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Sector rotation

投資組合:



 






組合 year to date回報:105.9%
標普500 year to date年回報:12.3%
納指year to date年回報:32.9%
恆指 year to date 回報:(6.0%)

- 自9月份投資回報再次進入停滯不前狀態。原本投資回報在月初有理想表現,但武漢肺炎疫苗開發宣布進入最後階段,即來個sector rotation,資金由科技股轉回舊經濟股。指數表面上上升,但科技股又被洗倉下,11月份回報由接近正10%倒跌至負2%,而再稍回復至約2%。

- 因應市況而作出一些改動,Zoom, Peloton, DocuSign, 以至Teladoc (即使情見頂也不見會改變線上醫療這個長線走勢)等情受惠股己先後沽出。但仍保留若干科技股的持倉,例如Square,若實體經濟恢復的話,應有利支付活動。Pinterest和疲情完全無關也一度被洗倉。而Fiverr的外判工作配對,也是一個和疲情無關的長期趨勢。在Pfizer疫苗消息的頭一,兩天科技股全都不問情由地被洗。但冷靜期過後和情有望受控無直接影響的股份,好些修復過來。

- 本身的投資組合管理向來以中庸之道應對。科技增長股為長期增長重點,並不會一下子全部轉往舊經濟股。減持了若干雲端應用股,買入太陽能股ENPH 及航天工業股Boeing,並增加現金比重。

- 執筆之時,Tesla公佈終被納入S&P500, post market 升逾13%,惟上周已減持此股。這個無得怨,自9月以來TSLA股價由大幅度領前指數轉為持續性落後指數,不應該予太重倉。"無常"是投資不免遇到的事情,要面對買賣決定往往出錯及肯修補錯誤。TSLA的長期增長故事無變,但競爭對手陸續持出電動車(尤其是中國的NIO,以及中國官媒對TSLA的批評也要注意),的確是限制TSLA最近兩個月轉為落後的合理因素。

- 除非美國總統選舉未有定案,年底前指數應是看升,但在sector roatation往舊經濟股轉移下,今年餘下不容易再出現很爆炸性升幅,9月初的13x% ytd 回報可能已經見了今年高位。



26 則留言:

  1. TSLA係神股😄
    板塊輪動,新舊經濟,互有升跌
    應該唔會再咁一面倒
    不過新經濟係大勢所趨,要rebalancing 唔易
    贊成你嘅中庸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目前TSLA暫不再是神股,累積升幅已高,再加上competition的憂慮,雖則我同意公司在電動車的領前優勢仍很明顯

      TSLA目前仍是第二大持股,主要是今年初買入的成本價偏低,再加上股價番倍。除非公司增長前景變得不明朗,否則不想把這些持倉成本低的持股沽出

      刪除
  2. 由大陸人創辦的中東社交媒體YALA昨天升了10%,但我在周一差不多以最低價及跌浪最低位沽出。這是一個可討論的個案。

    YALA公佈了一個好的季績後(90% revenue growth and profit making),第二天股價大幅回落17%還可歸因sector rotation 及獲利回吐。但其後數個交易天股價不尋常地持續回落,我未有沽出且對公司仍有信心。一方面是因為對公司的營運模式及增長等基本有信心,二是我明白這些流通量低的股份,短期股價往往會大幅波動。若因一時三刻的跌幅大容易被震走

    我周一是跌至帳面上出現微虧損時才沽出。沽出時有預感沽出後股價隨時見底反彈,周二果然如是。這隻半新股流通量低,容易被莊家操控。莊家的手法往往是要令所有投資者對股價無期望,震走所有投資者,尤其是稍為跌破所謂的走勢支持位後,才容許股價上升。

    好公司也須容易掌握的走勢pattern配合。YALA的中東社交媒體business 有其吸引力,但經今次教訓,今後盡量不玩為妙。買賣股價目的是賺錢,不是向高難度challenge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MELI recently had a share repurchase program, meaning there would be a slowing growth?

      刪除
    2. Thanks for pointing it out and I didn't note that. I don't see this as big concern as the runaway for ecommerce is still very long. MELI decided to do share repurchase was probably because it had completed investing its logistics backbone, thereby freeing up cash for returning to sharesholders

      刪除
  4. 回覆
    1. 唔見你沽nio 但又唔係portfolio 既🤔

      刪除
    2. You sir上1篇文章留言區話已沽出

      刪除
    3. 早前的沽出價接近41元,的確是沽錯了也沒有補回,此股是值放在長期重點watchlist的

      刪除
  5. Global stocks, U.S. equity futures and oil advanced as AstraZeneca Plc said its vaccine prevented most people from developing Covid-19.

    疫苗又有正面進展,今晚可能又升舊經濟,所以上周五即BA回落,也無意沽出,用意在新及舊經濟之間取一些平衡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any rationale of cutting PINS?

      刪除
    2. I cut it mainly because it was a relative lagger among technology stocks as it touched the 8 day EMA last night. Sector rotation is in place and I don’t want to maintain too high weighting on tech stocks

      刪除
  7. Buy CGNX, an industrial automation company which earlier announced strong 3Q result with guidance raised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TSM走勢好似無咩問題,亦無跌穿8天EMA線

      刪除
    2. 因為為當天美股指數的走勢開始逆轉,加上大盤及 portfolio 的累積升幅已高,便把動力稍弱的BA及TSM沽出以回復 net cash status. 當然現在看來是沽錯了,台積電公司本身我也看不到任何問題

      刪除
  9. Buy back DOCU

    Many saas stocks are in good setup and announced strong results lately with positive market respon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