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1月份月結:開局未盡滿意 把握今年機會

今天操作:沽出山水水泥(691) 增持廣船(317)

目前組合:

Ping An (2318)11.5%
BYD (1211)8.2%
Dongyue (189)7.7%
CPIC (2601)7.7%
SUNAC (1918)7.1%
Chongqing Machinery (2722)7.0%
Singamas Container (716)6.5%
Techtronic (669)6.4%
Evergrande (3333)6.0%
ABC (1288)5.7%
Guangzhou Ship (317)5.1%
Cash20.9%


1月份回報:8.4%

1月份的投資組合表現略遜大盤,主要是升市由藍籌主導及持有若干落後股過久(稍後再談);但組合表現仍較不少blogger為佳,是因早一步洞悉大盤有機轉勢而進取地增持股份。在單邊升市中,組合回報優於大盤應是最低要求。

檢討如下:
- 月初利用stock screen找出估值偏低的股票名單,當中對勝獅(716)及融創(1918)等較有興趣。但見它們起初仍落後大市,便無很強意慾跟進,真至它們出現明顯量價齊升訊號時才買入。事後回看當時我對這兩隻股份的跟進是疏忽及不夠搏,即使要等價格上升確認我的看法,我等待的價量齊升訊號以作確認也是太多了。以它們當時的估值,可以低位先撈一注,出現價量齊升後才加注。

- 追逐動力仍是有效:在升市中,把組合顯著落後的股票沽出,換入動力較強的股票的操作應持續進行。雖然月內有沽錯1211及494等、但期內沽出2020、868、2688、3998、3968、2319、1114及1698等都是正確決定。如果無不斷為組合汰弱留強的話,組合回報會差很多。雖則說是汰弱留強,但這實際是為自己組合進行修正,應加強FA的分析以避免錯誤買入的機會。對於已沽出的股票,應經常留意,若它們再轉趨強勢,不要戒懷再買入。

- 近期有好些成功的買入如1211、2318、2601及669等;但今個月持有的好些廢股亦拖累了組合回報不少,如375及2688等。當時願意給這些廢股多些機會,是因它們具防守性及和大盤相關係數不高,可以用作分散風險。但既然今個月大盤的轉牛訊號趨向明顯,持有這些股份的理據便不夠充份,事後回看我給這些股份的機會是太多了。以我經驗,多數情況下買入一隻股份在一個星期內便知買得對或錯,給太多時機等待往往等同一廂情願。

今天大盤雖反彈回升,但升市濶度並不夠,很多二、三線股走勢明顯跟不上;認為大盤在尋頂階段,會進一步再試高位但個股動力減弱。目前的進取程度會略為降溫,經1月份的豐收後,2月份是整固的一個月機會較大。

但對今年的整體投資展望已變得較為樂觀。10及11年新興市場跑輸美股,經常出現升就跟不足、跌就跟足的frustrating情況。但今年開局的表現卻好像剛好掉轉,加上美匯指數剛跌破升軌;資金有頗大機會由美股再流向新興市場,而新興市場和美股的mean reversion似乎正進行中。今年中港股市表現或有驚喜,要好好把握機會。

目前組合要大幅跑贏大盤,仍要作出一些強化。除了手上持有的股份外,目前初步有興趣的板塊有太陽能股份,及候低重新買入利豐(494)等。

25 則留言:

  1. 希望you sir唔係仲停留係好股廢股之分,我有唔少股票如20多元嘅思捷同9蚊以上買的廣船都長期底於買入價,不過我對動力冇咩認識,我只會繼續等運到.
    至於跑輸大市好小事,我都長期跑輸,想唔跑輸大市只有買盈富基金,其他人我唔知,我買股票從來只是享受過程不重結果,但賺錢就話技術分析做得好,輸錢就話要檢討優化組合,我就做唔到.

    回覆刪除
  2. You Sir,

    Stock screen係方法定係software?

    Thanks.

    回覆刪除
  3. 路人甲:我指今年初的舊文:

    http://ynwa-investment.blogspot.com/2012/01/stock-screen-2012-to-be-updated.html

    回覆刪除
  4. 立論:私有化升溫港股見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201&sec_id=15307&subsec_id=15326&art_id=16031390&cat_id=12712739&coln_id=12712836

    回覆刪除
  5. 銀泰春節銷售增17%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201/News/ec_ecw1.htm

    回覆刪除
  6. China PMI Unexpectedly Rises on Orders, Outpu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02-01/china-manufacturing-index-rises-to-50-5-beating-analyst-estimates-of-49-6.html

    回覆刪除
  7. 2011年全國造船完工量7665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6.9%;新承接船舶訂單3622萬載重噸,同比下降51.9%;截至12月底,手持船舶訂單14991萬載重噸,同比下降23.5%。按載重噸計,三大指標分別佔世界市場份額的45.1%、52.2%、43.3%。

    YOU SIR, is this bad news for 317, or already anticipated?

    回覆刪除
  8. 匿名:我無詳細跟進造船業的數據,惟我認為上述變化未被市場全面預期。由於造船業有不同的subsegment,這個數據不能全面預視廣船業績。我認為可再給些時間觀察,況且廣船A股的走勢也不算太差

    Cash:716今天的走勢更佳,是組合今天的功臣

    回覆刪除
  9. 先簡單交待昨天的交易:中國的PMI略為回升且優於預期,早上該為組合加碼。但下午國內股市在利好的PMI下仍要大幅倒跌,利好消息不能刺激港股再往上衝,應升不升,增加了對港股見頂的戒心;下午沽出669,現金水平約22%

    選擇沽出創科是因估值上相對不吸引,且近日美國經濟數據又略為轉弱,利淡資金對出口股的興趣

    回覆刪除
  10. You Sir, at what price will you buy 494 then?

    回覆刪除
  11. It depends on a lot of factors like, market sentiment and conditions. But looking at its recent price chart, MA can be a guideline for entry time. 20 day MA provides the first point of entry and its share price has pretty good support at the 50 day MA.

    回覆刪除
  12. Thank you Sir. Seems yesterday and today it gets support on 20 EMA. Maybe time to buy the first slot today.

    回覆刪除
  13. 494反彈10天線受阻,兼市升佢仲要跌
    先睇20天線支持

    回覆刪除
  14. Cash: 494之前升得太急,需要些時間整固,惟以近大半年的走勢觀察,20天線及50天線是可靠的買入點

    回覆刪除
  15. FA:
    1938目前的12年預測PE不夠6倍
    目前接單進度良好
    若外圍經濟回穩,將有利出口訂單的增長

    TA:
    中線升勢訊號明確,20天線有支持
    目前仍不是太多人留意

    回覆刪除
  16. 我是看見達人兄重新買入1938才有買入此股的念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