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作最壞打算 並回歸基本步


老實說,市況發展至此,已有心理準備原來目前仍是熊市走勢:歐債危機第二波來得較預期急及快、除匯豐(5)及中移動(941)外,再次出現熊走勢的板塊及個股逾來逾多。

但短線而言,恆指14 RSI再次進入超賣區及觸及100天線重要支持位、好些強股開始被洗、加上市場情緒轉趨悲觀。我認為除非歐債局勢完全失控,否則大盤應在下降通道進行回落;短線可搏反彈或等一個較佳機會撤退。

市況的運行逾來逾波動,即使買對個股也容易被震走。剛公佈利好第一季業績及正面展望的AAC(2018)便是好例子。原來該股自4月中的急跌,並非預視基本面的變化,只是市場神經過份敏感而已。是故今時投資操作,用TA(技術分析)作輔助找出買入賣出點比以前更重要。即使是績優及有前景的AAC,股價也出現這樣的波幅,可見今時今日市況是很難玩。

另一方面;近一年多,投資多了用TA作參考,雖則可在壞消息浮上水面前避過損失;但投資操作方面也作了不少太多及不適合的買賣。展望將來投資,應再平衡TAFA(基本分析)的比重,並回歸基本步更多以top down(由上而下)及個股基本面作考慮。

目前組合:

COGO (81) 11.2%
Biostime (1112) 9.5%
COFCO Packaging (906) 9.4%
Great Wall Motor (2333) 8.5%
Towngas China (1083) 8.5%
R&F Properties (2777) 7.7%
BOCHK (2388) 7.2%
TCL Multimedia (1070) 7.0%
Chu Kong Pipe (1938) 6.7%
Guotai Junan (1788) 5.9%
Cash 18.4%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方面我其實做得不算好

      如早前檢討所言,支持位是其中一個指標;但如股價相對大市表現唔對路的話,應在跌破支持位前沽出;這陣子的經驗表明,若走勢出現明顯不對板,在第一天立即沽出多數不會死錯人

      目前恆指的超賣情況頗嚴重,未必是撤退的最佳時機

      刪除
  2. China Exports, Imports Rise at Slower Pace Than Forecast

    China’s exports and imports rose less than estimated in April, adding pressure on the government to ease policies to spur expansion.

    Overseas shipments rose 4.9 percent from a year earlier, the customs bureau said on its website today. That compares with the 8.5 percent median estimate in a Bloomberg News survey of 33 analysts. Import growth of 0.3 percent trailed forecasts for a 10.9 percent gain. The trade surplus was $18.4 billion, almost double estimates of $9.9 billion.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05-10/china-exports-imports-rise-at-slower-pace-than-forecast.html

    回覆刪除
  3. you sir 906走勢走樣了嗎!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勢有些走樣,但始終該股頗具防守性,估值又合理;可以一守

      連906的強股也開始下跌,我想離短線見底不會太遠

      刪除
  4. 我跟YOU SIR相反,買入1112搏反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12今天已跌破上升軌,目前市況,該股的波幅不是每個投資者可以承受

      刪除
  5. 81 好似向下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天線為主要支持;大盤可能接近短線見底,加上已沽出波幅較高的股票提升現金水平,暫可多留一會

      刪除
  6. YOU SIR,

    请问如何看待2777,是否应该止损。最近的股市风浪真大!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蝕與否是個人決定

      但該股已跌破10.3元上個突破點,止蝕理據也合理

      刪除
  7. You sir 今個月好傷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個星期傷得很重,本已顯著提升現金比重及增加防守股,但今天組合仍要受2777及2333重創而拖累;唯一慶幸是經一番改動後今天組合跌幅應顯著低於恆指

      刪除
  8. YOU SIR,各位師兄:
    請問有無D好的TA書介紹?炒股近3-4年一直都無用過TA分析,是因以往太先入為主(不信TA),依家想改善投資方法,希望各位建議下! Thank U very much.

    Tom Ch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術分析我是靠自己經驗及看財經blog及雜誌摸索的;惟我相信友blog Cup sir即將推出的新書在這方面會有實用的內容

      刪除
  9. 回覆
    1. 沽 81? 今日靚仔 wor, 我都過早沽出 ^^

      刪除
    2. 如果是執行撤退的話,我認為沽出今天逆市上升的好過沽出今天大跌的

      刪除
    3. 我都同意, 所以今日食埋 874

      刪除
  10. 信報:

    13:47內地4月工業增加值升9.3% 遜預期
    13:47內地首4月固定資產投資增20.2% 遜預期
    13:46內地4月社會消費品增14.1 遜預期

    that's the rea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u sir, 認為短期底應在甚麽位置呢? 19600點? 還是準備撤退等待熊市了?(很多块塊跌得好熊,而公用燃氣醫藥穩定消費等的還算強)

      刪除
    2. 已有心理準備大市還未擺脫熊市

      但我不認同一次過沽售大部份持股的做法;看我這數天的操作,都是沽出進取性股份,再適量買入防守性股份,並把現金比重逐步提高的方式進行

      刪除
    3. 港交所跌到超級超賣, 真係撈港交所好過胡撈細價股, 國指也進入超賣區, 下星期一可以開始睇位博反彈

      刪除
  11. 港股形勢比人強......真係唔好咁進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