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更新@ 22 August

目前組合:

Zscaler (ZS US) 18.8%
MongoDB (MDB US) 17.5%
Alteryx (AYX US) 12.5%
Guardant Health (GH US) 10.5%
Exact Sciences (EXAS US) 10.4%
TradeDesk (TTD US) 10.2%
Zoom (ZM US) 9.7%
MercadoLibre (MELI US) 9.6%
Cash 0.6%

組合 year to date回報:2.2%
標普500 year to date年回報:16.7%
恆指 year to date 回報:0.7%


- 選股方面無大錯失,但7月初至今的投資成績難有寸進,是受個股的拖累如ZS及TWLO等。有兩方面檢討:(一)買入的高增長股,尤其是MDB及ZS等,都是在股價大漲,受人注目後才買入。長線增長而言我不擔心,但中線而言面對估值及累積升幅偏高,須要好些時間作整固。反之在SaaS相關軟件件中,早前一些較低調及少人關注的公司,如SHOP及ROKU等,於近月展現很好的升幅、(二)個股的投資比重不宜過重,始終這些中小型增長股波幅大,比重過重的話難以承受心理壓力

- 買美股的話較大信心用buy and hold 。買中港股票的話,股價若有異常波動,可能表示壞消息未浮面,例如假帳、政策打壓、或其靠山失勢等等。在充斥不明朗因素下,買賣很容易出錯。反之美股的資訊透明度高,只要財務報表理想及投資主題明確,大可忽略較大的市場波幅。依我經驗,除非買入很差的公司,投資美股若因一時三刻的走勢轉弱而沽出很多時會後悔

- 即使組合投資表現半年來未如理想,但盡量忽略短期波幅。目前持股,很多都是在細分領域內獨當一面的公司,如ZS 的cloud based network security, MDB的document based database,AYX的big data analytical tool, TTD的programmatic advertising等。最大風險還是環球宏觀經濟顯著惡化。

個股短評:

ZS - 本周急跌於10%,是因有機構投資者把評級下調(OTR Global downgrades Zscaler (NASDAQ:ZS) from Mixed to Negative, citing growth that seems to be lagging compared to the overall security market. The firm says Q4 rates “slightly” weaker and deteriorated for some partners compared to Q3. OTR sees increased competition among Zscaler's channel partners.)但查實報告所謂的 re seller partners只得10多個,sample size很細並不並代表性,唱淡理據不充分。美股討論區的資深投資者也對公司並不擔心。9月初將公佈業績見真章

MDB - 9月4日公佈季績

GH - 其Liquid biopsy會是腫瘤診斷的革命性產品。公司早前公佈亮麗的2Q results,同時大幅調高guidance,隨著其產品陸續獲批上市,即將進入爆發增長期

TTD - 很好的第二季業績,公司也調高guidance,未來數碼電視廣告投放會是亮點

MELI - 此南美洲Amazon 加 Paypal 第二季營業額增長63%,原本季績後股價一度升逾10%。但其後阿根廷左翼候選人於初選中大勝,令股價又被洗倉逾10%。投資業務以新興市場為主的公司,政治風險無可避免。而阿根廷營業額其實佔公司營收的約20%

對持有公司是相當具信心,本周五 原本股價也有理想表現。但美國跟中國上周五突然互相宣佈加關稅,令美股大幅倒跌。環球geopolitical 不明朗因素增加,目前雖以中長線持有作主要投資理念,但至少也要作局部性撤退的心理準備




78 則留言:

  1. 今日輪到隻GH,投資這類高增長中小型股真是不宜過度集中,用大包圍方式可能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是,我暫看不到有關 GH的負面消息,對公司的信心也無變。但把投資組合再分散一些的確可再安心一點

      刪除
    2. 可能是這件事

      PTAB Will Review 2 Guardant Diagnostic Patents

      The 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 has decided to review two Guardant Health Inc. diagnostic patents challenged by Foundation Medicine Inc.

