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復出之作:投資心得整合 - 羸在沽出時

首先向大家致歉,網誌荒廢了兩年有多沒有更新。都是因懶惰的原故,一放下沒寫便繼續惡性循環疏懶下去。但為投資技巧上再進一步,終下決心重拾寫投資網誌這個習慣。


今篇先把兩年來的買賣心得整合如下:

- 投資致勝之道在於沽出。牛市中買中牛股不難,但在適合時機沽出,才是分辨強弱者之處。能在適合時機沽出才能掌握買賣的主導權

- 使用太多技術指標反會擾亂買賣決定,很多坊間書本所列出的賣出準則實行起來時容易流於紙上談兵;例如當賣出訊號出現時,往往已錯失最佳沽出時機。依我心得,根據個股相對大市指數強弱的RRG Relative Strength指標最為管用。即個股相對大市指數轉弱時,其實已須要認真考慮沽出。再等什麼跌破什麼平均線、RSI跌破什麼 etc,往往已失了先機

- RRG Relative Strength這個指標很管用,反個來說個股走勢相對大市指數轉強已是可考慮買入訊號

- 股價大幅度下挫的第一下,須認真考慮即時沽出,把握這個第一點的沽出訊號相當重要

- 股價相對大市指數走勢轉弱、或於高位的波幅擴大、感到再創新高遇到較大阻力, etc時,應予減持;而股價一下子大幅下挫,應予全數沽出

- 當今投資市場的資訊甚有效率,一般投資者大部份時間不會醒目過專業機構性投資者的集體判斷;市場價格大部分時間是理性地反映基本因素的,追隨個股相對指數的表現作買賣依據其實是可取策略

- 交易買賣的心態不要求賺到盡,只須掌握每一個走勢最容易賺錢的那一段

- 買賣決定應從整個投資組合的配置及值搏率考慮、以及投資決定要往前看,不要被過去的買賣決定所牽制;不要太介懷個別買賣數個百分點的損失、或以高價補回之前沽出的股份等等

- 回顧過去數年影響投資表現最大的,便是沒有錯失第一點的沽出時機、以及未有貫徹執行追隨動力的策略。今後的投資策略,會更加以canslim 及momentum trading(即盈利增長及股價動力)為主軸

- 回顧自己或所謂星級投資策略師的投資前景展望,很多都是得啖笑,畢竟經濟及資本市場變數甚多。最準確的投資預測,很多時已反映股價走勢上,適當地尊重市場及聆聽市場聽音

- 技術及測市指標其實可化繁為簡,自己的投資心情及投資手風,已經是一個好的指標


過去兩年投資組合轉以美股為主,到去年中才算掌握節奏及交足學費並有較理想的表現。現正考慮加開Facebook專頁作為分享投資理念及投資組合的渠道。

21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You Sir,

    Good essa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Welcome back, you sir.
    This is a good timing.

    回覆刪除
  3. YOU SIR,

    Wait for your sharing!


    Rabit

    回覆刪除
  4. YOU SIR, 請問你現在是全職投資者嗎?

    回覆刪除
  5. 等得太久, 總算等到你的復出:D

    提及的幾點中, 第一點我深有感觸. 我曾經有過很多次判斷對了, 但因貪勝不知輸而遲了執行, 交了許多學費. 從投資組合的配置及值博率出發選股及決定注碼, 也是我甚為認同的.

    比較覺得值得討論的是對技術指標的運用. 確實, 很多時候技術指標能幫我們避開陷阱及減少個股技術性調整中因波幅巨大而帶來的損失. 不過, 有時候, 對於一些確定性比較強的股票來說, 或許用比較長遠的目光對待, 忽略短期股價波動的影響,或者是給予較大的容忍度, 以慢打快, 效果可能更好. 比如今年股王的內房股, 在上升之初, 恆大和融創都在創新高後多次跌破平均線, 而再上車的時機又經常比上次最佳止損點高, 如果經常出入, 多半難以從頭到尾吃到大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sir,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一隻股王的背後有很多未經全功成為股王,或股王墮落的故事;今天事後孔明說什麼我n年前在xx元長渣騰訊容易,但騰訊是萬中無一的例子。很多投資者因對某股票能成為十倍股的偏執,從而盲目長期持有,忽略公司基本面惡化或未如預期的事實

