方政府債就會不出大問題,而且可以在若干年後清哂. 每年的20%貨幣增發,看來大陸人一有錢就去買樓是對的,人民幣10年8年後就會像日圓似的.說回投資,內房股應該值得持有.YOU SIR覺得有什麼股票是在這個每年20%增發的得益股??

      刪除
    2. 多謝你的資訊,相信內房會是主要受益行業;尤其是A股存在結構性問題而長期低迷,且國內仍存資本管制;房地產會是資金的主要出路

      刪除
  4. 和我的看法相符:

    沒有民主政體,中國地方債或成政權催命符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6%B2%92%E6%9C%89%E6%B0%91%E4%B8%BB%E6%94%BF%E9%AB%94-%E4%B8%AD%E5%9C%8B%E5%9C%B0%E6%96%B9%E5%82%B5%E6%88%96%E6%88%90%E6%94%BF%E6%AC%8A%E5%82%AC%E5%91%BD%E7%AC%A6/

    回覆刪除
  5. 大空头查诺斯的19页PPT:中国金融危机已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30423/124215249213.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地方債真的嚴重 我想這不止是經濟性問題 已演變為中央地方之間政治角力 看看新領導能否借此將權力收歸中央

      刪除
    2. 比較困難,中央政令不能全面下達地方,是中國的國情

      刪除
  6. 回覆
    1. You sir i just buy 2314。u think its not good to hold?

      刪除
    2. 2314 has lost 50 day MA and also the TA of its counterpart 2689 has deteriorated and lost some important supportive leve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