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重覆的歷史

投資周期起落的形態總是不斷重覆,但我想不到今次重回牛市的感覺竟是和09年初的那麼相似:同是大家開始感受到實體經濟轉差、大眾對投資前景看法轉趨審慎、及對升市抱半信半疑態度,認為那不過是熊市反彈時;新一輪牛市周期不知不覺間展開了。再者,港股於去年10月見熊市底部,出現一次大反彈後,經歷數個月的整固及探底期,終在新一年初正式突破向上,確認重新踏入牛市周期;也和08至09年熊轉牛的形態很相似。成功投資者便是能從這些重覆的歷史中汲取教訓。

今天為組合加碼自前天急升後,今天略為回調的勝獅貨櫃(716)、並買入剛完成調整的珠江鋼管(1938)。如前篇所言,今個月會把進取程度略降溫。如因大市急升而趕著入貨的話,容易買入質素較次的股份。即使昨天持現金22%,但投資組合在除掉一些落後股後,今天仍能升3.5%,體現貴精不貴多的道理。

目前組合:
Ping An (2318)11.6%
Chongqing Machinery (2722)9.4%
Singamas Container (716)8.8%
Evergrande (3333)8.5%
BYD (1211)8.0%
Dongyue (189)7.9%
CPIC (2601)7.7%
SUNAC (1918)7.3%
ABC (1288)5.6%
Guangzhou Ship (317)5.1%
Chu Kong Pipe (1938)4.2%
Cash15.9%

以日線圖看,大盤是頗為超買,短線是有調整的風險。但以三年周線圖的RSI看,大盤又不似面臨中期調整的風險,離中期見頂尚有一些水位。我不認為12年能完全重現09年的強勁升幅,但09年初重展牛市周期的那一段升浪形態,應有一些參考作用。


12 則留言:

  1. me too. let's be patient and there are other opportunities in this bull run. 3800 is one of the stocks in my radar

    回覆刪除
  2. Yes, in bull market, many many chances

    回覆刪除
  3. You Sir, 你有冇自己一套候選股份來作自己的參考?

    回覆刪除
  4. Cash:494個去三個月的走勢要跌到50天線才有強力支持,但今次跌至20天線已有明顯支持,動力顯著轉強

    剛參看bloomberg環球太陽能股指數及其他海外太陽能股走勢,看走勢好大機會是周期性見底回升,決定不等那麼多先入一注

    回覆刪除
  5. MF:除了本人的持股及各大熱門blogger的持股外,我目前較留意的有494、太陽能、造船及風電設備股等。風電設備股近日的動力相當不錯,但較冷門的殘股中我已買了317,故暫無意慾買多隻類似風險性質的股份

    回覆刪除
  6. 除了 317, 我今日選了另一週期殘股 893 黎進攻, 為免太多殘股在手, 所以沽出近日落後的 1068.

    回覆刪除
  7. You sir,

    我今日都入左658

    回覆刪除
  8. Cash:如果睇一年的走勢圖,658的形態很好,成雙底支持及剛上破長期下降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