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反彈受阻 不要完全抽離股市

今天恆指跌近800點,雖然形態上未完全失守升軌;惟我傾向認為熊市反彈完結:

- 市場對中國第三季GDP增長放慢的演譯明顯負面,儘管若干數字例如9月份的零售數據仍是相當不俗
- 德國總理給市場炒作的憧憬潑冷水,明言不要寄望本周未的方案可澈底解決歐債危機;同時法國亦給Moody's 納入負面觀察名單
- 跌市的濶度足夠,很多二、三線股的暴跌反映風險胃納再次收縮

以相對大盤表現計,本人9月份的投資組合表現實在相當不俗(即使是和牛市時相比)。但10月份的相對表現卻是大逆轉,有跟蹤我在留言內的買賣記錄都可看到我今個月的買賣實在”燈”得很。今天無奈地把利豐(494)及東岳(189)止蝕,昨天買入也是很差的決定。以我多年的投資經歷,很少出現這麼連續多次做錯的記錄;幸好我把注碼嚴控在低水平。

今次正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月初堅持不冒險去搏熊市反彈,一個多星期內錯失巨大升幅;為別被大盤追上以及防範萬一大市出乎意外地轉熊為牛,到月中追貨卻成了摸頂;成為了一個很負面的個案。可見除非下定決心完全不玩股票,否則不要輕言抽離及冷靜作離場觀察;持有空倉過長,付出的是放棄超賣後大反彈的機會成本;在投資上過份死牛或死熊的立場都是危險的。即使中長線看淡的立場正確,但在超賣後的大反彈下,不少有實力的二、三線股可以一周內升兩至三成甚至更多;而你卻一股也沒有,那是很難冷靜的。目前現金比重已回復至接近90%,策略是找機會再減持股票,並等待下一個超賣出擊的機會。

雖則我認為熊市反彈暫告一段落,但出現10月初的V型大反彈後,相信很多投資者吼實16200搏反彈;除非歐債問題顯著惡化,恆指中短期內再跌破10月初低位會頗困難。我較認同王雅媛小姐的看法:

很多人拿着熊市理论去分析大市,认为这个走势属熊市反弹,反弹过后,将再有一浪下跌,要跌穿之前的最低位置,这样整个熊市才算是完整。有理论去分析事情是好的,起码执行时有条理。但是反过来想,如果大家都是想着同一件事情,那这件事情的发生机会率又有多大。另外,凡事都有例外,正如牛熊市理论都有把牛市分成牛一,牛二及牛三,但是这次跌市前根本没有出现过所谓疯狂的牛三。故此,为什么熊市就一定要出现所谓的完整熊市呢?

30 則留言:

  1. you...你怎看peg買股?

    回覆刪除
  2. THX you sir~ 我都希望反彈完畢,但不敢太主觀,相信看多幾日應有結果!!

    回覆刪除
  3. 例外的意思說明了很小機會出現?

    回覆刪除
  4. New Sir, could you explain the relation between AUD movement and stock market trend?

    Thanks a lot

    ~ Aden

    回覆刪除
  5. may be today's rebound gives us an opportunity to exit...

    Spain’s Rating Cut to A1 by Moody’s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10-18/spain-s-rating-cut-by-moody-s-for-third-time-since-june-2010.html

    回覆刪除
  6. 屁股: 我對用PEG有保留,其中缺點是盈利增長預測有相當主觀成份

    Jaoson:最終會否跌破16200言之尚早,但中短線要再試這個底位機會很細。我傾向認為即使跌破這水平,再往下調的空間也不會太大

    Aden:因澳元走勢反預商品價格,亦即環球資金對風險資產的胃納

    回覆刪除
  7. tks you sir

    From -- Tak

    回覆刪除
  8. 今天只得很簡單的回顧:恆指雖反彈二百多點,但今天見很多板塊的二、三線股升勢不繼,甚至倒跌;而公用股又相對轉為強勢;今天市況的發展加強我認為熊市反彈完結的看法。有些遺憾我今天沽出的1828在弱市中仍保持相對強勢,今天沽出的時機燈了一點

    回覆刪除
  9. 人人以為中國黃金十年,卻是處處米田共
    242

    回覆刪除
  10. Euro Holds Drop Versus Pound as Leaders Disagree on Debt Crisis Solution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10-19/euro-holds-drop-versus-pound-as-leaders-disagree-on-debt-crisis-solution.html

    回覆刪除
  11. 嘩, u sir 315 n 215 又郁啦!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2. 投機兄:本地電信股在跌市初期都會很硬淨,但最終都是難抗地心吸力;我認為我的舊愛3998可重新關注,而1114及1828亦表現相對硬淨,可予留意

    回覆刪除
  13. U sir , 是啊,波司登可能受惠天氣寒冷,有計!

    315 致在炒下上落,即日鮮為主啊!

    回覆刪除
  14. U sir ,你品評後,已掃起 兩、三檔,勁!!

    投機青年

    Ps 上邊也是我留言

    回覆刪除
  15. 波斯登很垃圾的
    Small pig pig

    回覆刪除
  16. 買牛熊都輸,加上之前的正股, 已輸了一半資金.



    ~ Aden

    回覆刪除
  17. Aden , 我個人意見,玩牛熊證比玩 cover warrant 更老襯,與其玩指數,不如直接賭大期或細期!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8. U sir , 你唔怕「星期五效應」?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9. 投機兄:今天恆指牛皮,但個別二、三線股升幅不俗,且澳元及歐羅應跌不跌;市場在歐洲討論救市方案前也沒出現預期中的恐慌。經一番考慮後,決定略為增持,以免過份空倉

    回覆刪除
  20. 買短線的, 對機會率要十分掌握, 十次中六次就會贏。

    回覆刪除
  21. 現在是離開時候?

    回覆刪除
  22. 離開地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3. you sir 1114阻力在那?

    carman

    回覆刪除
  24. Carman:1114在100天線,即8.28水平會有較大阻力

    少年先生:目前恆指已升近50天線;加上在歐洲公佈解決危機方案後,很大機會會獲利回吐;若持貨多的先行把部份獲利也無不可

    回覆刪除
  25. Banks Clash With Lawmakers on Greek Rescue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10-24/europe-banks-clash-with-policy-makers-on-greek-rescue-as-bond-losses-loom.html

    回覆刪除
  26. U sir, 開始食糊未???我不是八掛你贏幾多,而是看你對萬九的態度啊!!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27. 投機兄:中短線看是有機會見頂;但目前我的現金比重差不多90%,所以無需要獲利回吐;反之會看情況或會為建長倉作部署;宏觀情況未必會如當初預期般差;目前我仍未可下定論,仍是觀察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