      刪除
    3. 多謝提點,這個應是原因。對以研發為主的公司來說,此類侵權官司風險無法避免,也可能是競爭對手見GH開始成功,便以指控侵權以打擊對手。唯有盡量分散風險,不要太集中

      昨晚GH收市時收窄跌幅,剛好守往20天線

      刪除
  2. 我見好多雲端計算股普遍未有盈利,暫時不敢買入。錄得持續數季盈利後再買也不遲,屆時仍有成為十倍股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 non GAAP 基準來說(主要是不計股權開支),不少雲端公司的季度業績己開始 breakeven 了

      刪除
  3. 雲端股愈來愈弱,其實必需消費股、航天國防股、公用股強勢得多。美股軍師買入那批無盈利的雲端股的時間在去年尾至年初,要留意雲端股之前一直是熱門中的熱門,近來是否已悄悄轉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年來的投資表現的確是相當失望

      你說得對,其中一個原因是買入這批雲端股的時機是在估值偏高的時候。以往買美股,主要是FANG或類似的知名股票。到今年3月才拜讀美股軍師及 Saul 的投資組合,但到3、4月買入時,錯失了最爆升的一段,以及買入時候的估值高。

      目前的確是一個估值恢復的階段。但若買入的理由是看好公司的長期的倍升前景,不妨嘗試忍受中短期的波幅,尤其是這些中小型增長股,中短期波幅可以很大。對比充滿政策風險、以及優秀公司不多的港股來說,投資美股錯失的地方便是因中短期的走勢轉弱而沽出,不夠定力坐得耐。依我買賣美股的經驗來看,賣出股份後大部份時候股價其實都可升破之前高位或收復大部分失地

      刪除
    2. 當然不會一失不變死牛持有。之前也曾沽出TWLO及SQ,於留言中也略作解釋

      近日的投資回報主要是受ZS拖累。但照計 network security的業務不確定性很低。且zscaler在 cloud based network security solution領前對手很多。除了那個研究機構用十多個 resellers 這麼細的sample size的調查指出業務放緩外,不覺有什麼利淡消息。

      的確要給一些耐性坐貨,但的確注碼要再分散些。之前MDB也跌得很無厘頭,但近日的股價已開始企穩。

      刪除
  4. High growth Saas股近期確是有些轉弱,我的應對方式是略作減持,由原來占總倉位5成調低至4成,仍占頗大比重是因為我信美股牛市未完,這批高增長股今年再創高機會仍相當大,減持是為控制風險及順便汰弱留強

    目前這批股份是以大包圍方式持有十多隻,主要有 :

    SHOP,AYX, AZPN,COUP,CRWD,PAYC,ROKU,RNG,HUBS等

    之前較重倉的ZS,MDB,MELI,TWLO已減至相對少的部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台應採納了不少 momentum trading的考慮,變相是高增長股的etf

      那另外40%的資金投放在什麼地方?

      刪除
    2. RNG的 business model和TWLO接近,想不到股價走勢那麼強

      刪除
    3. 是的,我選股首要是技術走勢(momentum是其一重要考慮),當然事前要先鎖定那些具增長前景行業或概念板塊

      我目前配置如下 :

      40% Saas ( 分散持10多隻)
      30% mobile payment ( MA,V,FIS,FISV,GPN)
      10% Genetic Testing ( GH,NEO,EXAS)
      20% 其他 (MSCI,MCO,SPGI,EQIX,AMT)

      刪除
    4. Cheong兄打法同我有點相似,我也分散最少廿幾隻。
      信貨風險評級公司全部在我watchlist上,10月23日美元定期一完結,立即掃貨。

      刪除
    5. 是,對高風險高成長公司我是分得較散以控制個股風險

      MA,V,MSCI,MCO,SPGI 呢幾隻可算是我核心持股,已持有數年,看中它們兼具成長及隱建的特質,楂得安心

      刪除
    6. 已持有數年,高手喎
      我摸索美股不夠2年,今年5月才正式轉戰美股。但近來多了blogger來美股搵食,令我有點戒心。
      我一向不喜人多,喜愛行人少的地方。

      刪除
    7. 我是從2010年開始踄足美股,但真正大比重投入是近三四年的事。

      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今日GH再大插,唔知又有詳壞消息,決定暫時撤退,看清情況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失望及擔心,尤其是公司公佈的季績及guidance很多,及有股價大升配合。

      回看買賣美股經驗,錯在坐得不夠定。除非是確實基本面有問題的公司如 Telsa,否則的話如因股價走勢轉差而沽出,沽出後股價重上升軌並再創新高的機會其實很高

      刪除
  6. Buy COUP US on strong 2Q beat and raised guidance

    Coupa Software (NASDAQ:COUP) climbs 10.9% after Q2 beats with subscription revenue up 51% Y/Y to $83.5M and raised FY guidance.

    Q2 adjusted gross margin was 72.7% compared to the 71% estimate.

    Quarterly calculated billings were up 57% Y/Y to about $108M.

