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撐蘇亞雷斯 英超無天理

今天不談投資談足球,有關留言請到前面文章。

上周六的英超雙紅會,曼聯大戰利物浦;賽後話題不是賽果,而是賽前利物浦前鋒蘇亞雷斯拒絶和曼聯球員艾夫拿握手的風波。

話說去年10月首循環利物浦主場對賽,蘇亞雷斯涉嫌以種族歧視言論侮辱艾夫拿,結果被停賽8場。說實在,當時指控蘇亞雷斯的理據及證據實在很薄弱,基本上證供全是艾夫拿一面之詞;身為球迷當時實在有被屈的感覺。蘇亞雷斯今番賽前無與艾夫拿握手,表面上看來是他不憤被屈所以拒絶握手、但亦有網民圖片顯示,是艾夫拿故意縮手在先,以令蘇亞雷斯墮入不握手的圈套。


英足總說要對抗種族歧視,但最有種族歧視嫌疑的是英足總。車路士球員泰利,亦因涉嫌在足球場上種族歧視QPR的一位球員而被調查,但早前足總盃車路士和QPR再對賽,卻因避免尴尬而取消賽前握手儀式。且泰利種族歧視的嫌疑絶不低於蘇亞雷斯,但目前仍未就有關事件作判決。難免令人聯想到泰利因是英格蘭人而面對的待遇亦有所不同。


球場上比賽前互相握手是君子表現,但若干真的不妥對方球員,不握手總好過虛偽的握手;蘇亞雷斯拒絶和艾夫拿握手,乃是真性情表現。大約數年前,車路士球員泰利勾搭隊友布歷治的妻子,其後布歷治轉投他隊並在對賽碰面時也拒絶握手;傳媒當時無大幅渲染。但今番蘇亞雷斯拒絶握手,卻被英國傳媒大事報導及渲染,把蘇亞雷斯說成犯了什麼大罪。這令我感受到英國人的偽善,以及傳媒的不公平對待。


曼聯領隊費格遜在賽後炮轟蘇亞雷斯無握手:

Ferguson brands Suarez a "disgrace"

http://soccernet.espn.go.com/news/story/_/id/1020569/sir-alex-ferguson:-liverpool-should-dismiss-luis-suarez?cc=4716

but Ferguson was stunned by Suarez's part in the afternoon's events. "I couldn't believe, I just could not believe it," Ferguson told Sky Sports. "Patrice told me this morning, 'I'm going to shake his hand, I've nothing to be ashamed of.' But then Suarez refuses. He's a disgrace to Liverpool Football Club.
"Some players should not be allowed to play for Liverpool again, the history that club's got, and he does that. In a situation like today he could have caused a riot.
"I was really disappointed in that guy, it was terrible what he did. It created tension, you saw the referee, he didn't know what to do about it. It caught him off guard.
"It was a terrible start to the game and a terrible atmosphere it created."

這個更令我憎恨曼聯,憑什麼你可以說”Some players should not be allowed to play for Liverpool again”?!若蘇亞雷斯拒絶握手是disgrace,那傑斯勾搭弟婦、史高斯多次出穿心腳、簡東拿當年對觀眾席起飛腳又算是什麼?!這種球隊,即使再奪聯更多錦標,但以這種球員德行,永遠不會得到其他球迷的尊重!

明顯地費格遜是在事情火上加油,令利物浦及蘇亞雷斯面對更多傳媒壓力,分化敵對球會甚至令蘇亞雷斯起離心。無可否認費格遜是一名出色領隊,但他的成功不是單單建立在場上的佈署,在這些場外手段上足見他的梟雄本色。


失望地周日見到領隊杜格利殊及蘇亞雷斯的道歉聲明:

Suarez and Dalglish apologise
 
Liverpool striker Luis Suarez and manager Kenny Dalglish have both apologised for their actions in the wake of Saturday's game against Manchester United. United, for their part, have accepted Liverpool's apology and have asked to "move on from this".

令我失望的是球隊為無須道歉的事道歉,球會也無盡力保謢旗下球員;給我的感覺是球會向曼聯屈膝,這份氣是很難下。感覺上這份道歉聲明是被迫的,有傳言指球會老闆為保本身名聲以爭取贊助資金,不想把事情鬧大並欲盡快擺平。作為球迷,我接受球隊在足球場內的挫敗;但球場外的尊嚴絶不可失掉。但由球隊選擇放棄為蘇亞雷斯上訴,到日前為拒絕握手事件道歉;整件事情的處理手法是很差的,基本上是被曼聯恰到上頭。


這件事令我更看清英國足總及英國傳媒的荒謬處事手法。英格蘭球壇向來有不少不公義及爭議性事件,只是今次發生在我愛隊之上,更令我著緊。若不是對利物浦的情意結,英超已無地方令我留戀。

9 則留言:

  1. 而家連渣打都話對握手事件「失望」並會與利物浦討論... 吾係下話, 洗吾洗咁誇張呀? =_="

    回覆刪除
  2. 渣打業務焦點在新興市場,如利物浦被標籤為種族歧視,對渣打沒有好處

    最怪都是會方當初為怕麻煩,放棄上訴,外界先入為主對蘇亞雷斯有先入為主的種族歧視言論感覺

    回覆刪除
  3. 甚少見You Sir 您憤憤不平, 平時投資股票就算暫時落後, 亦只會見You Sir您淡然置之, 從容自在, 令我不禁想起有人講過足球係 "deeply emotive subject", 小弟有如下幾點感想:

    1) 小弟覺得艾夫拉今次好似是彈弓手, 其心可誅. 但根據利記高層事後發言, 謂蘇氏在賽前已答應利記高層會和艾氏握手, 今次事件是蘇氏沒有履行承諾, 咎由自取. 我覺得是有心人裝無心人, 蘇氏有些冤枉. 但如果世故些少, 好強力主動地去握手, 仲要係笑到四萬個隻, 會吾會好的呢? 當然這個設想亦是馬後炮... 人地擺明做佢世界... 

