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血洗過後

經周五的股災後,相信熊市已是無容置疑,難道要等恆指跌落17000至18000才算確認熊市?!

周五作出大規模的撤退行動,開刀股份主要以周五的承接力是否強作決定。雖則今天有些沽出操作還是不做為佳,但看目前美股在公佈就業數據良好後,仍先升後大跌;大撤退仍是late better than none。

目前組合如下:
Gome(493)   11.7%
Shanshui cement (691) 8.3%
Overseas Oceans (81)7.4%
Smartone(315)   5.9%
Cash 66.7%

本周初還為組合的逆市強勢沾沾自喜,今周四及周五卻大幅追跌。今天組合跌5.6%,year to date跌7.5%,總算輕微跑贏大市;對熊市初段表現尚可接受。

周四已察覺不妙,但組合中的持股如銀娛(27)、六福(590)及合生元(1113)等仍勉強守在升軌上,而跌破升軌的YGM(375)則予減持。現時檢討當然是當天不應太貪,應先行最少把部份套利;但不應太自責,畢竟即使是熊市,恆指出現逾4%跌幅的次數也不會太多。

熊市大局已定,做淡對我來說風險太高及太難操作。惟相信熊市中仍有個別板塊及個股可跑羸大市,不會放棄局部性的出擊機會。除了前篇提到的原則外,更要明白自己的操作手法及心態最適合作牛市中的中線操作;要在熊市中作游擊性出擊須有心態上的調校,並緊守以下原則:

(一)明白自己的心魔是在熊市中見到一丁點反彈,便心急地入市,其後往往被套;所以游擊性出擊不可太冒進及頻密
(二)等這一波的跌浪完結後,再觀察之前認為的綠洲板塊是否真的可逆市呈強
(三)現金比率至少須在50%以上
(四)游擊性出擊的目標是減少損失,並不是資本增值
(五)要改變以往中線長渣的心態,最多有10至15%的升幅便要食糊
(六)避免買入流通性少的股票,合生元(1112)及YGM(375)的例子說明;即使是好股,若流通量不夠一旦遇上市場震盪須以大折讓價沽出

最後我認為升市時不要太樂觀,跌市時不要太悲觀。現時情況和08年很相似,但以我理解現時銀行無持有大量歐債相關洐生工具,缺乏出現08年恐慌性資金凍結的引子。人類面臨的危機中,其實經濟危機是最易解決的。經歷過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01年911、03年SARS、07/08年金融海嘯後;每一次大家都恐慌性地擔心是經濟未日,但過多一年半載還不是能漸次復甦?!所以不要忽視市場自行調節及政府干預的力量。在熊市中放鬆自己,做到保本為上;快則半年,慢則一年多,下一個賺錢的機會又會重現。一起捱過又一次困難期罷!

9 則留言:

  1. too bad. doesn't expect it to come so soon...

    S&P Cuts U.S. Rating for First Time on Deficit Reduction Pac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08-06/u-s-credit-rating-cut-by-s-p-for-first-time-on-deficit-reduction-accord.html

    回覆刪除
  2. 唉,昨晚美股雖然回升,但 S&P 調低了美國評級,星期一唔知會跌成點...

    回覆刪除
  3. 達人兄:好在我地已大手減持,目前形勢已經是輸少當贏

    回覆刪除
  4. 現在情況,可能過了十月安全一點,多看少動。

    回覆刪除
  5. 馬彼得:我想較樂觀要到年底熊市才有望見底,不過現時無謂多作猜想,到時跟隨市場訊號而行

    屁股:亞洲水泥應該不錯,然而你看好的理由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6. 相信熊市已是無容置疑

    我不認同,我認為這和四年前的大奇蹟日一樣


    我明日寫文研究為何我不認同是態市和推薦亞泥

    回覆刪除
  7. 想問問你,如何了解一間公司的運作模式。例如燃氣股、奶粉股,我想知他們的成本是什麼、他們要做什麼等

    回覆刪除
  8. 屁股:主要都是上公司的網站,看它們的年報等。此外,今時今日很多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提高了很多,公司網站有定期發放主要營運數據及向投資者推廣公司的powerpoint presentation等,對暸解公司也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