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報復性反彈

港股兩天共反彈1400點,歐洲央行重新購入擔保債券、以及無限向金融機構提供再融資;舒緩了市場資金的緊張,導致平倉盤出現及長倉的購入。以這兩天的升市的濶度及成交,以及一些宏觀指標如澳元及銅價等觀察,今次反彈有望較為強勁,但19400會是一較明顯阻力位。要注意的是一些早前跌得很殘的二、三線股,如189、1157及868等俱很強勢反彈,須留意是否中長線轉勢。

今周二的低位16170水平,以估值及跌幅論,都過了熊市的“最低消費”;但以時間計,目前離熊市最少為期一年的“最低消費”還差些少。更重要是以今次美國、歐洲及中國均出了問題,加上上文論及的宏觀轉折點尚未出現,目前仍未是憧憬熊去牛來的時候。恆指在16000似乎有不俗的估值支持;但推算熊市底部,最了看TA外,FA上還很視乎中國隱藏的經濟問題嚴峻到什麼程度。

雖然目前year to date回報仍是明顯跑贏大盤,但這兩天完全無參與報復性反彈是有點後悔。對最後持有的兩隻股票:領匯(823)及佐丹奴(709),因其防守性而鬆懈了止蝕的嚴謹性,導致虧損擴大;year to date虧損過11%後,令我風險胃納減少,使我不想在未見到曙光前再投入股市。可見須先控制風險,才有資格撈底。

自己向來不偏好catch the falling knife,買入的都是相對強勢股票。但這兩天的反彈,都是由之前跌得很慘烈的強勢股帶動,如珠寶鐘錶零售、濠賭等;反之早前相對強勢的如電信、燃氣及consumer staples等,反彈力度明顯不夠,甚至逆市下跌。趁滿街鮮血時入市往往是知易行難,例如20元樓下的六福(590)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問題是在今周初如此慘淡的氣氛下會否有膽去做。

早前說在出現熊市完結曙光前不會再入市或許有點輕率,畢竟熊市可能為時很長;且是否熊市反彈或牛市重來往往是事後孔明。不能排除再投入股市,但會以審慎方式對待;為控制潛在損失,每次撈底注碼會在少於組合5%水平;至少不能在恆指彈升千多點後才去說撈底。

8 則留言:

  1. 食到E個反彈浪既人, 極少數~

    回覆刪除
  2. 美股如果现在确实是在熊市当中,而这一熊市又和历史上熊市的平均状况相当,则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底部应该是出现在8775点,较之现在低了近20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omment/20111005/215110578609.shtml

    但美股至今並未明顯進入熊市。
    Sam

    回覆刪除
  3. 匿名:之前已經有太多“大盤很超賣,即將反彈”的推測,但最後都落空;結果今次是狼來了。加上上周三清明假期,打亂了節奏,故很多人錯失了這反彈浪

    SAM:環球風險胃納降低使資金回流美國,使美股有相對較佳表現;但若環球經濟繼續惡化的話,美股是大有空間往下調的

    回覆刪除
  4. 太心急入bear了
    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