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更新@10 April 平衡組合中尋求增長

目前組合:


股份
比重
買入重點
Apple Inc (AAPL)
14.8%   14年業績非常優秀;iPhone6正從 Samsung Galaxy重新奪回佔有率、且iPhone6 的需求保持強勁;iWatch、Apple Payment有機會是額外催化劑
Walt Disney (DIS)
14.1%   具明顯品牌地位的媒體股、今年推出更多的電影如Cinderella、Star Wars、Marvel's Avenger等將會是催化劑;14年業績非常優秀
Cheung Kong (1)
12.5%   重組有助釋放資產價值、公司正積極拓展海外版圖,尤其是基建業務
L Brands (LB)
8.3%   這間公司名唔多人識,但其實是冒起中的女性內衣品牌Victoria Secret的上市公司
Value Partners (806)
8.8%   AUM (Asset Under Management)及基金表現費能惠牛三重來,且具桿杆效應
Berkshire Hathaway B (BRK.B)
7.6%   巴菲特的巴郡仍是長線回報的保證
Kraft (KRFT)
7.1%   由巴郡主導下與Heinz的合併有望充分釋放其品牌價值,及拓展其國際業務
Fortune REIT (778)
6.1%   透過翻新及收購,派息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且股息率相對同業較吸引
AIA (1299)
6.1%   內涵值可錄得穩定的高增長,增長動力來自亞洲多個國家
Texhong Textile (2678)
5.0%
棉花價格重上升軌,業務周期有望否極泰來
FTSE Greece 20 ETF  (GREK)
4.8%
憧憬希臘經濟最壞情況已過
Standard Chartered
 (2888)

4.7%
新CEO上任及重組計劃有望使業績否極泰來

year to date回報:10.3%

- 相對目前牛氣充天的市況,這個回報當然不能令人滿意。原因是宏觀資產配置的時機,自去年底大幅投入美股,佔資產一半有多。但美國市場卻因加息憂慮而停滯不前;而港股卻一洗過去幾年頹風,今年大幅跑贏美股。如投資組合以恆指及S&P500各一半作benchmark,表現仍是跑贏的,而單計投資組合中的港股部分so far仍有滿意表現。

- 錯失今輪中港股市的牛市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狼來了”的心態(過去數年已聽過不少次A股見底,牛市重來、以及港股突破25,000,牛三Go Go Go的言論)、以及對中國經濟數據欠佳而先入為主的偏見。

- 即使如此,相信把投資國際化,部分資金調往海外市場仍是長線正確方向。

- 投資心態無之前那麼進取,也不想太刻意追逐市場熱點。目前投資組合欠爆炸性,但有穩定的相對高增長。即使如此,目前迎來的可能是十年一遇的大牛市,仍會適時及適當地重新增加中港股市的比重。

- 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的前一年,以歷史周期來說這年不會太好。美國經濟復甦力度仍不算太強,且歐洲、日本及中國相繼”放水”;美國根本無本錢大幅加息。認為聯儲局在順應調低加息預期後,美股表現可轉強。

- 港股是有轉入牛三的跡象,今番上升行情,最低消費很大機會是上破07年高位。但目前太多人把市況和07年的市況掛勾聯想。我猜想最後劇本會有些不同:今輪牛三行情的升幅可能會慢些、且為時也會長些。

10 則留言:

  1. You Sir,


    喜見美文,學習中。另,上次承蒙指教,把組合中占40%的268减到10%,收了些利潤,心安慰些。惜無换入3888,错失爆升良机。想再請教,剩下这10%的268(0成本)应如何处理为佳?再逐步减持还是索性摆长线好?可指教否?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網股我是較看好金山(3888)的,原因是小米概念。金山和小米是姊妹公司,同屬於雷軍之下;金山可受惠於小米的發展

      刪除
  2. You sir 把883已沽清了嗎?原因是甚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較早前已沽清,油價仍在低位俳佪,商品價格應處於熊市周期,不似是今次牛市主題

      刪除
  3. 目前中資股明顯處上升周期, 而美股則缺乏方向, YouSir 會考慮調回部份資金炒中資股嗎?有什么看好對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資產配置明顯失策,當然會找機會調高和港股大盤相關性高的股票比重。但為投資組合平衡考慮,不會大幅減持美股,始終Apple、Disney及巴郡等無理由須要沽出

      以目前市況及要追回落後大市的幅度,806及388等應是重點關注對象

      刪除
  4. any update you sir?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買入388,2318,3399及加碼806等,主要是買入和大盤相關性高的公司

      刪除
    2. thanks you sir, i hold 806 and other insurance companies too.
      looks like correction is coming. now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or not it's time to add holding or not

      some people say HSI PE is still too low to have a bull market finish so soon. what's your view on this?

      thanks

      刪除
    3. Many blue chips has past the high growth stage, such as China banking, HSBC, and China telecom etc, hence a lower fair PER is warranted and the 2007 bull market peak PER can not be totally applied.

      I think book value can be a more reliable valuation benchmark. Currently HSI has a book value of slightly higher than 16,000. Based on 2.x peak price to book value, my wild guess for the bull market peak is at around 35,00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