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8月份月結:強差人意

目前組合:

Sa Sa (178) 7.7%
Brilliance Automotive (1114) 7.3%
Biostime (1112)  6.2%
Yingde Gas (2168)  6.0%
COGO (81)  5.5%
HKEx bear (63836)  2.3%
HSBC bear (65087)  2.1%
HKEx bear (65007)  1.4%
Cash  61.5%

8月份回報:-7.9%
 year to date 回報:-9.9%

8月初恆指崩盤,組合跌幅較少,曾一度大幅拋離大盤,但目前year to date表現只是略較大盤為佳,實屬強差人意。雖然自7月中已感受大盤轉差而增持現金,思路上無大出錯,惟仍要檢討以下方面:

- 買賣時機經常遲疑,這個是我投資的主要缺點
- 恆指於19300水平出現雙底反彈時,未能及時把熊證平倉及買入股票
- 我認為這兩點相對不是大問題(不須要求自己把每個浪的高低位均猜對),今個月的致命傷正是"有胡唔食、罪大惡極",早前已作了檢討:

http://ynwa-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2.html
http://ynwa-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6.html

在寫這兩篇檢討前的一天,已感到勢頭有些不對;但因經組合汰弱留強後,剩下持有的都是逆市最強勢股,因此減低了戒心,心態上也想賺盡整個升浪。牛市中我這種中線操作思維可使我食盡利潤,但熊市中卻失去了套現波幅利潤機會。如果我不是這麼貪,只須早一至兩天把多兩、三隻強勢股獲利套現,投資回報便會有很大改善。要記住即使是強勢股,在拋售潮的最後階段也不能幸免,跌幅可以很慘烈。

市場反彈的濶度大有改善,且市場對績優股也有反應。但8月的大圍經齊形勢已大受破壞,除非有很利好的經濟消息,否則仍只可定性為熊市反彈。

承認自己買熊證做淡時機錯了;但目前不過是熊市反彈、自己用弱勢藍籌出擊、加上買賣差價;寧願用大幅增倉做對沖。但今次選股的表現並不理想,尤其是盈德氣體(2168)(會再給多一至兩天機會觀察,再無表現會沽出)。幸好周三決斷買入較強勢的莎莎(178)及華晨(1114)拉高組合表現,否則周三投資表現會很難看。

雖則初用熊證出擊未能成功,但感覺還是不錯,至少不似期權渦輪等要消耗時間值。8月中曾試過空倉,但感覺並不好,堅持空倉令自己錯失了好些機會。除非是熊得如08年9至10月的市況,熊市仍應以少量金額投資股票;初步認為以弱勢藍籌熊證作對沖,因憑市況調整注碼是可行策略。

19 則留言:

  1. 有沒有留意到匯豐熊証#65087財務費用高達45%p.a.?比碌咭還要貴!時間值耗絕不遜色於窩輪.

    回覆刪除
  2. 除了極少部份股票可試新高,整個股市在未來一至三年需時建立大圓底,急不來!不然可能在壞消息如歐元解體,把股市推向超市價才有機,不易玩。

    回覆刪除
  3. 匿名:多謝提點,會留意有關費用的

    馬彼得:明顯我目前仍是以保守行先

    回覆刪除
  4. I am now holding 709>1193>1833>458>1828, with 65% cash.
    YTD return -4.6%.
    I Will definitely play it carefully now, no need to rush in.

    回覆刪除
  5. tontongood: you've done a good job! keep it on

    among your holdings, I'm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top three stocks

    回覆刪除
  6. 周四恆指雖大幅上升,但二、三線股份的表現反映市底很弱,反映大市只是虛升;估不到莎莎(178)一天內跌逾4%,受到重創;但今次總算汲收教訓,及早沽出華晨(1114)獲利

    目前以正股及熊證的長短倉策略應對。但要留意歐洲國家剛公佈的PMI顯著下滑,相對之下歐洲股市的反應不算差。所以暫時又不能看得太淡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輪反彈可能還未完. 純粹從陰謀論看, 在2077和21000分別有約3億份熊證, 指數離20700很近, 大戶有誘因再挾上些少以殺熊.

    如果做淡, 我傾向再等一等.

    回覆刪除
  8. 英哥今日說的話十分之有參考價值。"策略主力做淡還要看時機"

    回覆刪除
  9. yfchan:從今天的走勢看,似乎是散貨多一點;今晚公佈的美國就業數字有重要啟示作用

    小小投資者:英哥的觀點有道理,昨天是造淡的大好機會;可惜我做到鹿不懂脫角,找了跌幅最少的HSBC造淡,下次我或性用恆指做淡算了

    回覆刪除
  10. you sir, 我收回早上的言論. 早上是看到熊證在21000大量集中, 而牛證不多, 才下那個判斷. 不過沒多久後再次看牛熊證分佈, 發現已經不同了, 多半我當時看到的是滯後的數據, 因此那個判斷的理據已經不存在.

    回覆刪除
  11. 快禁止匿名留言,偉哥就是被這種人渣搞到唔寫好文!!!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造淡不必介懷一天半天的表現,#65087 的槓桿不是高時間值也相對上影響不大,一兩日表現不好不代表什麼,可能下星期就能追回來,最重要是在睡得著與合理回報之間取得平衡,這比什麼都重要。

    回覆刪除
  13. 陳 sir: 美國剛公佈的就業職位零增長,但美股的表現相對這壞消息來說暫時又不是太差,似乎又不能太淡

    Cup sir:至弊另一隻做淡的目標港交所今天跌幅都有限,加上其中一隻港交所熊證有被搵笨的感覺(請看稍後文章分享),所以才覺做到鹿不懂脫角的感覺。我有考慮過跟你做中海油的BB,但心態上對做淡反彈中呈現相對強勢的不是太夠膽

    HSBC在London跌2.5%,下周再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