      很多公司的基本因素是否如預期理想,也是要事後才確認。而一家公司或行業經營面對的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不是一個對xx前景有信心,所以值得長渣這麼簡單,所以我現更傾向以相對走勢作為買賣參考指標

      刪除
    2. 再者,給您渣著股王騰訊,在大市指數中型調整中,也可跌10% 至 15%,那您會如何應對呢?要長渣不單要講心理質素及願意承受壓力,萬一看錯了;某隻股票的增長故事完結,那您便等於放棄當初5%至10%損失止蝕的機會,而要面對因偏執不肯沽出,而把損失擴大至15%至20%以上

      所以即使是股王在某些價位也是適時沽出獲利以控制風險

      況且,陳sir今年買內房股有很好的成績,但內房股本身的風險甚多,我無信心視之為可以無視短視波幅而放心持有的目標

      刪除
    3. 所以我說,投資最大的學問不是選中牛股及買入時機,而是沽出時機。此方面我絶不敢說能掌握得好。我目前較傾向多以個股相對大市指數作為買賣參考指標;而化繁為簡,自己的買賣手信順不順可能已比一眾技術指標更有效反映市況

      刪除
    4. you sir所言, 確有道理. 這也是投資股票的困難及有趣之處----從不同的邏輯及處境出發, 買入賣出和持有都可以是對的, 即使是在同一時刻對同一股票的處理上.

      常言說, 懂得買的是徒弟, 懂得賣的才是師傅. 賣出做得好, 比買入要困難十倍. 從控制風險的角度出發, 對某些信號提醒的賣出需求做出反應, 是生存之道, 這點我也十分認同.

      關於無視波幅而長揸的問題, 能否做到, 以及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往往事後才知道. 而在風險和機會中求取平衡, 以注碼控制來應對, 或者是其中一個比較好的做法.

      實際上我對內房一直不夠信心, 這也是我在半年結後才大舉進入內房的原因. 但最終竟然一度倉位中內房達到近八成, 主要靠的是注碼控制. 每一隻股票都是在有盈利的基礎上加倉, 而加倉的幅度每次都不多, 然後在有一定利潤時減持部分以減少持倉成本, 是我最後能夠膽提升內房到八成的原因, 而實際上到達這個高比例是因為這些股票升得比其他的多, 以本金計算, 其實投入的比重遠低於八成. 比如我建倉完成的融創, 當時平均成本只有約10.5元, 而升到40元高位時占倉位比重達到了三成多.

      所以我的配置從成本算, 其實在內房的比重並不高, 只是因為做到了讓利潤奔跑才造成這個八成的視覺效果, 實際上這個時間只維持了很短的時間. 在我三十幾元賣出部分後, 成本基本取回, 在估值還沒有到目標時, 即使股價波動, 對心理影響也不大.

      所以, 風險控制, 注碼配置, 是可以幫助我們抱牢股王的. 這可以是著重指標的另一個方法.

      刪除
    5. 咁陳sir又點決定係時候係高位減持以鎖定利潤呢?

      刪除
    6. 我如果有幸買到暴升股, 會在大概的目標價給個折扣當做初步目標價做減持, 或者是在持股市值升到組合的一個較高百分比時賣一些平衡比重. 也可能會在離目標價不遠而走勢走壞時賣一些.

      刪除
  6. 回覆
    1. Yes, I am interested in opening a FB page. Of course I will keep you informed

      刪除
  7. 多謝大家支持及未有離棄此網誌,本人會繼續更新;

    fai gt:本人不是全職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YOU SIR 可以多D分享投資心得, 記得幾年前從YOU SIR 及達人SIR 身上學到不少投資知識, 畢生受用, 感激不已!!!

      刪除
  8. You sir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r posting for 2 years. Very glad to see you back.
    K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