    Q3 outlook has revenue of $95.5-96.5M (consensus: $87M) and EPS of $0.05-0.08 (consensus: $0.06).

    The FY view has revenue of $369-372M (was: $342-344M; consensus: $345.4M) and EPS of $0.11-0.16 (was: $0.07-0.10; consensus: $0.09).

    回覆刪除
  7. MDB業績及指引都算勝預期,被洗也是不明所以,8月尾以來Saas股都弱勢跑輸大市,今日更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MDB 的營業額更是很好,但投資者目前由增長轉往估值及盈利能力,的確要認輸及準備減持

      今天PANW公佈業績,同時透露從ZS搶了大客,今次可能踩了地雷

      刪除

    2. Zscaler (NASDAQ:ZS) -4.8% following negative comments by competitor Palo Alto (NYSE:PANW) on its FQ4 earnings call.

      Choice comments:

      "We displaced Symantec and Zscaler at a Fortune 50 U.S. retailer to secure their data center and network of more than 2000 retail outlets."

      "We displaced Zscaler and the Fortinet (NASDAQ:FTNT) at a major European national healthcare provider in their digital transformation project."

      "Yeah. So I think the competition is Zscaler. However,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the right architecture and the right products at the end of the day wins."

      From Piper's Andy Nowinski: "At the Gartner Security Conference, a few months ago Zscaler was on stage at the keynote and they had a few customers on stage as well, that said, they tried your GlobalProtect cloud service, which you're now calling Prisma Access, and didn't get the performance that they were looking for. It wasn't scalable."

      刪除
    3. 這類中小型股business model及產品始終是未成熟,市場環境變化可以很大,一般投資者其實很難了解實況及其變化,只能通過分散投資去應對

      刪除
    4. 同意,會整理有關的經驗及教訓

      刪除
    5. 不過Zscaler 短期己很超賣,我是傾向下周的業績期後再定奪

      刪除
    6. 做了一些research後,認為暫時無需過慮。Palo Alto是以傳統Firewall結構中加以修改以迎合雲端的應用。而ZS在 proxy based security solution上,仍是明顯的領導者這個判斷未有改變。無可否認是有競爭的憂慮,但PANW及ZS 始終是在兩個不同的系統上。

      況且,PANW於業績發佈會上,表示Microsoft的 Office365 不能兼容ZS基本是有老屈的成份,可能投資者經fact check後,周四尾市的跌幅大為收窄

      下周二ZS將發報業績,將密切留意,不能讓自己持有太主觀的看法

      刪除
  8. Sell TTD
    Reduce MDB
    Buy GOOGL
    Buy NVDA

    適當尊重市場訊號,沽出估值偏高,並欠缺動力的中小型軟件股;並買入估值相對偏低的 Alphabet 及目前板塊動力較強的Nvidia

    回覆刪除
  9. NVDA 沉淪了一整年,昨晚可視為初步突破,我也買了一點,之前被吹棒上天時估值又係超離地,現在合理多了

    回覆刪除
  10. The semiconductor sector is performing well lately

    回覆刪除
  11. You兄極度偏愛互聯網科技股,似乎非科技股、醫療股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一來如是,二來今年初升幅大幅落後指數,想靠高增長股追上指數升幅,但現今正為此付出慘重代價。從未試過連續兩年大幅口一跑輸指數,很frustrated及低落

      刪除
  12. 今年有巨大升幅的軟件股近期日日被洗到傻,資金轉至之前受壓落后的工業金融板塊,其實年年都會出現二三次這種情況,今日連最強勢的一批如AYX, SHOP, PAYC, COUP也被瘋狂拋售,希望是拋售潮的尾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晚大戶似托沽,跌勢好全面。買指數似乎仲好過買個股。

      刪除
    2. 對這批股份的長期前景的信心沒有動搖,但短期而言,要面對的調整的確比較深及長

      刪除
  13. 明顯是由強勢股換馬至落后股,INDUSTRIAL, FINANCIAL, ENERGY升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數升,但市寬差,屬升市不協調現象。一兩日猶自可,但若短期再密集式出現,便有危險。

      刪除
    2. 我剛買入的 Nvidia也有好表現,但抵消不了其他股票的損失

      刪除
    3. 另外公用股和穩定性消費股的表現也不錯。

      的確,若 high beta高增長股持續被洗的話,要提高警覺

      刪除
    4. 或者說,市場口味正由增長股轉往價值股

      刪除
    5. 我不太擔心,過去幾年每年總都出現至少一兩次這種換馬現象,最后仍是增長股回一回氣后跑出,價值股繼續跑輸,除非2010年真的出現經濟衰退。

      刪除
    6. 希望如是,問題是目前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可說是近年來最高的

