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淺談13年港股展望



上文的恆指5年估值波幅圖表,很大程度上反映我對明年是繼續看好的。當然,單單估值低於平均值不構成看好的理由。惟中國經濟周期見底、軟著陸應該成功、以及投資者對新領導層對以城鎮化啟動新一輪經濟增長周期暫時抱正面看法;俱是把恆指由估值偏低推往合理甚至稍高估值區的催化劑。港股在10年及11年的回報遠低於歷史平均值,而12年的回報很大機會在20%以上;即使明年恆指的回報達致高雙位數回報,恆指近數年的整體表現拉勻仍是在平均值以內。

過去兩年,恆指估值低於平均值的其中一因素是受中資金融股的拖累。但隨著中國經濟暫不覺有嚴重問題浮現,對內銀股的憂慮暫可放下,該板塊的估值可回歸至其平均水平。我早前對A股轉熊為牛抱半信半疑態度,但經過去3年嚴重跑輸環球其他股市後,國內A股在經濟回穩及估值回落至較低水平下;轉熊為牛的機會增加。而國內A股已開始出現一浪高於一浪形態,並初步升破其長期下降軌阻力。這對港股是一個利好因素。國內A股有望重回牛市,對港股當然利好。

以上一個大型牛市做對比,我認為港股目前是在05年底/06年初的階段。大行分析員對來年的恆指目標大多介乎24000至25000之間。基於市場共識多數是錯的理論,我押注在共識預測的更樂觀方向,即是在26000至27000之間。

選股策略方面,在牛市的下一階段升幅將會更全面;選股焦點可把過去兩年的領導股,部分調往周期股或落後股之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