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2020年結及展望: 反低潮的豐收年

 投資組合:















組合 year to date回報:159.5%
標普500 year to date年回報:15.5%
納指year to date年回報:43.4%
恆指 year to date 回報:(3.3%)
ARKK year to date 回報:153.9%

- 2020年股票市場和現實世界的愁雲慘霧可謂平行時空,而我也一洗頹風,今年的投資表現居然創了有史以來最高記錄。除了科技股整體市況可人外,成功原因很大程度歸功於更多執行 momentum trading 策略。先用基本因素shortlist watchlist,然後集中買入當中動力最突出的股份。除了公司的新聞及業績外,投資組合持股的上升動力是重要監察指標; 持股必需在明確的上升走勢,且領先於指數及同類型公司。定期把上升動力較弱的公司沽出,再買入watchlist內上升動力較強的股票,股價表現未能outperform的股票只會給予更少的容忍度。

- 困難的仍是沽出決定。除了2,3月份的超大型調整外,今年仍是大牛市格局,美股尤其是中小市值科技股,周不時會有震倉式調整,但都是來得短而急勁。今年9,10月份科技股出現較深度回調,是有減持需要; 但更多情況是除非是走勢逆轉的第一下沽出,等待太多所謂的沽出訊號,往往已接近低部,隨後要以高價補回。但汲取以往教訓,情願跟隨紀律適時減磅。看錯了可以高位補回,但一旦讓損失擴大,會逾難追回。

- 今年的投資回報,很大程度來自於TSLA, SQ, 及 LVGO (目前已與TDOC合併),都頗為正路。曾經有買入 Zoom,但未能捕捉此股的大部分升幅,是因為對公司的business model 未有十足信心,低估了Zoom的普及程度,此外也因年中時受 network security 的指控而離開此股。另一隻錯失的爆升股是CRWD,期間有不少買買賣賣,但和此股總是無緣,未能賺取當中大部份升幅。此公司的增長數據及breakeven 進程很亮麗,但有人提出 network security是一個紅海市場,先天性競爭激烈,所以我沒很強信心長坐。然而,目前看來CRWD在雲端時代掌握了終端用戶的大數據,用AI防止 hacking ,應該在雲端時代建立了一定護城河。

- TSLA及SQ的持股比重佔portfolio逾半。並非很刻意地很重注此兩公司,主要是按最初買入的股數而市值增大。尤其是Tesla,股價今年翻了好幾倍,但持股數已較年初最高峰時為低。此兩股過高的比重的確構成一定心理壓力,但不想為減持而減持。

- 關於展望,21年會是後武肺時代,經濟活動遂漸恢復。從新經濟轉往舊經濟的sector rotation 會不時出現,但隨著投資者適應,隨之而來的市場震盪會 diminish。直接受惠work from home 的如Zoom等應過了增長高峰,但其他增長跑道仍長的軟件股如CRWD及MDB等仍值得關注。

- 初步看來,明年上半年跑出的會是電動汽車,太陽能及 biotech 等。這一個月投資組合作出的改動也順應這些趨勢: ARKG (biotech), ENPH (solar energy), MA (old economy & economy recovery) ,剛沽出的CGNX也是受惠經濟恢復的工業股等。

- 預想明年會是先高後低。上半年會繼承寬鬆貨幣政策及疫情消退而看好,但下半年通脹,收水及加息的憂慮或會捲土重來,繼而對股市構成壓力。

- 很明顯21年很難重複今年的超額回報,來年為追求表現在板塊選取上或要作一些改變。經今年改進操作手法後信心加強,在市場無崩盤的前提下,執行目前這一套momentum trading 策略,一年取得20%以上的回報是合理期望。

24 則留言:

  1. 師兄厲害

    謹祝2021年繼續有理想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and you too

      Just sold FVRR as tech stocks are weakening, my last trade in 2020

      Happy new year to all

      刪除
  2. You 兄厲害,謝謝一直的分享!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上周四大除夕除了沽出走勢明顯較差的FVRR外,無作其他買賣。不少高增長股逆市回落,但我看作是年底結算前的profit taking,所以不欲在年結日作太多買賣,今天2021年第一天才見真章。通常一月份的投資組合及股市表現都是好的,要把握機會趁年初打好個底

    回覆刪除
  4. You sir 會唔會考慮買 GB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排除但機會不是很大,始終Bitcoin 有頗大投機成分,不切合我的風格

      刪除
  5. Market doesn’t sound good on the first trading day, and mid small techs are tumbling

    Sell PTON

    回覆刪除
  6. Happy new year!
    Happy for you making a big profit from the stock market^^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visiting and wish you a prosperous 2021 too

      刪除
  7. 2021年佈局的一大課題是繼續重倉新經濟股還是要分部份資金去周期股,尤期是原材料資源類,這2個月表現極之搶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專長於資源股也不欲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似乎很難催生資源股的大趨勢

      反之新經濟的範疇很大,當中一些sector rotation 正進行中,如由雲端 work from home轉移至太陽能 bio tech 電動車等等

      刪除
  8. Add back TSLA and ENPH
    Sell MDB to lower the overdraft

    回覆刪除
  9. Reduce ENPH again as share price suddenly weake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