    2) 最可笑和最神奇的是上次足總判罰蘇氏停賽八場, 利記和蘇氏好像沒有公開道歉, 但今次小小的握手事件, 杜格利殊和蘇毛卻要雙雙公開道歉, 曼聯梗係即刻接受啦, 否則若廣大球迷要艾氏交代彈弓手事件, 豈非自揭其短.

    3) 若蘇氏真的有說過種族歧視的話而受處罰, 那泰利被定罪的機會更高, 事發當日和之後兩日根據網上報導, 電視體育台不停重播泰利說話的片段, 當然無聲啦, 但給傳媒的感覺是有講過, 咁而家泰利又如何? 此人真利害, 身為國家隊隊長, 私德之令人側目, 仲要咁多人支持佢, 好似無左佢就會死咁, 連卡比路都要為佢「仗義執言」攪到即時拜拜, 佩服佩服!! 原來踢國家隊個人品行是完全不重要的! 最緊要有凝聚力!

    4) 話又説回來, 個個領隊都有出口術架啦, You Sir請不必為費格遜而激親, 即係好似個球員明明犯規, 但在球證面前擺出一副可憐無辜樣, 有時睇球員的演技, 先至明乜野係人生如戲. 球場內外無非是社會人生的縮影...

    回覆刪除
  4. 補充:

    如果講到"disgrace", You Sir 您所舉出的眾多例子都很貼題, 但未係最佳例子. 小弟認為最佳例子係堅尼在一場球賽中蓄意踢跛對方球員, 使其立刻收山, 這亦是小弟由敬佩堅尼到鄙視他的轉捩點, 大佬呀! 你要賺錢養妻活兒, 每個月交乜費物費,  咁人地吾洗架! 你一野攪到人地從此無左份dream job, 之後變左跛佬, 你叫人點生活呀! 大家出黎踢波都係搵兩餐者, 足球員生涯大概十多年, 洗吾洗咁絕呀!!

    回覆刪除
  5. U sir , 道歉只是向渣打和班主打圓場,形式上而已!

    賽後 king 也支持 s 7 拒絕握手,因為冇理由被屈也無動於衷吧!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6. Vagabond:多謝你的留言,可以看到中立球迷也覺得這件事唔多合理,及曼聯是如何討厭。我再講多一些背景:是否種族歧視其實有頗大主觀成份,例如菲律賓女傭叫賓妹、印度人叫阿差、甚至我們叫做中國人的稱呼;原本都是有種族歧視成份,但我們叫慣了到今時今日又不是那麼回事。阿蘇主要被charged叫艾夫拿做Nergo,但Nergo在南美當地是一種很普通的稱呼、而阿蘇的太太也是這樣叫他、再者蘇亞雷斯本身也有少部分黑人血統;說阿蘇有種族歧視的意圖很難令人信服。我不否認阿蘇當日在球場上的出言或會令外人聽起來覺得種族歧視,但要罸到停賽8場肯定是太過份及離譜。估不到在英國也會出現這些香港也沒有的23條式審判。

    問題係利物浦會方成件事的公關方式很差,除了有深入跟進事件的球迷外,外人往往覺得蘇亞雷斯是有錯在先的;這是令我憤憤不平的地方。

    從以往費格遜敵視利物浦的態度及費格遜和杜格利殊數十年來的恩怨,我相信艾夫拿不握手是費格遜指示的陰謀論

    回覆刪除
  7. 投機兄:為一些無錯的事道歉,只會被人繼續踩上心頭。英國的傳媒已開始吹緊蘇亞雷斯來季被賣走的新聞、很多大球會應該打緊佢主意、今次球會無盡力維護球員,我已有心理準備他會起離心。成件事會方做得超錯!

    回覆刪除
  8. Hi You Sir,

    您所講的語言歧視例子, 嚴格地說全部成立. 又例如香港人稱呼中國同胞叫大陸人, 他們也覺得歧視. 所以現代人說話要謹慎些, 不比以前了, 就算您沒有歧視之心, 但聼者有意.

    小弟在Youtube重看了艾氏握手片段, 結論是小弟傾向相信艾氏有心玩野.

    另外, 您在Cup Sir處的留言, 講及現在香港打工仔的心聲和困境, 非常中肯, 小弟深有同感. 有時不禁感嘆為公司半生打拼, 最後得到什麼? 最緊要自求多福, 自強不息.

    回覆刪除
  9. Vagabond:希望花了好些心機寫這篇文章能使大家明白這事件的不公義之處。希望本blog及其他投資blogger能使您對投資有些啟發,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