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部署加入周期性及價殘股


今年的投資表現可說是相當強差人意。即使近日股市回勇,組合在升市中也是遠遠落後,原因如下:(一)對市況審慎、持有現金比重偏高、(二)組合主要持有的穩步上升、守中帶攻性質股票(如燃氣股等)在今輪升市受惠不多、(三)持有藍籌比重不多,未能受惠大市反彈早段以藍籌股為主導。

雖然環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在憧憬各國加大加度救市下;不能排除股市中線走勢好轉。恆指企穩在20000,出現一浪高於一浪,擺脫短線的上落市形態,是一突破性利好訊號。另一個利好訊號是逾來逾多周期股及價殘股走勢上出現明顯突破,扭轉中線弱勢。要適當尊重市場,提高組合的進取程度,加入周期股及價殘股的比重;以對應市場的板塊輪動。惟調整的步伐不會太急進,如太心急追回大盤的升幅只會欲速不達。


向來選擇買入的股票,大部份的FA都不差;但今年的投資回報只是比breakeven好些,反映交易技巧大有改善空間。例如上個月中以差不多近月低位沽出長城汽車(2333),便是負面教材。如何避免被震走方面,再有以下檢討:

- 個股比重要再分散,以別被個股偶爾波幅影響而被震走
- 回想以往成功沽出的例子,很多都是有合理的FA理由去支持;若單因股價約略跌破支持位/上升軌而沽出,很容易又是明燈收場(尤其是本人多數是選強FA的公司)。以往除非該股的TA很有問題,止蝕的決定須有一個合理的FA理由去作backup,不要單因TA稍為轉差而沽出

目前組合:
GOCO (81) 12.5%
Towngas China (1083) 9.0%
CPIC (2601) 8.0%
Yuexiu Property (123) 7.8%
China Resources Gas (1193) 7.0%
L' Occitane (973) 6.9%
SUNAC (1918) 5.6%
Cash 43.1%


10 則留言:

  1. YOU SIR
    這次大市破20000點,有望迎來一次中期升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有些擔心是假突破,但看來目前能守穩20000之上,中線可看得牛一點

      刪除
  2. You Sir,
    止蝕,我執行得不好,保留了你的2333,906。對538,590又沒有止蝕。
    你還是不錯吧。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歡迎you sir 加入中海發展行列,我平均買入價近$7,佔組合一成多,平均持有約三至四年

      刪除
    2. 無論股價及估值,俱是數年來的低位,加上國企背景,可以一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