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日股大跌



昨天日本股市大插,是因日本債息急升,引來日股大跌。但認為日本目前的量化寛鬆做法,未構成引爆經濟危機的導火線;暫時把昨天定性為震倉多於大跌市的前奏。

個人不喜單單用TA作買賣指標。近日的跌市,不少持有個股有較大幅度回調,但配合FA判斷,暫時未有沽出需要。例如信利(732)在公佈首季業績後股價大挫,但看業績報表公司首季的表現有合理增長,如跟風沽售可能會後悔。華電福新(816)及新天綠色(956)近日的股價顯著回落,但相信潔淨能源是未來大方向,公司的又估值不貴;早前在高位可考慮沽出部分獲利吐現,但在兵荒馬亂下沽售又屬不必要。反之,組合中的綠城中國(3900)基於負債高及國內房地產的政策風險,要提高警覺性。

技術分析是有用指標,但如缺乏對宏觀大勢的判斷及對個股基本面的暸解及信心,往往會被市場牽著走。早前的某些股份或許錯過了趁高獲利機會,但檢視宏觀形勢及個股因素後,於昨天的大跌市沽出持股實在不必要。順帶一提,匯豐的中國PMI5月份初始值跌回50以下,是一個很差的訊號。維持對中國經濟及中港股市的審慎看法,操作上仍只會集中在少數行業板塊。

目前組合:

Petro King (2178) 11.4%
Biostime (1112) 9.5%
Yip's Chemical (408) 9.2%
Ka Shui (822) 7.9%
FE Consort (35) 7.4%
Towngas China (1083) 7.0%
Suntien (956) 6.6%
China Oil & Gas (603) 6.4%
Greentown China (3900) 6.4%
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TB) 6.3%
Truly (732) 6.0%
Huadian Fuxin (816) 5.8%
Cash 10.2%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You Sir :

      何以沽出816,估值仍相宜呢,換馬至579?

      我也剛買入371, 貪其在目前經濟環境下盈利能見度較高,公用壟斷業務性質兼處高增長期,唯一擔心是其估值已相富高,You Sir 有何見解呢?

      刪除
    2. 第一:

      美銀美林表示,華電福新(00816.HK)首季盈利2.24億人民幣,年前同期獲利4.17億人民幣。撇除特殊收益,福新首季經常性盈利按年持平,低過預期,主要由於水電產量按年降幅高過預期,加上風電場利用時數按年升5-6%,低過該行預期的7%,利息開支亦較預期高。

      華電福新首季水電量低過預期,是由於降雨延遲至5月。福新表示,自5月開始,水量已大幅回升,並預料今年水電量將達80億千瓦時,超出該行預期。該行指,水電價格每上調1%,福新今年純利將增1%。風電方面,位於新疆和甘肅的風電場利用率,將於今年第四季或明年首季反彈,利用率每增1%,福新今年每股盈測將增5.3%。

      該行下調華電福新2013-14每股盈測8%,以反映首季業績。福新現價相當於2013-14市盈率的11.6-9.4倍,較內地及全球主要同業低,但其2013-14資本收益率為6.1-6.5%,高過全球同業,與內地同業水平一致。目標價由2.55元升至2.75元,評級維持「買入」。

      美林調升評級的論調是;今季業績唔算太好,但預期往後會更佳,根本不是solid的論據

      第二:以今次調整看,579能守住10MA;而816要回試20MA才有支持

      第三:再檢視816的據點在福建,而579的在北京;明顯是後者較穩固

      刪除
    3. 371目前的預測PE值在18倍水平,是偏貴但仍在可接受範圍

      此類水務環保股,肯定是中長線的投資主題

      從371在今次大市震倉的股價表現,及再和同類的257的走勢比較;更能給予我信心買入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You sir 又顯選股威力; 371 一買即上, 炒唔切功課了!!

    似乎真係要多做 FA, 勤有功, 懶不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用TA+FA,較單用任何一種更有效

      昨天有幸組合再創新高

      371表現不錯,新買入的2198及579仍要加油

      刪除
    2. 可能年資尚淺, 咁多股, 全部都做 FA 其實都幾難;
      通常我都係 TA 行先, FA 知少少就算; (但好易被震走)

      2198 , 579 都有買入.
      2198 我睇好呀, 用進口原料, 毛利升, 加上產能擴充;

      579 就唔知熟, just TA 買入;

      刪除
    3. 基本分析唔係好似讀書咁要睇一大推財務數據

      對公司的業務運作、前景、競爭情況及風險有基本的暸解對操作判斷是有幫助

      刪除
  4. Great to see your strong record!

    3899 seems highly interesting as well
    Solid and relatively stable growth with reasonable valuation
    Strong TA
    Just that shareholder may have placement after exercise of CB

    Though I am a bit more cautious about the broad mkt
    TA wise, globally weakened, HSI weekly MACD kept -ve after rebou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3899 should be a good stock

      The sectors I'm now investing in bear little correlation with HSI. I am not worried as long as there is no meltdown in the broad market. That's why I said I'm more concerned on individual stock movement rather than HSI trend.

      刪除
  5. You sir,

    Will you get back some 2208?

    C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看來沽錯此股了,但在一個合適買入點出現前,再買入的機會不高

      刪除
    2. You sir,

      明白了。

      不過比多次機會我,我唸我都係會被震走的,我唔怪自己被震走,但怪就怪自己震走後無再留意同買入。

      謝謝解答。

      Cow

      刪除
  6. Will you buy back 2314? Management 仍有回購。will you consider 1045,1176 ? How about 醫藥867, 1093?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ugh management continues to buy back shares, 2314 is still trading below 50 day MA. Will not consider at the moment.

      I think 867 and 1093 are okay.

      刪除
  7. you sir, do you have cut loss some stocks to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m quite busy in the past few days and have no time to manage my portfolio. Fortunately, majority of my stocks hold up well in market correction.

      刪除
  8. yau sir,how can i learn the fa of the stock? can u suggest any book or material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用的基本分析不一定是指財務教科書上的材料。我認為實戰觀察更重要,對公司的經營模式、前景、競爭環境、盈利催化劑及風險等有基本的暸解,對買賣操作會有幫助

      刪除
  9. yau sir,請問我應如何入手去學FA,怎樣才知公司的經營模式,盈利催化劑及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的財務分析知識還是需要的,但實戰的FA還是須要自己領悟。建議你可從近半年跑出的強勢股中,找一些你較有興趣及容易掌握的;閱讀這些股票最近一至兩次的財務報表,及google近大半年有關公司的新聞及劵商推介等等;看看可領悟到什麼。這樣應較單單靠看書更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