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談止蝕操作



根據經驗,套用止蝕/止賺準則操作,結果是好壞參半。雖則有避過大幅虧損的機會、但也不乏被震走爆升股的經驗。

若選股時有一套宏觀大主題框架,再配以FA強、並估值合理的股票(例如近年的燃氣股、油氣設備股等);對持股可抱有更大信心持有。在這情況下,套用機械性的止蝕準則,被震走的機會往往不少,錯失了股價往後的上升空間。經FA篩選過的股份,並對其有一定信心,止蝕準則是要盡量寬鬆的。

我不認同機械性的止蝕操作。沽出與否的決定,應與FA(基本因素)是否變差的判斷配合。當然,股價往往走在消息浮上水平之前,所以要考慮的是FA有否轉差的可能性。此外,亦要考慮到股票的性格,不少強勢股,其被洗倉往往是在跌市的未段;股價在跌破所謂的止蝕點時沽出,往往做了明燈。目前的投資環境下,不少強勢二、三線股和恆指的相關性很低,單單因恆指顯著走弱沽出走勢不太差的個股又是過份敏感的表現。

現在回想,當年老師的教訓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只是他的選股能力不濟及太過自以為是,很多所謂的優質股不過是過氣的明星股。與時並進的思維對成功投資尤為重要。

blog草根投資者近日的發文值得一讀。散戶往往太注重所謂的被動性沽出,反之主動性的沽出是佔先機的策略。

29 則留言:

  1. 如果好像巴菲特一樣,能第一身接觸想投資的公司,詳細了解其運作和基本因素,當然可以基本面先行。但我們散戶,在資訊不對稱下,往往沒有能力做到。因此,偏重基本分析和長線持有的投資方法,只對一部分人適用。其實,我也很看重基本分析,不過,技術面先行,基本面次之。只有走勢,而不清楚基本面的公司,我基本不會買入。過往大輸,都因為太相信自己基本分析的能力,才希望建立一套「先TA,後FA」的投資方法。

    回覆刪除
  2. 是的, 投資最難受就係考慮沽貨與否;

    不過有時跌市跌幾日, 完全唔做野, 心理壓力都好大;
    有時零願沽錯買返, 心裡舒服 D

    草根投資者既文確實很好,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視乎你對個股及大圍形勢判斷的信心

      正如之前所說,目前的恆指覆蓋面及代表性不夠;買賣決定應以個股表現為重,不要太被恆指牽著走

      刪除
  3. You Sir
    你的方法無疑更好,可惜的是這要建立於出色的FA分析及心理狀況.要達到YOU SIR你的程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暫時我自己折衷的方法是,止蝕要守紀律,最多發現沽錯時再追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我這套理念,在強勢股升至較高水平時,至少也應沽出部分套現的。只是現時工作比較忙,總之手上持股無大問題也懶得理太多;大家也看到我目前的交易次數已較以前為少

      刪除
  4. 回覆
    1. YOU SIR咁博買野, 唔驚會再跌嗎?

      刪除
    2. 927 我早早被震走了 T__T

      刪除
    3. 今天終輪到我組合中的強股顯著下跌,再加上恆指的RSI很超賣;我對短期見底反而有信心

      目前投資組合是有些overdraft,會趁反彈沽出部分持股以維持淨現金水平

      刪除
    4. 927除了FA的考慮外;從技術面看,公司公佈業績在即;從各方面判斷,我願意睹它的業績令投資者滿意

      刪除
  5. 謝謝 You Sir 及草根兄的好文章,沽出點始終是最難掌握的,被震走的情況不斷出現,同意 You Sir 所講的要注重基本面,但我自己基本面太弱,要跟你們多多學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加入FA的考慮會改善兄台的投資表現

      例如,閣下去年被震走的867及2382等,如兄台對這兩公司的增長前景及催化劑有所暸解,應不會那麼容易被震走

      刪除
    2. 無錯,如果對 FA 有信心,就算到止蝕都可能先沽一半或部分,一發現看錯立即買回

      刪除
    3. 達人兄:對我而言,要改進的是,即使對公司有信心,在股升得過高時(尤其是上升動力轉弱時),至少應把部份持股獲利套現

      刪除
    4. 這一點我都要改善,之前買中牛股 2380,近排買中 1623,都是大幅升離 10 天線嚴重超買時,無適量減持套利,結果賺少好多 >_<

      刪除
  6. You Sir, 在這個急跌市中, 你的策略是否全部清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仍視之為上落市

      即使要減持,在目前的超賣水平才沽貨似乎是不智

      刪除
  7. 我的組合雖跌,但大部份個股仍未跌穿50天線,應否減持,心中驚個股會急跌因大市越跌越有,應怎做才好,請you sir 幫忙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沽出策略會有所不同,友blog草根投資者對沽出策略的文章值得參考

      較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守得住50天線,至少在走勢上還未算是警戒水平

      刪除
    2. 2386 FA 如何,值得收集嗎,有機會像2236之前向上走勢嗎?2236 同2386比如何?

      刪除
    3. has a preliminary positive stand on the FA of 2386

      刪除
  8. 多謝You sir 及草根兄文章,如果二者揀其一,我仍會選被動式止蝕,即一到就止蝕,不回頭也不檢討,我以往就是太過加入主觀意見而壞事,不過幾年前重出江湖再買股時,已經儘量唔止蝕(當然也有止蝕一些因一時衝動而買的股票),基本上係同10年前的操作完全相反,這也是之前you sir 買點解自己買弱勢而唔買強勢股的原因(總之都係做自己投資輸錢時完全相反的事)。其實我一直好想知呢幾年已套現的股票,看看如果沒有止賺止蝕,是否表現會差很多,用了些少時間整理後,由05年到現在已實現的利潤約17萬(平均穫利率20%,算是很小兒科),因為很少止蝕,所以蝕的都是帳面數(現共蝕13%),不過令我吃驚的是,如果所有股票沒有止賺止蝕,到現在竟然可以多賺8萬,當然這個只是個人組合的例子,不能以偏蓋全,而且也沒有計算其實當中有換馬成份,所以只能算是自己的經驗而已。

    回覆刪除
  9. You sir,

    百勤穿上升軌及短期支持位,或需減持?

    C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日油服 (燃氣上游) 好似開始轉弱, You Sir 點睇?

      刪除
    2. 國稅總局:生產煤層氣頁岩氣增值稅率為17% 下月起施行

      國稅總局公佈,油氣田企業從事煤層氣、頁岩氣生產以及為生產煤層氣、頁岩氣提供生產性勞務,繳納增值稅可與開發石油、天然氣一樣適用17%的稅率。公告自7月1日起施行。國稅總局表示,煤層氣和頁岩氣主要成分為甲烷,同屬天然氣資源。油氣田企業開發煤層氣、頁岩氣,其增值稅繳納應與開發石油、天然氣同樣適用於該管理辦法。

      看來至少要減持部分持股了,只是今天因工作關係,沒時間打理投資組合

      刪除
  10. You sir, 你近來的沒時間, 可能令到你的組合損失加以擴大. 你來緊會點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賺好多 wor。工作比炒股更加重要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