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面對自己的投資缺點

恆指今天的波幅高達五百多點,收市雖能微升,但僅是由中移動、匯豐等撐起恆指。個別板塊如水泥、內房、零售等出現洗倉潮,市底遠比指數所反映的為差;整體形勢進一步轉熊。國內房地產近周銷售顯著下滑,若國內房地產價格硬著陸,不容忽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雖然把現金提升至逾60%水平,但今天組合下挫0.8%,把之前六連升的回報一筆抺去。今天把華晨(1114)及國美(493)止蝕、及把匯豐熊證獲利。沽1114及493的時機,再一次反映自己轉身慢的缺點。這是一種心魔:明知是熊市;但為了搏所謂的熊市反彈,不想全面持現金和股市反彈無緣;在心大心細下把部份資金投入股市,結果逾蝕逾多。幸好把注碼控制在低水平,且用熊證作對沖,損失不算太慘重。但這樣輸法實在是不值。

熊市的其中一個特徵是當市況好像略為回穩時,又會突然出現一個急跌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今天見市況不對勁,已沽出493止蝕。但我心態上和yfchan sir有些相似,不想一次過作太多單向性的行動。所以即使見市況不對勁,也不太願意一天內再沽出1114,直至擴幅顯著擴大才無奈止蝕。

操作技巧己撿討很多次;但其實改善自己的心態,記緊戒急用忍,不要太貪心,學習以靜制動更為重要。如我心態上未能適應全面持現金直至熊去牛來,便須積極學習靈活離場及止賺的技巧。


目前組合:

China Resources Gas (1193)7.2%
Gold value ETF (3081)7.2%
Cash85.6%

13 則留言:

  1. You sir,

    不斷修正操作,尋找適合自己既投資/交易方法,改善回報
    係我地必須面對既

    回覆刪除
  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catkeycol.php?iss_id=20110508&showcat=5886779&sec_id=15307


    怎看高彰波?

    回覆刪除
  3. You are too harsh towards yourself, I give up almost all short term actions and just keep my core holdings of 709,1193,1828 & 458 with tons of cash.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的做法和tontongood sir 的相似, 以持股業務的防守性和注碼控制風險. 08年中電急升到70幾元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在現在的市況, 我已經放棄了短線炒賣博反彈, 轉為以防守股來做中長線持有, 輔之以業務面對大眾日常消費的高息股份. 這樣的以守為攻可能可以度過這段困難的時期.

    我現在持股占組合35%, 其中3/4是270+709+52, 而270占了整體組合14%.

    回覆刪除
  5. yfchan: yes, I've just bought 823. Just play the game simple and stick with defensive play now

    回覆刪除
  6. Cash: 我覺得今次熊市,處理手法整體上還是可以的;但和其他blogger的操作比較,還是可做得好一點。大家一起努力!

    屁股:這個我無意見

    tontongood:你說得對,雖然我在8月初確認熊市時,把投入股市的注碼大幅減少。但一個多月來這麼多的操作,結果還是得個”桔”,且心理上承受了一些壓力,其實不太值。且看我目前back to basic, make it simple,主以防守股出擊表現如何了。要提提你,大昌行從事中高檔汽車銷售,業務防守性不高,若大市進一步轉差須考慮走人

    回覆刪除
  7. Sure You Sir, if PRC's monetary tightening turns into a hard landing, we in HK will find a long winter waiting for us.

    回覆刪除
  8. tontongood: Yes, I'm a bit worried. The extra-ordinary weak performance of the Hong Kong stock market may reflect the market begins to price in a hard-landing scenario of the China economy.

    回覆刪除
  9. A real hard landing or the market is fooling us to believe into one?

    回覆刪除
  10. 經濟前景如何實在難以預測, 我現在的策略是以部份資金買入一些財政狀況好, 派息佳, 而需求又少受經濟前景欠佳影響的公司, 主要是關於日常衣食住行所需的. 然後耐心等待一些週期股股價跌到低殘時慢慢累積, 以等待未來牛市的來臨.

    困擾我的是經過幾星期模擬操作後, 發覺自己捕捉時機的能力實在欠佳, 買賣衍生工具以對沖熊市的能力非常之有待提高.

    回覆刪除
  11. tontongood: I mean the market is pondering there is some possibilities for China to see a hard landing

    Chan sir: Congrats to your 270, really a good buy!

    回覆刪除
  12. 今天在405及823兩隻REITs中選擇,最後選取了823;原因是405的股息率雖較高,但多年來無甚增長;目前看來這個選取尚算正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