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3月份月結:錯在過份用牛思維操作 要學習適時獲利

目前組合:

AAC (2018)9.3%
Towngas China (1083)8.3%
Belle (1880)8.2%
Techtronic (669)7.8%
Everbright International (257)6.7%
Great Wall Motor (2333)6.7%
X Step (1368)6.5%
TCL Multimedia (1070)5.8%
Cash40.6%


3月份回報:-13.1%
year to date 回報:9%

2月份有一個很出眾的投資回報,但想不到3月份來一個大逆轉,負13%的回報是少有的差;可見這兩個月的市況波動很利害。而3月份最後兩周的losing steak,在我十多年的投資歷史中實在是少有。回顧3月份的失誤在於,過份地用牛思維操作,現檢討如下:

- 低估中國把經增增長目標調低至7.5%,以及溫總一句樓價還未遠調整至合理水平的影響

- 當大盤仍是明顯上升趨勢時,可給走勢落後的股票多些時間觀察;但若大盤到2月底升勢已開始有所乏力,若干走勢不對板的股票可再早些沽出

- 把止蝕點定得寬鬆一點,在大升市時可避免被震走;但市況逆轉或大盤氣氛轉差時,硬要等完全跌破支持位才沽出,往往已失去先機

- 其中最主要問題是,過份執著把強股中線持有,以致錯失獲利的機會。06、07年的大牛市,如把那些年當時得令的國壽、平保沽出,股價往往會一升不復返;這記憶影響我心態上盡量不想把手上的強股沽出。但這種中線持有的思維亦使我不能把握適時獲利的機會。

- 平心而論,我選擇買入的股票並不差;但如大盤顯著轉弱,而每一隻持股都要待跌破最後支持點才沽出,搏它仍在中線升浪運行的話;此操作思維使我損失的累積回報不自覺間增加許多。我不要求在3月份的市況把現金比率提升至太高,但在市況轉趨不明朗下,這種搏得太盡、睹手上持股不會輕易轉勢的思維並不可取

- 最後支持位不是沽出點;若股價相對表現轉弱,或對好消息無反應,出現應升不升情況,亦應積極考慮獲利套現

- 不要抱著賺盡全個升浪的心態去操作

- 目光太過集中於進取型的周期股,忽略了其他板塊股票;例如覺得燃氣板塊不夠爆炸力,故錯失該板塊3月份的升幅

- 正是由於之前不肯作較具規模撤退,故在3月最後一個交易天累積回報跌破10%心理關口之後,沽出股票便顯得較急亂;例如3918便可能是被錯誤震走的股票

- 要明白覆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即使我的持股大部份的FA都算是相對不俗;但一旦大盤明顯轉弱,很多都未能免於資金撤出的衝撃

經3月份的具規模調整後,大盤的中線升浪已遭顯著破壞。大盤要重建新一輪升浪,須要經過一段波幅收窄的整固收集期;可趁目前時間觀察下一輪升浪的強者。市場已對中國經濟增長動力重新往下評估,大盤須有新催化劑才能開展新一浪升浪,我認為這要還看中央政府在換屆後,會否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

25 則留言:

  1. 第一! 1368 升得幾靚仔, 無比 2331 影響到. 不過整個板塊仍然無起色, 何解 1368 獨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XStep can deserve a higher valuation if investor value it as a leisure wear rather than a sportswear, as I mentioned the market position of XStep is a bit different from it's peers.

      I spot the company demonstrated a cup with handle after announcing a satisfactory financial results.

      刪除
  2. YOU SIR為何放棄融創?小弟有興趣接你把刀^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術上2.5元波幅區支持失守,公佈業績後市場反應也不是太好

      我對融創仍頗有興趣,或許要等政策上出現轉折點才是合適的再買入機會

      刪除
  3. 創科是不錯的公司,可惜我買得不多,所以也沒打算沽出,到依家仲未計算今年的回報,遺憾的是持有的宝姿停牌,可能係福記食品后另一次投資全數報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科是老牌工業股,應該信得過;關於寶姿,看過在香港的店鋪門面後實在很難對公司的銷售有信心

      刪除
  4. You Sir對3918有何看法, 會否候低買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是近半個月輸得太慘,一時慌亂下被震走,不排除會再買入

      刪除
  5.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402/News/ea_eaa1.htm

    內房復活 上月銷售急升
    減價清貨奏效 杭州交投增幅居首 2012年4月2日

    【明報專訊】內地樓市在今年首兩個月冰封之後,3月迅速回暖,京滬穗深等大城市交投升(見圖),深圳、重慶、天津等地均價更同步上揚。世茂房地產(0813)於業績會率先公布3月銷售按月倍增至40億元(人民幣.下同),令市場意外。合生(0754)、萊蒙(3688)等多家內房老總均表示,上月銷售大幅回升。中房信昨日發布報告亦顯示,雖然大型房企第1季度整體按年收縮,但3月銷售升幅明顯。

    世房副主席許世壇於上周業績會披露3月銷售將超40億元,並稱4月可保持此水平。首季銷售主要是清貨,集團進行了價格調整,南京等大城市降幅達到兩成,但三線城市價格維持穩定。銷售猛增另一重要原因是集團改變產品,將單位改小,目前140平米以下單位已經佔到八成。由於5月、6月開始集中推售新盤,相信單價會調升。集團2012年全年目標按年持平,為307億元,許世壇稱,若上半年銷售超過五成,全年超標應無懸念。

