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10月份月結:輸在太怕輸 趁恐慌買入知易行難

目前組合:


Brillance Automotive (1114)9.4%
CSR (1766)9.3%
Bosideng (3998)6.9%
YGM (375)5.9%
Royale Furniture (1198)5.7%
Texhong Textile (2678)5.4%
Good Friend (2398)5.3%
Cash52.0%


10月份回報:-0.4%
Year to date 回報:-12%

以相對大盤表現計,10月份可算是我有史以來最差的一個月。即使之前做了很多防禦工作,在股市由牛轉熊市時大量地減持股票,到9月底相對表現總算是不俗;但原來對超賣後的大反彈掉以輕心,錯失了今個月升市的絶大部份升幅,沒有參與大反彈變相等同抺去之前防守性工作的努力。

之前已就錯失今次大反彈作了一些檢討,再想分享當中的怕輸心態。8、9月時曾在股市崩盤時嘗試撈底,但整體表現只是“贏粒糖、輸間廠”,再加上9月底的恐怖市況;使我犯了熊偏差(biased),心態上往鐘擺上最保守的那一端走。更抵死是在本blog最多人閱覽的文章從市帳率看熊市底部,本人8月初已推算熊市底部可能在16000至17000;但到達這水平時,卻擔心實際情況比預期更差而不去撈底,實在說不過去。教訓是在熊市中大盤跌至很超賣區、且恆指市帳率又跌至接近1.11.2倍時,是一定要勇敢些去撈底,最多以注碼及止蝕作風險管理。投資要成功在適當時機要冒風險,即要有某些行動在最壞情況下可令組合損失兩至三個百分點的準備;若經常性太審慎往往會拖泥帶水。

回看我的作風太謹慎,要作成功的投機操作,我是須要大膽一點的。回看很多時我的判斷是對的,但往往是想得太多而錯失買賣先機,致使買賣不夠決斷。此外,10月中老師貼圖日恆指大跌800多點,但其後一、兩市況已穩了下來,出現應跌不跌的情況,感覺到市況已穩下來;於是便在10月21日買入華晨(1114)。可參考我和blog友當時的對話:



buy 1114
匿名提到...
U sir , 你唔怕「星期五效應」?
投機青年
投機兄:今天恆指牛皮,但個別二、三線股升幅不俗,且澳元及歐羅應跌不跌;市場在歐洲討論救市方案前也沒出現預期中的恐慌。經一番考慮後,決定略為增持,以免過份空倉

但當時我只持有YGM(375)一隻股票,且應跌不跌、市底似乎不差的判斷在當時已持續了兩天。而我到周五下午才敢買入一隻股票,是買得太少太遲和操作得太審慎。無論做好或做淡,有時不妨出手重些。


另一個分享是要持守留強汰弱的準則。恆指在老師貼圖日跌800多點,當天我被震走了好一些股票,這個不須過份埋怨自己。但我選擇當時倉內表現較好的達芙妮(210)及大昌行(1828)沽出,原因是熊市思維使我選擇先沽出有利潤或虧損較少的公司,但這兩公司在10月後半月的表現,實在使我後悔。強勢股應盡量留住,除非是大盤的趨勢明顯轉熊,例如今年的8月便是把動力股獲利的適當時機。

素來有觀察外匯、商品及市場濶度的宏觀指標測市,但總覺得它們不會比大盤走勢領前後多;作用不會比單單觀市有效很多。反之,從友blog CUP Sir10月份的出色表現看,群眾看法也會是一個捕捉轉角市的指標。以後在這方面要多加鑽研。

今天恆指雖跌百多點,但感覺大盤的承接力不俗,很簡要交待今天的買賣:

沽出恆大地產(3333):溫總表示樓市調控不能放鬆
買入波司登(3998):收購女裝明顯利好,且留意收購的新股作價是每股3.1
買入皇朝家俬(1198):估值相當吸引,且有走勢轉強支持的家俬內需股
加碼華晨(1114)及南車(1766):趁市況回跌時為組合中的強勢股加碼

在目前市況可把最低要求的現金比重降至30至40%,組合尚有空間可以不太進取地加倉,摸著石頭過河。

18 則留言:

  1. "趁恐慌買入知易行難"...非常認同...現仍有近60%現金, 開始逐步加倉

    回覆刪除
  2. 正如早前所指,意大利的發展會是後市是牛是熊的關鍵,目前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

    Italian Bonds Slide on Concern Debt-Crisis Is Spreading; German Bunds Rise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10-31/german-10-year-bonds-rise-a-second-day-italian-securities-fall.html

    回覆刪除
  3. DO寳爸:歡迎留言,我認為目前市況40-60%現金為合理水平

    回覆刪除
  4. U sir,當今形勢 審慎有何不好,日日都有機啊,而且而家市況似穩非穩,投機仲穩陣過投資啊!

    今日或許會裂口低開,有機會啦!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5. 你投機的功力又唔得,學咩人去講其他人, 收皮啦.
    你,模頂派又一成員

    回覆刪除
  6. 投機兄:今早亞洲其他地區開市的表現不算差,外匯及商品走勢沒有大跌,暫仍可以調整市視之

    回覆刪除
  7. negative news, see how the market responds

    China PMI Drops for First Time in 3 Months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11-01/china-pmi-drops-for-first-time-in-3-months.html

    回覆刪除
  8. U sir , 是啊,跌得咁少,實有點意外!!

    U sir , 剛才的留言,若有冒犯深感抱歉!真懷念 yahoo 的私人留言!

    今早又投機一轉,真好,股市起起落落,對我地依啲股棍,實有益處!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9. 投機兄:對,本來見中國PMI下跌,是有些擔心。但國內A股暫時不跌反升,是牛訊號

    回覆刪除
  10. You Sir good buy, 1766 和 1114 強到無朋友

    回覆刪除
  11. 鐵路系,領頭是南車,有不少機會是港股近來的動力領先指標。

    回覆刪除
  12. 達人兄、Goldone sir:修正行動總算有些成果,感到市底著實不弱,有好些股票也想增持;但仍想保持較大的現金比重,且目前大圍基本面也有一些隱憂

    回覆刪除
  13. 現在是考選股功力的時間, 雞犬皆升的時期已過, 所以無我插手的餘地 ^^''''

    回覆刪除
  14. U sir ,都多謝兄俾 hints 我!雖然我冇買你推介的股,但有關連性的和股市方向性都因你得到靈感而得益!

    Thx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5. 達人兄:成功投資在乎嘗試,在投資策略中加入個股考慮及FA素對你的表現定能有幫助

    投機兄:多謝支持,你們的留言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