      刪除
  14. Sell AYX US

    Has to trim position on software related sto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開市前己想先行沽出 AYX,因預期公司會被追沽,但一開市己裂口大低開,在略有遲疑下只得讓跌幅擴大

      刪除
    2. 軟件股已逆市跌了好幾日,今日似是Panic selling

      刪除
  15. Buy 16 HK in order to add some value play into portfolio

    回覆刪除
  16. 重倉的ZS收市後公佈業績,於after market 跌20%,今次可謂一鋪清袋

    Zscaler (NASDAQ:ZS) falls 15.3% after Q4 beats with 53% Y/Y revenue growth felt pressure from lagging earnings guidance.

    Q4 calculated billings grew 32% Y/Y to $125.8M. Deferred revenue was up 53% to $251.2M.

    Cash from operations totaled $17.8M (last year's quarter: $14.7M) and FCF was $7.6M (last year: $11.9M).

    The mixed Q1 guidance has revenue of $89-90M (consensus: consensus: $87.6M) and EPS of $0-0.01 (consensus: $0.03).

    The FY20 outlook sees revenue of $395-405M (consensus: $402.82M) and EPS of $0.12-0.15 (consensus: $0.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挫折感是非常重,我絶無忽視之前ZS急跌的警號。我花很多時間看網上討論區及參考好些資深投資者的意見,結論是不需對沽空報告及PANW的搶客消息太擔心。畢竟很多高增長股可以無胃頭跌20%多,但其實基本面無大變,數個星期後又大幅反彈

      所以決定守下去,但結果是一半對,一半錯。

      ZS的季度業績很好,但guidance卻較令人失望(上述的新關總結)

      刪除
    2. 公司的業績其實是優於預期

      Zscaler (NASDAQ:ZS): Q4 Non-GAAP EPS of $0.07 beats by $0.05; GAAP EPS of -$0.04 beats by $0.07.

      Revenue of $86.1M (+53.3% Y/Y) beats by $3.27M.

      刪除
    3. 管理層回答的精華,完全否認PANW的競爭威脅,但對大型企業的銷售周期比較長,應是guidance久理想的主要原因

      1. Jay said that, "larger deals were taking longer to close." He seemed to suggest that macro factors might be at play here. I was surprised to hear this because I thought that security issues were "mission critical" and would have to be addressed regardless of the economic situation.

      2. Jay absolutely and unequivocally refuted PANW's claim from last week that they had taken two accounts from ZS. PANW seemed to be suggesting that some customers were dissatisfied with ZS. Given the vehemence with which Jay denied PANW's claim, I believe Jay. Also, give that the $NRR was at 118, up slightly, it would suggest that customers are satisfied with ZS.

      刪除
    4. 意思你暫不會止蝕ZS?但最近兩星期,即使指數升,SaaS仍大跌,令人擔心。我怕如果指數下數周開始跌,SaaS股再跌一波。但目前超賣沽出,又怕沽出決定太遲。

      刪除
    5. 如果計after market 成交價,自高位跌了近40%,應已反映相當部分的利淡因素。但以ZS目前所佔倉位,很大機會至少要減持。惟公司的長期增長故事無變,網上IT技術人員對Zscaler的評價也很好,大可保留一部份持貨作長線

      今個教訓很慘痛,Saul的持股無錯是具增長潛力的公司,但熱門的Saul股如AYX, MDB, ZS, TWLO, TTD等在美股社群中應是overcrowded。除了AYX外,其餘持股自4/5月份開始已不太突出。在不適當的時機追入好股,便要冒上估值高的風險

      刪除
  17. 回覆
    1. 這幾天市場棄momentum轉value很急勁猛烈,我組合也受重創,慘烈程度與去年12月大跌市不相伯仲

      刪除
    2. 我之前己減持了一些 high beta growth stock,及買入算係科技股 value play 的 alphahet 。但於事無補,zscaler實在太傷了

      不要忽視管理風險的能力,及不要高估自己應對風險的能力

      刪除
  18. 我買國內雲概念的金蝶和金山, 雖然不至於輸錢, 但成績絕對是不如理想. 事後回顧, 得到的體會有幾點:

    首先是既然內地缺乏類似亞馬遜微軟salesforce這類比較正宗的龍頭股, 其實不必勉強買素質不夠高的二三線的.