    回覆刪除
  6.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402/News/ea_eaa2.htm

    地產狂人孫宏斌:一線豪宅才能賺錢
    2012年4月2日

    【明報專訊】曾經在地產界掀起驚濤駭浪,揚言挑戰一哥萬科的孫宏斌靠融創中國(1918)東山再起。去年股東純利增長五成,今年合約銷售計劃再增25%。孫宏斌對內地樓市信心十足,且依然特立獨行,對於政策庇佑的首套房、剛需(即現在剛剛好有這個需求,現在必須要解決的需求)、三四線城市不屑一顧,今年誓言殺入上海,只看重一線高端項目。

    三四線城市本地需求小 大限快臨

    融創董事長孫宏斌指出﹕「從2月第3周開始,各個城市都開始賣得好,其中剛性需求增長最大。」今年並不期望有戲劇性的轉折,但相信期望值已慢慢改變。

    中國的樓市最終取決於宏觀經濟,孫宏斌認為,不管是歐洲還是美國數據,與中國政策相比,都可忽略不計。由於基數低,中國雖然面臨消費、國企改革等深層次問題,但增長無憂。「人均GDP從4000美元發展到1萬美元,這是很快的,勢如破竹,一旦超過1萬美元,增長將十分困難。」

    回覆刪除
  7. looks like this year 2012 is not easy !

    Big Ox

    回覆刪除
  8. http://www.cnbc.com/id/46925543

    Construction Spending Drops; Manufacturing Picks Up

    U.S. construction spending in February recorded its largest drop in seven months as investment in private and government projects fell. A separate release showed that the pace of growth in the U.S. manufacturing sector picked up a tad in March.

    回覆刪除
  9. YOU SIR,若然中線看好,是否心理因素被短缺波幅/消息影響了?可趁假期調整一下心情,以你的經驗,回報必定可以追回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鼓勵,看我新補充的內容及回應留言,可見我是認同此點。希望在冷靜過後會有較佳表現

      刪除
  10.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403/News/eb_ebb1.htm

    昆能配股籌108億 折讓最多8.3%
    2012年4月3日

    【明報專訊】再有上市公司逆市大抽水,中石油(0857)旗下城市管道燃氣供應商昆侖能源(0135),昨日收市後以每股13元至13.5元配股,集資最多達108億元,成為近一個月內繼交行(3328)及民行(1988)後,第三家配股集資逾百億元上市公司。

    港股過去1個月 抽水近650億

    根據銷售文件,昆侖能源擬配售8億股新股,相當於集團已發行股本約11.1%,配售價每股13元至13.5元,較昨日收市價14.18元,折讓4.8%至8.3%,涉及集資規模約104億至108億元,集資所得資金將用於發展液化天然氣業務,另公司及董事設有3個月禁售期。

    回覆刪除
  11. 3918 , 大股東折讓一成減持!
    嗰價位都幾吸引喎!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折讓 15% 減持一成

      投機青年

      刪除
    2. 以這個折讓配股,反使我對這公司失去興趣

      刪除
    3. 就係 lor, 本來我都等 3918 下跌找位入, 但依家已失去興趣. 如果對前景非常樂觀, 會唔會折讓 15% 減持咁多持股套現? 等錢洗?

      刪除
  12. glad that I've offloaded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news_detail.php?section=related&code=3918&newsid=ETN220403162

    《經濟通通訊社3日專訊》金界控股(03918)公告,控股股東兼公司行政總裁Chen Lip Keong於昨日(2日)出售2﹒14億股現有配售股份予獨立投資者,
    配售價為每股3﹒04元,較昨日收市價3﹒58元折讓15%。配售股份共佔公司於現有已發行股本約10﹒28%。緊隨配售後,Chen的持股量將由60﹒31%減至50﹒0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 $3 留下買啲玩長短棍!我希望我好運啦!

      順祝復活節快樂

      投機青年

      刪除
  13.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403/News/ea_eab2.htm

    水泥股急轉彎 中建材料銷售增四成
    2012年4月3日

    【明報專訊】中國最大的水泥生產商中國建材(3323)昨日召開業績會,主席宋志平透露,水泥需求近期反彈明顯,3月下半月集團日均出貨量達到1、2月水平的兩倍,對今年市場前景表示樂觀,預測全年銷售量可有四成升幅,純利再增三成「完全可能實現」。

    去年中建材錄得總收入800.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54%,其中收入的75%來自水泥分部;純利則達到80.2億元,升幅達到137.9%,派末期息每股0.215元。總裁曹江林表示,去年集團持股分別為100%、80%及55%的中聯、北方及南方三大水泥熟料生產公司,稅後總盈利達到89億元,銷量則為1.84億噸,按年上升20.6%,餘下利潤增幅則主要由於產品價格提升。

    宋志平在業績會上樂觀預測,今年集團水泥銷量增長可達40%,純利亦可實現三成增長,突破100億元。若以去年1.84億噸的基數計算,則全年銷量可達2.58億噸。

    他認為,全國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將保持20%以上,水泥整體需求將較去年上升5%至6%,達到21.7億噸,較去年升幅11.7%有所回落。「雖然商品房建設不理想,但發展重點在於鐵路、公路、農村水利等基礎建設,還有非商品房的房地產板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