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從阿仙奴慘敗看投資理念

英超的賽事進入第三周,有一個明顯的形勢是今年英超Big 4又要執位,曼城、曼聯、車路士及利物浦將成今季英超前列分子。以往的歐聯常客阿仙奴昨晚作客曼聯慘敗2-8,實在令人起惻忍之心;阿仙奴今季開賽三場一和二負,球會面對的不是一時低潮,而是結構性問題。

雲加在90年代中執教阿仙奴,打造成一支踢法華麗的進攻球隊,並取得98、02及04年的英超冠軍。但過去6年不單無奪得任何錦標,今季季初更是出閘大脫腳。其中一個深層次原因是領隊雲加在球員轉會市場上的孤寒作風。雲加早年買入有潛質並身價便宜的年輕球員,並裁培成一線球星、例如亨利、韋拉、費比加斯等;被視為球會轉會市場上的價值投資者。但隨著車路士、曼城先後獲石油富豪注資,球員轉會市場上出現了通貨膨脹,稍有名氣的球星身價往往要1000萬歐羅以上。雲加原本的一套緊守買入球星必須符合價值的原則,變得被視為斤斤計較的守財奴行為;終令阿仙奴在球場上失去競爭力及被視為沒野心,致令今季出現費比加斯及拿斯尼等相繼出走的星散局面。

套用在投資上思考,價值其實是一門虛的東西;視乎參與者集體的主觀判斷、及買入能力,而多於一套客觀準則。雲加十年前成功執教的球壇環境,和現時多了富豪參與的有所不同;以往那一套評估球員價值手法已不行。所謂的合理價值要因應客觀環境的變化而出現調整。此外,太過計較付出的絶對價值,反追求成為下一隻明星股的第一批投資者,有時是和資產增值的目標相違背。例如嫌騰訊(700)、六福(590)、百麗(1880)等龍頭增長股的PE太高,把目標轉為找尋下一隻騰訊等,結果往往是買了次貨。

沉醉在過往的成功中,變得固步自封,並走火入魔;無奈地我覺得近年的雲加已有點老師化。

27 則留言:

  1. You Sir,

    我仲諗緊點先可以係度講下阿仙奴慘敗的原因, 但您已經分析哂, thanks! 我班friend既悲痛心情,您一定會明白的... >.<

    尤其係最後一句, 實在非常好!! ^^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You Sir,
    補充一句: 乜野叫做無前鋒, 無中場, 無後防兼龍門又弱, 領隊進退失據既大球隊, 阿仙奴就係一個classic example!

    唉, 我都好L心痛...

    回覆刪除
  3. Vagabond:阿仙奴的衰落還有其他原因,例如戰術單調、自韋拉走後隊中沒一個老大哥壓住場面,使球隊在逆景時保持軍心等等。看見當日球賽阿仙奴fans的表情,實在令人心酸

    回覆刪除
  4. tontongood: seems that you made a good buy on 709!

    回覆刪除
  5. Yes so yummy, I bought in great amount today.
    Have you notice 1833's result, seems surprisingly good!

    回覆刪除
  6. 以而家阿仙奴既人腳,根本就冇可能踢翻之前個種地波互轉進攻。邊個唔想踢到好似巴賽咁?但係你隊波跟本就冇咁既質素咁樣踢法,,但係雲加(死牛)一邊頸,係都要用翻"阿仙奴方式"踢法,完全冇 plan B. 跟本就係推班o靚仔去死!大佬,個度係奧脫福呀!你比摩連奴帶D咁既人腳,一定打穩守突擊 9-0-1,叫 Van Persie 一條友係前面等機會,再叫 Walcott 有機就用速度爆你條後防啦 (國米對巴賽,米列圖同依度奧就係咁打法)。而家比人炒8粒,係阿仙奴自1896年之後未試過既,真係(百年難得一遇),雲加你有面面對D Fans 嗎?

    回覆刪除
  7. 不明飛克玩期權點輸

    回覆刪除
  8. 屁股: 玩期權輸那麼多錢的公司,應該可以不理

    pangsiu: 多謝欣賞,其實在現今燒錢文化下,足球已沒那麼好看

    匿名: 戰術單調也是阿仙奴的一個死症

    回覆刪除
  9. 奧巴馬﹕政府可創造100萬個就業崗位 08月31日 08:42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准備向國會提交新的就業方案﹐他在週二表示﹐政府可以採取的一些措施能夠為美國創造至多100萬個就業崗位﹐並將經濟增長率提高1.5個百分點。 奧巴馬在接受聯合電台主持人Tom Joyner採訪時表示﹐毫無疑問﹐政府可以採取一些舉措﹐讓經濟增速提高1個或1.5個百分點﹐而這意味著美國將增加50萬-100萬個就業崗位。此番言論是奧巴馬就政府可以實現怎樣的經濟增長所作出的最具體的表示﹐雖然他沒有說明會在怎樣的時間段內實現上述目標。奧巴馬將在一週後向國會提交一系列有關促進就業、削減赤字的提議。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奧巴馬所指的並不是他的就業方案﹐而是更加泛泛地討論如何推動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在當前美國失業人口高達1,400萬的背景下﹐增加100萬個工作崗位看來並不算多。美國經濟7月份僅新增就業崗位117,000個。 目前尚不清楚奧巴馬將向國會提交哪些新的方案﹐也不清楚他的計劃是否估算了政府能夠創造多少就業崗位。
    -b

    回覆刪除
  10. sell 2628 bear
    buy 81 and 178

    bad trading recently

    回覆刪除
  11. You Sir
    200有無留意ar....Thx^^

    回覆刪除
  12. chanel: 以TA計,同類型公司中,似乎27及1928的表現更佳

    回覆刪除
  13. 股票期權真難玩, 股昇權唔昇,一掛盤仲擋住你,到有人ask就昇到天花板!

    回覆刪除
  14. 投資、足球、人生,不順時,除了加強防守外,還要找機會射門,才可望得分!

    阿仙奴之失,除了人腳不整外,盲目進攻,不加強防守,才是大敗的因由!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5. 200 其實莊家已散水,宜小心謹慎。

    回覆刪除
  16. 投機兄:

    原來是你,很久沒見,別來無恙嗎?歡迎多上來留言

    利記上場贏保頓終打出80年代高峰期pass and move 的風格,實在令人興奮

    回覆刪除
  17. 匿名:所以我暫時用牛熊證出擊,但要留意相關證券的流通量

    回覆刪除
  18. The phone pгοblem thаt Allison highlights hеre
    applies to both siԁeѕ of thіѕ legal сonvеrsаtion, out of a
    prοfeѕsіonal attοrney, to withhold paуroll taxes for the
    bοrough. The District attorneys who specialize in ρartiсulаr сomes to mind betωеen
    this caѕе is differеnt, many patent attorneуѕ
    to represеnt theiг own lawyers. Another way tο аpproach.


    Here is mу ρage: Pop Over To This Site
    Feel free to surf my page - find here

    回覆刪除
  19. Pluses And Minuses Of Lasek

    Also visit my weblog - leads for lawyers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site - attorney lead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