    其次, 既然幸運在買入後有一波升幅了, 即使在怎麼樂觀, 也應該要考慮到公司本身的風險比如業績風險, 管理層風險, 競爭風險之類的很大機會會出現, 應趁機減持以降低持倉成本, 這樣起碼進退自如.

    另外的一點是如果有選擇, 在這樣的朝陽行業裡更穩健的應該還是買行業ETF, 畢竟我們不知道哪些公司會最終勝出, 但很肯定會出現一批牛股, 買ETF既可以規避選股風險, 又可以最少取得和行業增長相若的回報. 至於未來的龍頭股, 在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出現, 那時再買也不遲.

    最後的一點, 只是在港股沒有條件, 就是應該大小都買. 大的取穩健, 小的取增長. 我們很難事先知道哪一種會跑出. 就像保險, 我原本以為上半年A股表現那麼好, 便宜的龍尾股新華會跑贏平安, 誰知事與願違, 但我畢竟兩股都買了, 雖然新華失手, 但平安表現還不錯. 在保險板塊來說, 兩股合計起碼算是有個中庸的成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陳sir留言,明天再詳細回覆

      刪除
    2. 欣賞陳sir在投資組合處理上的佈局,的確我在今年初跑輸指數後,便太過想靠高增長股翻身,太集中及忽視估值高的風險之下便造成了大錯。例如陳sir提到以即使同一個板塊,以大市值股配搭中小型的潛力股也是應對風險的好方法

      減持也是一個難題,理論上要適當減持控制風險。但以買賣美股經驗而言,因公司質素底字好,沽出後不跌反繼續大升的例子實在不少。現正找方法降低佣金,以作更靈活的買賣調配

      刪除
  19. Chan Sir 所言甚是,一些高風險高增長但業務創新或具體業務較難理解的板塊如Saas、biotech、semiconductor等,買行業ETF或用大包圍自制ETF方式參于是較可取方法

    回覆刪除
  20. 花了些時間睇Zscaler的業績及相關討論,其實不擔心及維持對公司的正面看法。今次的教訓是即使是很好的公司,在高估值下也可有很大的股價波動

    公司的proxy based solution的競爭力及於雲端應用的長線增長故事不需擔心。但問題是這些solution需要向企業更換整個security solution,故 sales cycle比較長,這個應是guidance和預期略有落差的原因

    相信ZS很有機會成為倍升股,昨晚的減持只是因應短期的高增長股的估值下調風險。當板塊重拾動力時很大機會再增持

    https://boards.fool.com/zscaler-my-take-on-their-results-34293161.aspx?sort=whole#34293161

    回覆刪除
  21. Buy Starbucks (SBUX US)

    繼續輕輕調投資組合

    回覆刪除
  22. Sell 16 HK

    Doesn't look a good bet for rebound and make swift decision to offload

    回覆刪除
  23. 美股破頂在即,如破,這次走勢頗像2016年,也是市場橫行整固一年多后突破向上,可能是一段大升浪開始。

    今次momentum/Growth轉value是2009年今趟牛市以來最急勁的一次,為防真的是一次較持久的市場口味轉變,我也大幅減持了SaaS股及部份高估值升幅大的股,換入一些走勢好的價值股,以構建一個更balanced組合以免又出現大市升自己組合跌的尷尬情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增長股今天似乎有不錯的反彈。即使經過自8月的大幅度調整,我仍是偏好以高增長股為主,但前提是要留意估值及鑽研風險管理

      兄台買了什麼價值股?

      刪除
    2. SaaS雖好, 但避免集中一個籃子

      可以重新考慮一下MTCH, TWTR, SNAP, LULU, COST

      刪除
    3. 其實這些也不算是價值股,但至少有個盈利,有個市盈率可作依據

      除了SNAP其聽過以外,其他也有聽聞及應該是好的公司

      刪除
    4. 主要買了2隻小型價值股ETF (IWN及IJS),今次small cap value 反攻力度最強,博追落后而言應較佳,但要在眾多小型股裡自己選股實在太費時失事,所以簡單買ETF算了

      刪除
  24. you sir, 可否介紹一些與機械、機器維修有關的企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確實想了解什麼呢?我對此類企業也不是熟,美股的有CAT, COHR, CGNX;港股的有1157,3339等

      刪除
  25. 美股似乎在前頂位受阻,大跌后的動力股反攻力度又很疲弱,暫時要加強及做好防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time to be cautious now. I just sold SBUX Starbucks to raise some cash position

      刪除
  2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