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犯上死熊症及熊市是否完結?!

短短一周間,港股自16200已反彈逾2000點;無論背後原因如何,恆指在16200已有很強估值支持。如熊市仍未完結,那表示宏觀經濟形勢須顯著惡化,才能令股市再試低位。簡要分析美國、歐洲及中國的宏觀形勢:

美國 - 即使能避免雙底衰退,經濟持續低增長仍很難避免,但相對上美國的經濟變數較少

歐洲 - 以我理解,歐洲目前所達成的解決金融危機方案,只夠應付希臘及葡萄牙等小國。一旦意大利及西班牙出事,恐怕又要引起一番市場震盪。須留意三周後法國及德國推出的強化銀行資本等方案能否令市場滿意

中國 - 縱使樓市下滑、地方債風險及民間高利貸泡沬等問題,黃金周的中國國內消費仍保持很強動力;部份公司公佈的第三季營運數字也能維持增長勢頭。這反映上述三大風險仍局限於局部性問題。我傾向認為工資的上漲,帶動中國消費正出現結構性的增長

雖則以估值及跌幅論,早前已完成熊市的"最低消費",我相信目前仍屬熊市反彈;而歐債問題擴大至歐洲經濟大國,是最大可能的下一個引爆點。黃金周利好的銷售雖可舒緩我國硬著陸風險;但留意三大潛在危機,第一個及第三個才開始浮上水面;相關負面影響尚未全面出現。

此外,還有兩個技術觀察:(一)很少熊市可以在單單向下大插一次下結束、(二)印尼剛開始減息,可能表示新興經濟開始減息周期;減息周期開始代表經濟前景轉差,股市反應往往是先反彈後再下跌。

我認為恆指至少須再試一次低位,但對於部份消費股,10月初可能已經是熊市底位。

今次恆指反彈二千多點,但自己手頭上一股也無,犯上了死熊症;以本人的投資年資而言,是不能原諒的錯失,稍後會作檢討。現在要做的是補救,會積極找機會買回一些基本面正面的,但走勢略為落後的股份;惟整體比重不會太高。目前不能奢談跑贏大市,先不要讓大盤太快追上自己的投資組合。

14 則留言:

  1.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news_detail.php?section=sdi&newsid=ETN51100375&page=1&code=375

    回覆刪除
  2. See the usd index may show negative correlation to hsi. The usd has 50 ma @76.,if it stand and raise to 79 next November, the hsi then will see 16000

    回覆刪除
  3. 我也只能說自己水平太低,,590爆升第一天已該入,浪費幾天才再度入市,很多都是皁上十一點價位,二打六老散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4. YOU SIR!~ 另一角度睇, 你見勢不對即CUT了熊,今次雖然無買入爆升股 但係之前大趺時你一早走人,, 大升時亦即CUT淡倉 !! 希望信心快回來

    回覆刪除
  5. 人誰無錯,u sir 股市日日都有機,等待機會再來吧!
    為何 u sir 唔打「游擊」?
    投機青年上

    回覆刪除
  6. 巴士仔、投機兄:多謝鼓勵,目前心情是很down;目前首要是站穩陣腳,重建信心

    回覆刪除
  7. You Sir, same boat as you. Can't quite make up my mind. However, as a trend follower I use 10% to buy some stock. Hope I am able to sell fast enough if the market turns again.

    回覆刪除
  8. YOU SIR,您好

    加油,之前一直承蒙指教,希望您再接再厉,再创高峰。



    RABIT

    回覆刪除
  9. 我倒認為牛3會明年見,到今天仍有很多人深信是熊二反彈及預期明年轉差,但算流各國救市的決心(無能突手都夠膽指明年好差,相信已到人人共識)。且現在hsi估值仍平宜,在在危機四伏才是牛3成形時
    242

    回覆刪除
  10. U sir , 下午有無留意到你的舊愛 493 ,我玩了一轉,唔敢揸過夜!不過我也有留意1280,不過它好像點了穴一樣,唔郁,為何?

    投機青年

    回覆刪除
  11. RABIT: 多謝鼓勵,希望你能趁今次反彈減少損失

    投機兄: 那493你賺了不少!我早前在此股遭受一些虧損,心理上有些障礙不想再買入。國家不再受家電下鄉延期,故從事農村電器零售的1280受影響較大

    242: 我只能夠說上周試出16000有強大支持,但很少熊市可以在一次大插下完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